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起所有的车都要安装它,否则可能被罚款500元!

2017年12月21日 17:29:5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小常识

原标题:2018年起所有的车都要安装它,否则可能被罚款500元!

时候在不经意间就被扣分罚钱

是不是很多车主分分钟想把车牌盖住?

比如像这样


但是从2018年1月1号开始

就算你再怎么遮挡号牌都没用了

电子车牌将在全国推广

不安装将会被罚款!

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起草的《汽车电子标识通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规划,将在全国设置100万个监测点,特别是在在全国出现拥堵城市的核心区域,都会使用电子车牌进行监测。而此前排定的电子车牌的全国推广表则是从2018年起开始全面铺开。

什么是电子车牌?

最简单的理解便是这个是车辆的“二代身份证”,它的专业术语叫做汽车电子标识;是一个类似于我们个人身份证的一张卡片。且在这张卡片的芯片中,存储着与车辆相关的信息,包括该车的车牌号码、使用性质、车辆类型和车身颜色等信息。也就是说,这个电子车牌储存着这辆车独一无二的信息。


其实这个电子车牌并非刚刚提出来,

已经在无锡、深圳、天津和北京等地开展示范应用;

而此前排定的电子车牌的

全国推广表则将从2018年起开始全面铺开。


会不会泄露隐私啊?

首先电子车牌里面存储的都是车辆的信息,机动车合格证、强制保险及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等等,不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而且这里面的车辆数据都是加密储存,只有官方的授权专用仪器才能识别读取数据,所以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电子车牌”就像汽车的“二代身份证”

一车一证。

有了它再也不用担心被套牌了!

不安装行不行?

鉴于目前仍然处于试推广阶段,主要在北京、无锡、天津等地区试行,涵盖范围包括大中型客车,运输车出租车以及校车等,私家车也逐步在推广安装,而不按固定安装或者私自拆除的可能面临500元的罚款。

汽车电子标识怎么工作?

  安装了电子车牌的车辆在经过卡口、重要路口、或是安装有路侧单元的地方时,读卡器发射的超高频电磁波被电子车牌接收后,将其转换为电能,启动芯片工作,芯片验证读卡器身份等信息之后,将所要求的信息发回给读卡器,最后读卡器将这些信息发回指挥中心。

  简单的说,由于传统车牌易被遮挡、篡改,而电子车牌则能做到有效避免这些情况,只要车辆经过,不管有无遮挡或篡改,可快速(小于0.1秒)准确的识别车辆信息。

  8月25日,一辆号牌“津KG**36”的小客车,由于当天尾号限行,驾驶人自作聪明使用号牌贴将号牌尾数变造为“7”,结果成功被天津交警最新采用的“黑科技”汽车电子标识(即电子车牌)识别查获,被处以罚款5000元并处行政拘留的处罚,驾驶证记12分。

汽车电子标识可实现功能:

1.交通违法(违章)行为的识别。

2.快速辨别假牌/套牌、故意遮挡号牌、逾期未年检车辆及逾期未报废车辆等违法行为。

3.不合法上路车辆的识别。

4.违停识别。

5.动态监测道路交通状况,实施公交信号优先控制和停车诱导服务。

......

试点时如果作用不错

不久后的将来

可能你也要贴上一张电子车牌了

那么,车主们的问题来了

你支持电子车牌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