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禤宗民:安全为本 守正拓新 服务美好出行

2017年12月19日 18:06:51
分享到: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2月19日,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交通运输部交通国际合作事务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交通运输安全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宇通客车承办的道路运输安全分论坛上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禤宗民发表题目为《安全为本 守正拓新 服务美好出行》的精彩演讲,以下为中国客车网独家发布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是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禤宗民。今天,十分荣幸能够作为企业代表与大家进行分享和交流。

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展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壮丽画卷,带给粤运交通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实施混合所有制创新发展、致力于成为“行业突围者”;新态势下、新格局中,我们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更加坚定地践行“安全发展”理念,为向公众提供安全的、值得信赖的、美好的出行服务而持续努力和探索。下面,谨将粤运交通在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些工作,向大家进行汇报。

一、公司基本情况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粤运交通的情况。公司2005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H股上市,股票代码03399,控股股东为广东交通集团。公司主要从事道路运输及配套服务、材料物流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及相关服务、自有土地商业开发等业务。公司被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纳入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成份股,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入围财富中国500强,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近年来,粤运交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做强做优做大道路运输主业,成功探索出“并购—整合—增长”的发展模式,陆续并购了广东省内10多个地市的道路运输企业,建立了覆盖广东全省及周边省份的运输网络。公司通过战略重组的方式构建和不断优化形成了健康的业务组合,打造“出行服务、现代物流、资源开发、智慧交通、资本运作”五大板块,以“服务社会、美好出行”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受人尊敬的国际综合交通服务供应商。

二、公司安全生产总体情况和安全绩效

截止至2017年第三季度,公司共有营运车辆9630辆,客运站场104个,驾驶员12356人,经营管理高速公路服务区208个,高速公路拯救作业驻点83个,拯救作业服务里程超4000公里。公司安全管理点多、线长、面广,风险和压力较大。

公司以“安全是粤运交通生存发展的基石”为遵循,肩负国有上市企业的社会责任,形成了自身“安全为重、责任为本、标准为先”的“大安全”理念。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坚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并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致力于探索适合自身战略发展实际的安全管理模式和管控之道,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以夯实安全基层和基础工作为根本,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主线,以安全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着力于重组并购中安全管理体系的全面接轨和总体完善,着力于一线安全管理水平的持续改进,着力于安全生产的管理和技术创新。

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项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远优于行业标准,2014-2016年百万公里事故率、死亡率、受伤率连续下降,未发生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各新项目、新业务平稳起步,运营安全。公司获得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证书。所属7家企业获得广东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公司系统涌现出1000多名道路客运安全行车百万公里驾驶员,在2017年度全国道路运输安全行车百万公里驾驶员劳动竞赛活动中,公司系统19名驾驶员获得多项殊荣,其中1人(肇庆粤运谢文坚)获评“全国最佳驾驶员”、9人获评“全国优秀驾驶员”、9人获评“全国先进驾驶员”;分队制管理、营运车辆主动安全防御系统等安全管理和技术创新取得了成果并得以积极推广运用。

三、公司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的主要举措

(一)扭住关键,压实责任

粤运交通力推“一岗双责”,逐级建立与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是切实加强了对各所属企业领导班子的监管力度。特别是近四年以来对所属各单位董事长、党委书记也下达安全责任,并且纳入年度安全考核;考核结果在全公司范围内通报并应用于年度整体绩效考核。二是改进安全责任制考核的组织方式。实行各单位之间交叉考核,使考核工作更加公平透明。三是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年”活动。完善落实层层监管、各司其责的安全生产监督机制,有效解决责任的衰减问题;公司所有班子成员每季度分别带队对所属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四是签订专项安全责任书。在春运等重要时段,由营运驾驶员所在单位与每名驾驶员签订专项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同时开展安全承诺签名工作,促进责任入心入脑。

(二)源头着手,建制立规

一是建立主动收集、获取和宣贯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的机制。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内部沟通平台,进行传达、分享和提醒;避免因“无知”或“后知后觉”而触碰“依法依规”的底线;制度建设尽力避免或缩短客观上的“时间差”。二是持续完善公司安管制度体系。自2015年,结合公司内部控制自查自纠等工作,以科学规范、运行有效为目标完善安全制度体系,深入调研,做到系统配套、务实管用,防止脱离实际、实效不强。对新项目安全制度建设开展持续的督促和辅导。在制度的宣贯、教育、执行和标准化的落地中,加大力度,将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降至最低。三是达标、“贯标”和“创标”并举。深入推进安全标准化、提升服务品质。公司所属87个生产经营单位于今年内全部完成了标准化换证或年度核查工作。

(三)问题导向,严查实管

公司积极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一是在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上下功夫。强调与落实安全检查的“谁检查、谁签字、谁跟进、谁负责”,将整改闭环跟进和复核责任严格落实到人,台账动态更新,一盯到底;要求“公司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开展业务检查时,必须首先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履职尽责,守土尽责;将明查暗访特别是对运输单位的跟车暗访常态化,将公司层面领导带队的暗访和所属运输单位相互间的暗访相结合;持续开展“三超一疲劳”和开车打手机专项整治、“百日安全竞赛”等活动,落实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抓监控、反违章。有的所属单位聘请外部专家有对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摸排。二是在隐患治理“回头看”和找“规律”上下功夫,不仅看整改是否落实、也看整改过程的跟进与反馈是否及时,找隐患的特点与规律,找真正“病因”“病灶”所在,分析和探究“顽症痼疾”的根源,摸排各个相关部门和层级的问题,形成整个公司系统的管理协同与统筹、反馈机制。三是严格执行事故处理“四不放过”、挂牌整治和安全约谈制度。四是开展线路安全风险评估和线路黑点的考察,编制图文并茂的线路安全行车指引。

在安全检查工作中,公司也针对一线的诉求和发现的现实问题,向各级参与检查的管理人员强调:“检查要带着管理上的专业、专业上的底气,要能看得准、查得实、要令人信服,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能给出解决的方案或建议。”并通过人员遴选、培训、培养,表单细化和标准化,充分的“预习”、“备课”和及时的“复习”反馈,以及更合理和周密的检查工作组织、专业意见的引入等来促成此项要求的落实,提升检查的实效。

(四)管控风险,护航战略

粤运交通响应并得益于道路运输集约化、规模化、网络化发展以及绿色出行的政策,深刻认识“安全、规范”是立身之本、是极大的竞争优势。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不负所托、不负厚望;只有一切为了人民,才能立足民生交通,走得稳健和长远。

公司在实施并购发展战略过程中,坚持安全首位原则,积极面对问题,客观审视风险,不断总结经验。对于新并购的道路运输项目,借鉴已有的成功经验,充分调研,认真开展安全评估,及时进行管理对接,加强后续整合,加速文化导入。使得各个新项目新业务的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绩效较之既往有较大程度改善,呈现积极向好的趋势。

对于新并购企业历史遗留的合作经营车辆等问题,公司以依法依规为前提,在尊重契约精神的基础上,坚持以回收自营为主导方向,以必须纳入公司统一安全管理为基本原则,明确责任、加强监管、完善淘汰退出机制,坚决消除管理盲区。

公司成立了机械技术委员会,紧密关注客车生产企业发展以及客运车辆技术进步、安全设施设备配置等情况,每年都专题研究营运车辆的选型采购问题,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国内主流品牌的车辆以及主要总成配置,以确保车辆技术的先进性、行驶的安全性、乘坐的舒适性、使用的经济性。多年来,我司一直优选国内少数几家知名品牌客车制造商作为长期合作伙伴。

对于新能源车辆的运营安全,公司从硬件投入、人员培训、技术支持、专项检查和应急演练等多个角度加强保障。对于营运车辆火灾事故防控等关键问题,公司未雨绸缪,进行专题研究、邀请业内专家和厂家技术人员讲授,共同研讨、交流,完善安全技术管理制度,制定安全管控措施。

(五)突出驾驶员安全管理

粤运交通营运驾驶人基数可观,需求也很大,如何招得好、留得住、让他们敬业乐业,将优质服务带进车厢并共享公司的发展成果是个长期的课题。一是严格执行营运驾驶人安全管理规定,把好准入关,狠抓驾驶行为的全程监管、违规违章行为的处理和责任的追究;无论人员多难招、无论经营压力多大,在驾驶员入口上绝不放松、绝不将就;在安全制度、规程和劳动纪律的执行上绝不留情、绝不迁就;定期对驾驶员进行考核,对考核成绩偏低的驾驶员进行再培训,对考核不合格的驾驶员立即调离驾驶岗位。二是针对当下驾驶员难招、难留的“新常态”和从业人员新的诉求,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进行管理的转变和提升,尝试将对驾驶员从“班主任式”的管理向“保姆”式的服务转变,深入开展家访、家属座谈等,对驾驶员进行有效的心理辅导和疏导。三是注重典型引领,开展公司层面的驾驶员竞赛和多层级、有声势和力度的先进表彰等。四是针对近年业内事故特点,编制专门教材、制作新媒体课件,在驾驶员培训教育上反复强化事故警示、防御性驾驶、应急处置技能等。五是创立或引进驾驶员IC卡、分队制、车长制等管理手段。

(六)创新驱动 寻求突破

面对安全生产的新常态,管理和技术上的创新成为粤运交通主动而必然的选择。

一是培训创新。跳出安全培训的老“套路”,公司关注员工需求和学员体验;多渠道获取培训信息;运用新媒体开展安全宣教培训;推广安管人员管理能力提升、防御性驾驶、安全内训师、驾驶员职业健康和心理辅导的培训;开展安全宣讲;开展兼具竞赛和演示培训作用的驾驶员技能大赛;编写防御性驾驶手册、关键岗位的培训教材等。二是一线管理模式的创新。在所属道路运输单位推广分队制管理,启动探索开展基于行车安全的移动组织单元的结构优化和行为改善研究(即车长制)的试点工作。三是科技武装、安全护航,积极试用推广安全监管新技术。目前属下6个地区的道路运输单位150多辆客车正在试用车辆主动安全防御系统、驾驶员驾驶行为分析系统;选用具实时视频功能的GPS产品,安装爆胎应急装置;应用安全信息化建立监控平台,研发和应用《道路旅客运输安全预警、监控与技术管理系统》。

通过一系列的安全创新措施,公司安全生产获得了新动能,安全管理呈现新气象,一些长期困扰公司安全工作的老问题也得以突破或改进。

以上是粤运交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一点体会,我们的工作还有诸多待改进之处,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较大的差距。党的十九大引领我们走上新时代的新征程,“智慧交通”、“智慧安全”已跃然在目,我相信,有交通运输部的行业指引、有各级各界的大力支持,有我们基层企业的探索实践,有每一个交通事业参与者的梦想、热忱和担当,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展现新的作为!

我的汇报完毕,再次感谢大家对广东粤运交通的关注和支持。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