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奔驰-E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戴姆勒:对2018年在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乐观丨汽车预言家

2017年12月18日 22:27:3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戴姆勒:对2018年在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乐观丨汽车预言家

或许戴姆勒在中国的成功以及憧憬,核心在于读懂中国,理解中国,认同中国。

戴姆勒公司董事、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唐仕凯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集团对2018年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乐观,这种积极的情绪主要是基于中国客户对戴姆勒品牌的需求在上升,截止目前,戴姆勒在华市场销售份额占据集团全球总销量的四分之一,中国如今已成为戴姆勒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与此同时,戴姆勒集团在中国电动车高端品牌市场的布局也将进一步提振品牌销量业绩。”


结合销量统计数据来看,奔驰延续去年大幅增长的态势,今年1~11月在华累计销售56万辆新车,一举超越独占鳌头多年的奥迪,并领先第二名宝马近2万辆。若眼下的增长态势延续至年底,不出意料,奔驰可提前将年度在华豪华车企销量冠军的头衔收入囊中。


在唐仕凯看来,就在取得这一成绩的四年前,奔驰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表现还是另一番光景,彼时奥迪销量第一,遥遥领先。短短四年时间里,奔驰一路稳扎稳打,从高屋建瓴的战略规划,到贴近地气的国产车型导入、经销商布局,奔驰多年来的投入在此刻收获了果实。


展望未来,奔驰对在华市场销售前景同样态度乐观,充满期待。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格局以及竞争对手势均力敌地挑战,奔驰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而奔驰又是踩对了哪几个步骤才取得了如今在华的市场地位?


奔驰的两个心结


2017年的任务清单上,奔驰有两个要打破的心结,一是夺得全球豪华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宝座,二则是在豪华汽车销量增速最快、且同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取得突破性进展,打破“ABB”排位格局问鼎第一。


梅赛德斯-奔驰斩获2016年豪华品牌汽车全球销量第一名


关于前者,奔驰已得偿所愿,2016年其全球销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11.3%,超越竞争对手宝马和奥迪斩获豪华汽车品牌销量第一名。今年1~11月,奔驰全球累计销量达210万辆,该数字已超出2016年全年销量,因而有望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稳固其领导者地位。


与此同时,奔驰的第二个心结所系,即中国市场也在今年传来了好消息,2017年奔驰(含Smart品牌)延续了此前强劲增长的势头,前11月在华累计销量为56.01万辆,同比增长26%。可以说,在整体增速势头向好的背景下,奔驰拥有比竞争对手宝马和奥迪更大的市场机会,拿下中国豪华车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此外,奔驰在以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为首的欧洲市场,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组成的北美市场均斩获了区域市场豪华车销量第一名。而今年在中国市场销量迎来突破也进一步扩大了奔驰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豪华车市场的领先优势。


而这也恰好印证了唐仕凯所说,“中国是戴姆勒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在中国市场获得增长对戴姆勒公司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

奔驰看好2018年中国市场前景的底气何来?


奔驰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力有目共睹,销售数字清晰地反映出其快速增长的节奏。


奔驰、宝马和奥迪2017年1~11月销量及同比增速数据

从2014年开始,奔驰每年的增幅都保持在20%以上,其中2014年同比增长27.1%,2015年增幅达29.1%,2016年增幅为26.6%。今年11月奔驰在华单月销量为5.24万辆(含smart品牌),同比增长20%,前11月累计销量为56.01万辆,同比增长26%,领先宝马14.7%和奥迪-2.1%的同比增幅,为“德系三强”之最。


而进一步查证多方资料并分析后汽车预言家发现,德系三强出现销量格局变化的原因在于细分市场的产品补位。



梅赛德斯-奔驰 E级车


具体来说,轿车领域奔驰E级车1-11月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幅为118.4%,作为过去奔驰在华细分市场最为薄弱的环节,E级车2017年成为奔驰车型中增幅最显著的车型,占据总销量19.1%的份额。而另一款奔驰C级车前11月累计销量为11.58万辆,同比增长19.6%,占总销量的21.5%。可以说,两款战略车型彻底补强了奔驰整体销量,为奔驰拿下销量第一立下了最大功劳。SUV领域,奔驰两款国产车型GLA、GLC也持续稳定增长,尤其是奔驰GLC,前11月累计销量接近10万辆,同比增幅达28.6%。


一连串的数据显示出,四年时间里奔驰在华销量翻一番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不过,虽然超越奥迪和宝马摘得在华豪华车企销量冠军的目标在2017年即可完成,比预期计划有所提前,但在出席诸多公开场合时,掌管奔驰在华业务的高层领导却多次在言谈中释放出居安思危,决不松懈的信号。


事实上,奔驰这种低调、克制的态度源于对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审慎的观察。与过往动辄10万辆数字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不同,如今三大豪华车企在华销量差已锐减至1万辆左右,且未来随着企业产品投放节奏轮转,德系三强的销量差距还将进一步缩小至几千辆,因而须将领先优势进一步拉大。


奔驰为明年在华发展做了哪些准备?

俗话说,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奔驰今天取得的点滴成绩也是经年累月、漫长打磨后才得以成形。而写入历史的业绩已成为过去,深知“登顶易,守峰难”的奔驰该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成为其接下来最重要的思考问题。



戴姆勒公司董事、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唐仕凯

以唐仕凯为代表的戴姆勒集团高层人士在回应外界疑虑并展望公司市场前景时,尤对中国市场的未来表现作出了乐观判断,而这种积极的情绪一方面得益于集团拔高了其在全球豪华车市场布局中的战略地位,相应而来的政策和资源倾斜势必成为销量增速最好的助燃剂。


另一方面同样基于奔驰这几年功课所做的铺垫,例如加大新车型投放市场力度完善产品矩阵、扩建经销商网络、加大研发预算、为用户提供贷款服务和全面提升奔驰在中国高端汽车品牌中的形象等,一系列举措也成为其在华发展的“加分项”。


与此同时,在2018年中国市场的规划上,戴姆勒集团已经从战略布局到细节导入做好了全方面部署。


汽车预言家从奔驰内部人士处获悉,戴姆勒集团董事会已形成在全球董事会会议中优先讨论有关中国议题的机制。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也多次携研发董事和销售董事一同亮相,直面中国政府、媒体以及经销商合作伙伴,掌握品牌在华发展最新鲜的一手资料。由此也可以看出,在担任董事会主席及奔驰总裁职责的最后期限内,蔡澈已明确将中国市场份额做大做强当成了第一要务。


奔驰EQ品牌概念车


在战略产品导入上,据唐仕凯介绍,中国将成为奔驰战略产品布局的最前沿阵地,引领品牌全球产品序列发展。具体落实过程中,奔驰在中国市场将继续采用双轨制发展路线,一方面,不断深化与比亚迪在腾势品牌上的合作,另一方面,也将与北汽共同加强奔驰品牌新能源产品的落地,预计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EQC将在2020年左右进行国产。


深谙发展之道的戴姆勒集团同样认识到,企业的成功不只赢在产品,更是赢在整个体系建设上。在品牌加盟经销商数量上,奔驰目前以微弱优势领先奥迪和宝马。此外,为践行戴姆勒“领导力2020”的理念,奔驰今年成立了客户体验联盟(CEU),这一机构是结合奔驰内部网络发展、售后、IT等业务部门,以项目为载体而形成的创新型业务组织,目前奔驰销售公司1000多名员工中有五分之一都参与到了该项目中,客户体验在奔驰内部已上升到战略位置。


北京三里屯Mercedes me体验店


在产品落地的销售环节上,数字化营销体验已成为品牌服务的下一个增长点。据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介绍,奔驰品牌的客户群体平均年龄不到36岁,比全球其它地方的客户都更年轻、更有活力、更面向未来。未来从长远来看,90后会成为产品消费主力军,而他们的生活完全被数字化覆盖,为了满足这些消费人群的生活习惯,奔驰打造了从线上(电子商务)到线下,无论车内(Mercedes me互联)或是车外(Mercedes me车主俱乐部、Mercedes me客户端和上门取送车D2D服务),贯穿客户消费每个环节的数字化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奔驰E级
奔驰E级
指导价:44.9-52.9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4.9-52.98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