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强势围观:第五届轩辕奖究竟花落谁家?

2017年12月07日 19:15:04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原标题:强势围观:第五届轩辕奖究竟花落谁家?

2017年12月3日,2018第五届轩辕奖中国汽车产业年度贡献奖,这个独一无二的年度大奖和7个特别奖、10个提名奖,在北京汽车博物馆里一一揭晓。

此奖项,经过了十小时无数次激烈碰撞和争辩,经历了东西方视角的讨论、投票、沟通,到再讨论、再投票、再沟通,终于在颁奖典礼的前一晚得出最后结果。 

看来轩辕奖不只是一个关乎智商的评选活动,还是一个关乎体力的活动。 

轩辕奖作为中国首个专业的国际级B2B汽车评奖,迄今已连续举办第五届,作为重量级汽车评奖,此次参与评选的8位评委来自来自中、德、美、韩等国家,其中包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德国爱达克车辆工程公司车辆开发执行副总裁哈罗德·凯勒(Harald Keller)、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同济大学汽车营销管理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马钧、现代旗下电子控制公司Autron前任总监徐仁烈(In-Ryul Suh),以及挪威Eker Design首席设计师卡婷卡·冯·德·丽佩(Katinka von der Lippe)等。

同样的,此次活动也得到国内几乎所有汽车厂家的积极支持,并提供了46款产品由评委们对其进行车辆静动态、NVH、HMI人机交互、信息娱乐和互联、语音控制、内饰、氛围感知等专业测试。

 

而在今年,纯电动汽车还增加了里程和效率组等方面的测试。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参赛的纯电动车型数量达到11款,再加上部分混合动力车型,新能源汽车数量占到其中的1/3以上。

相信大家早就在内心进行比较和猜测了,同时也对各个大奖的“得主们”十分期待。2018第五届轩辕奖评出了10名提名奖,分别是上汽荣威ERX5、知豆D3、一汽-大众蔚领、奇瑞新能源eQ1、长安睿骋CC、北京现代全新索纳塔、宝沃BX5、东风雷诺科雷傲、长安福特新蒙迪欧混动版和东风本田全新CR-V锐·混动。

接下来要介绍的是7款获得2018第五届轩辕奖特别奖的车型。首先,产品开发策略奖授予上汽大通D90。它从产品定义、造型、试验验证、定价等环节,通过自建消费者沟通平台,让客户充分参与产品开发,实现客户与工程师的深度沟通、互动,最后,消费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搭配出上千种不同配置的定制化产品。其C2B理念下的产品开发创新模式是中国汽车产业面向中国制造2025,以及全球汽车工业4.0时代积极、有意义的尝试。 

新能源奖授予广汽新能源GE3。作为广汽在新能源领域投放的第一款产品,给了评审团很多惊喜,特别是在造型与内饰的正题风格一致性、工艺水平、空间利用率、功能布局等方面都获得了评委们的积极肯定,体现了广汽新能源在设计、研发等均衡发展的技术实力。

卓越工程奖授予领克01,领克是吉利面向高端市场推出的一个全新品牌,从领克01这款产品就能看得出来,领克团队具有非常娴熟的品牌创建能力以及与之非常统一的产品定义能力。同时,其工程团队在产品的精致度、一致性等方面也展现了在同价位产品中超预期的实现能力。在本届轩辕奖的各项测评中,领克01充分展现了其综合实力,特别是在静动态等多个指标中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本土化战略奖授予广汽本田冠道,虽然这是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车型,不过,冠道在其产品定义和开发阶段充分考虑了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产品需求,在设计、空间布局等方面充分迎合中国消费者喜好。其全新搭载的240Turbo发动机,也有针对性的对中国消费者、中国SUV市场喜好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进行布局,冠道这种将中国市场作为重要战略市场进行本土化策略研发的产品不仅是未来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发展的趋势,定然为这款产品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和销量。

经济型轿车感知价值奖授予全新绅宝D50。它在成本受限的前提下,充分提升其产品的感知价值。其在造型、内饰、车载互联体验等方面给消费者带来了超预期的价值体验,产品性能均衡。当然这就给中国汽车未来在经济型轿车上的发展提供了一份可以借鉴的模板,促进中国自主经济型轿车产品实现更好地向上发展。

 

外观设计奖授予WEY VV7,母庸置疑,WEY是长城汽车再次冲击高端市场的一次尝试。WEY VV7在造型上独特的设计风格不仅实现了其与哈弗品牌的区隔,也给这款产品在市场上带来了极高的辨识度。从消费者的反馈看,WEY VV7的外观吸引力已经成为这款产品,乃至WEY品牌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在本次轩辕奖的评选中,评委们均对其外观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充分迎合了中国消费市场对于产品外观的重视与喜好。当然,这款产品也因此取得了较好的市场销量,给中国汽车品牌冲击中高端市场带来了信心。

未来概念奖授予北汽新能源LITE。它是一款概念非常新颖的车型,照年轻人的话说就是呆萌,可以说,这是北汽新能源的一次大胆尝试。作为一款面向未来移动出行时代而定义的合兴,其车内外采用的多个屏幕,虽然在技术上仍需提升,但展现了汽车在未来应用场景中更多智联交互的前瞻设计理念。

而2018第五届轩辕奖年度大奖由沃尔沃S90长轴距豪华版斩获,意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的,不可否认,沃尔沃的车型在静动态等方面的评价一直名列前茅,当然这款S90亦是。从技术看,其2.0T涡轮发动机代表未来豪华车向小排量发展趋势。

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沃尔沃不仅是一个中国人拥有的豪华品牌,同时,沃尔沃S90也是一款在中国生产的销往全球市场的豪华车产品。

 

轩辕奖独立于商业,独立于权力,独立于关系,如此坚持的“三独”原则,能够使其成为汽车界的奥斯卡奖也不是不可能,当然,这个奖项无疑是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以高质量、可持续和有竞争力的方式发展,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每一步的积累、进步和沉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RX5新能源
RX5新能源
指导价:14.79-16.28万元
1.3T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79-16.28
紧凑型SUV
1.3T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