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TT

超低价好车团购

红旗六十年 | 东方典范,未来可期

2017年12月11日 14:21:3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如今的国内车市,汽车品牌多的让人眼花缭乱,尤其是自主品牌真是如雨后春笋一般。不过,认知度比较高的,也就几大知名品牌,而且,即便是他们也没有做到人尽皆知的地步。

但是,有一个品牌,在中国不管是会开车的,还是不会开车的,不管是精英阶层还是老幼妇孺,几乎没有人不知道。

“红旗”——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或许你不懂车,或许你不开车,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中国轿车工业开端的红旗轿车,已经深深印在每个国人的心里,“红旗”二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所包含的意义。

null

在红旗身上,体现着自主、自强、永不服输的民族精神,在汽车界没有任何一个品牌能够替代它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

诞生故事:体现自主、自强的民族精神

说起红旗轿车诞生,还要从中国的第一辆轿车“东风”谈起。“东风”也是一汽(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第一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一汽”)的作品。在1957年解放牌卡车的生产稳定后,一汽开始研发轿车,在参考了法国西姆卡SimcaVedette、美国福特Zepher后,确定了仿制的设计原则:发动机和底盘仿造“奔驰-190”,车身结构仿造“西姆卡SimcaVedette”。但其中很多设计是一汽原创的,比如车头的金龙标志,车尾灯以宫灯为蓝本设计,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设计经过不断改良,至今还用在红旗的一些车型上。

null

1958年5月12日,第一辆东风车开出车间,生产编号为CA-71。当时这辆车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6座,装有冷热风,发动机最大功率达70马力,最高车速可达128公里,耗油量为百公里9-10升。

不过一汽并未满足于这样的成绩,为了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在东风后不久,立即着手设计高级轿车,东风轿车的量产计划就此搁浅,只生产了30余辆。

在一汽所有员工的努力下,1958年8月1日,仅用一个月时间就通过仿制克莱斯勒帝国C69,生产出了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

从1958年8月至1959年9月,一汽又通过参考凯迪拉克、林肯、雷诺Dauphine和斯柯达440,经过5次的试制改进,红旗轿车定型样车被正式编号为CA72,这是我国有编号的第一辆真正的红旗牌高级轿车。与东风相比,当时的红旗堪称真正意义上的高级轿车,马力可达200马力左右,百公里加速约20多秒,这在国际上也是先进的。

null

尽管第一辆红旗是仿制的,但并不是照抄,而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良。其中最困难的环节就是研制V8发动机,特别是发动机缸体铸造。一汽集中全部铸造力量试浇铸缸体,铸造的100台缸体中有97台是废品,但一汽以“百里挑一”的办法选出铸件毛坯进行加工,最终还是做出了V8发动机。

经历“阵痛”:从蜚声国际到被迫停产

1959年底,编号为CA-72的红旗轿车第一次迈出国门,在前民主德国莱比锡举办的国际汽车展览会参展。

1960年,红旗又参加了在日内瓦举行的汽车博览会,获得了汽车界人士的高度赞誉,当时一位世界著名的汽车设计专家给出了这样的评语:红旗的设计是东方艺术和汽车技术结合的典范。同年,红旗轿车编入《世界汽车年鉴》,从此蜚声国际。

null

1964年经过投产以来的多次质量攻关,解决了一系列质量问题后,红旗车参加了国庆15周年的迎宾活动。从此,经常出现在重大外交场合,光荣的成为“国车”。

此后,经过不断的重新设计和改良,红旗逐渐脱离了仿造的影子,也越来越精致。

但随着时间的发展,红旗的技术逐渐落后,1981年5月14日正式停产。尽管一汽的工程师们并没有放弃红旗,仍在此后不停进行着研发工作,诞生了大批样车,却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量产。不过,中国人并没有忘记红旗,在人们心中,它仍然是这个国家的骄傲。

凤凰涅槃:吸收先进技术,重新出发

时间来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一汽通过积极与国外汽企合作,以及技术共享的方式学习了更多先进的技术和设计。终于,在1996年,迎来了红旗的复产。尽管这款红旗是在奥迪100的基础上进行的修改,但仍然让中国消费者看到了红旗再次辉煌的希望。

此后,一汽又与奥迪、丰田、福特等多加国外车企合作,推出了多款红旗轿车,虽然在这些车型上都能看到这些进口或者合资汽车的影子,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汽通过不断的吸收和学习,已经累积了足够的技术底蕴。

吸收之后,就是反哺。2005年,一汽展出了独立研发的红旗HQE概念车,大受好评,许多人都惊叹,我们的骄傲又回来了。

null

到2012年,红旗HQE的实车更名为红旗L9,并在北京车展上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红旗H7,这款车在2013年5月30日在国内正式上市,由此红旗轿车展开了新的一页。

红旗汽车的起起落落有着多种原因。但幸好,它没有倒下,新的国车形象又重现在国人眼前。随着更多强势产品的上市,红旗的再次辉煌已经不远了。

红旗情结:开了十几年,我还是觉得它好

作为中国汽车的第一品牌,红旗轿车有着最纯正的血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里程碑,因此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很多中国人都以此为傲,总有种挥之不去的红旗情结。

王先生是位商人,2002年的时候,由于工作的需要,准备添置一辆汽车,第一个他就想到了红旗。在和家人商量之后,他花20多万买了一辆红旗二代名仕加长型。

“宽敞,稳重,开出去有面子。”王先生说,“从小看到红旗车就很羡慕,一直梦想着自己也能有一辆。不过原来红旗基本上给人的印象是官车,可望不可及。但后来复产了,面向民用市场,我就动了买一辆的心思,这可能也算是我的红旗情结吧。”

null

王先生表示,新车开回家以后,家里人都很喜欢这辆红旗,“不过可惜的是,这辆红旗没有老红旗的立式车标和金葵花标志,这也算是个遗憾。我的客户里还有些香港、台湾的人,他们见过我的车,都觉得不错,说红旗车给中国人长脸了,开出去有面子,但要是有红旗的标就好了,那才是地道的红旗车。”

2015年,王先生的这辆红旗车“光荣退休”,一共行驶了30万公里,退下来时油耗11升/百公里。由于之前家里已经添置了其他的车,所以暂时不用再买新车,不过对红旗,他和家人依然是念念不忘。

null

“再买红旗就一定要买有立式车标的。”王先生说,2013年,红旗出H7的时候他就动过心,现在又出了新H7,他觉得新H7比老款更好看,一定会是款经典车型。“听说还有混动版的,这可太好了,家里其他的车也逐渐老了,估计开不到报废,回头看看情况,来辆混动版的新H7。这是咱们一汽自主设计的,看到车上那些经典的设计,我就觉得这才是咱们自己的红旗,这次红旗真的是回来了。”

“德国有宝马、奔驰、奥迪,日本有丰田,我们中国有红旗。”王先生一说起这个,就显得有些激动:“像韩国、日本这些国家的国民大部分都开自己国家牌子的车,我们中国人也应该开自己的车。虽然现在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不少,但是最有中国特色的还是红旗,我个人觉得,只要坚持走自主道路,红旗一定会成为自主汽车的领头羊。”

契合市场需求,东方豪华复兴有望

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已经逐步趋于理性化消费,国产自主品牌的发展也迎来了春天。尽管现在经济型汽车仍然是主打,但随着国人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高端轿车的需求也日益增强。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国产自主品牌纷纷推出了高端、豪华型的汽车。不过由于大部分国产品牌起步比较晚,因此在内涵和文化底蕴方面仍有欠缺,所生产的大部分车型或多或少都带有合资或者进口品牌车的影子。即使是完全自主设计的汽车,现代感和时尚感都有了,但唯独缺的就是东方特色。

null

红旗,在国产品牌中是绝对当之无愧的“老大哥”。虽然红旗也经历了仿造、吸收的过程,但这是在发展过程中很难避免的,而最终回到了自主创新之路上的红旗,所拥有的民族情结、文化积淀,是任何品牌都无法替代的。

现在的汽车市场上,国产品牌虽然不少,但能生产高端汽车的并不多,大都徘徊在中、低端市场,亟需有高端汽车站出来提振国产自主品牌的信心。而主打“东方豪华”的红旗强势回归,恰好迎合了这样的市场需求。

null

不仅如此,“东方豪华”的概念也与现代中国消费者的理念高度契合。在经历了外国先进技术和文化的冲击之后,很多人都在反思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发扬,如何与现代文明相结合。

比如,《舌尖上的中国》这种通过现代传播手段展现中国传统食文化的节目持续火爆,上海世博会上中国馆用高科技投影技术制作《清明河上图》,再比如《大鱼海棠》、《大圣归来》等带有明显东方色彩的动画电影,甚至包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和效果。

null

不止是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国文化越来越重视,很多外国企业也对最具东方色彩的中国文化趋之若鹜,就像火爆全球的维密秀上的中国元素,好莱坞大片中的中国特色文化,都掀起了不小的热潮。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样的话并不是老生常谈,而是实实在在客观存在的。仅就汽车行业来说,真正能融入东方元素的,只有红旗。

null

大气、精致的外形,巧思、沉稳的个性、丰富的科技配置再加上中国特色的设计,既有东方又有豪华,“东方豪华”这个词在红旗品牌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纯正的血统以及所包含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底蕴,这是红旗依然屹立至今的保证。即将迎来60周岁生日的红旗,为中国汽车业树立了一个典范。随着自主化的不断推进,红旗会带给中国消费者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赢得越来越多的市场。

东方典范,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TT
奥迪TT
指导价:45.38-53.28万元
1.8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5.38-53.28
跑车
1.8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