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停车乱”矛头直指智能管理滞后

2017年09月04日 19:21:38
分享到:
来源:车上停车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04亿辆,汽车保有量达2.05亿辆,全国共有4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23个城市超200万辆,6个城市超300万辆,全国停车位缺口高达5000万个,2016年,中国在停车费上花掉了4000亿……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折射的是中国停车难、停车贵、交通拥堵等矛盾持续恶化,“车在囧途”在各大城市轮番上演。

一旦城市停车行业发展失衡,各种“并发症”也会接踵而至。“天价车位费高过房子首付”、“山寨停车场暴利敛财”、“僵尸车无人问津”……各种奇葩乱象狠刷三观。“停车难已经成为困扰城市交通规划发展的普遍问题,而停车乱矛头则直指智能管理滞后”,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某智慧交通CEO向隽表示,城市停车运营管理智能水平不足的直接体现是车位利用率低、停车场信息不畅、收费标准不一、财务不清晰等等,既无法满足当下用户对停车场服务的高要求,也增加了城市交通治理难度。

据统计,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7成车主每天至少碰到一次停车困难,在寻车位过程中平均多浪费了30%的油耗,为此每个月需多花费数百元。与此同时,随着大型停车场越来越多,车主反向寻车花费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找不到停车位置的情况十分普遍,车主不仅要为此多付停车费,连带着降低了整个停车场的车位周转率,无效占用停车资源也使得其他车辆排队、找车位的时间加长,最终结果是,整个停车行业掉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为此,2015年,国家发改委就率先公布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将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停车设施收费,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在智能化停车建设方面,大力推动智慧停车系统、自动识别车牌等高新技术的应用,积极引导车位自动查询、电子自动收费通行等新型管理形态的发展,提高停车资源的使用效率。为推进政策的实施,近两年,又密集颁布了相关配套政策,国家层面的停车政策体系日趋完善,与此同时,各省市政策也相继出台。

具体来说,当前智慧停车工程建设主要集中在车位搜索、智能寻车、自助缴费、停车辅助和停车大数据采集等几大部分,涵盖了智能停车场、路侧停车、共享停车和立体停车库几大领域。据行业估算,目前中国智慧停车市场规模高达17万亿,智慧停车系统开发商、硬件设备供应商、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停车PPP建设热潮涌动。“长远来看,智慧停车是各地政府、企业和民众多方共赢的必然选择,也是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提升城市形象、推动产业升级和促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必经之途。”向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涂钦瀚 PA03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