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本田-Pilot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争议蔚来汽车:“中国版特斯拉”诞生 或又是空欢喜?

2017年12月22日 20:36:51
分享到:
来源:头条汽车

原标题:争议蔚来汽车:“中国版特斯拉”诞生 或又是空欢喜?

历经3年打造而成的ES8,对于李斌与蔚来汽车团队而言,作为首款辆车产的意义不言而喻,是其造车征途中第一场重大考试的答卷。对于行业而言,同样具有标志性意义,作为造车新势力向市场投放第一款产品,它意味着造车新势力由PPT造车正式进入产品落地阶段。其产品是否具有颠覆性,能否改变汽车行业现有“游戏规则”,开辟一条面向未来的全新之路,整个行业都在高度关注。

经济观察报记者 耿慧丽 一场盛大的发布会之后,蔚来ES8 吹响了造车新势力们向市场进军的号角。12月16日晚这场命名为首届NIO Day(蔚来日)的发布会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一人撑起了全场发布,将蔚来汽车团队历时3年练就的“大招”一一揭开:4.4秒百公里加速、全铝车身、女王座驾、人工智能系统 NOMI、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3分钟换电、移动充电、线上与线下结合,完全不同于传统4S店的NIO House服务中心、NIO APP一键服务等服务体系、电池租赁方案等。

超出预期的“干货猛料”,让参加发布会前心存疑虑的观众越听越投入,到发布价格的环节现场的掌声与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一些媒体人表示,亮点太多,标题都不够用了。不过,一晚上的微信朋友圈刷屏点赞之后,质疑随即而来。代工模式是否有隐患?描绘的全新服务蓝图能否落地?技术上是否可行,投资上能否维持?NIO Day(蔚来日)发布后只睡了两小时的李斌,第二天一早赶到位于北京王府井东方新天地的首个NIO House,花费3个小时解答各路媒体的种种疑问。

但显然,即便是谙熟媒体,知道媒体想问什么也知道如何应对的李斌,也无法用言语打消外界的所有疑问和质疑。有些疑问,还是要用产品和服务来解答。蔚来汽车雄心勃勃的全新道路能否走通,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超越特斯拉的地方

针对时下大热的自动驾驶,蔚来汽车推出自动辅助驾驶系统NIO Pilot系统。蔚来汽车研发了一套高度高度自动化的换电技术。ES8现场展示了蔚来的3分钟自动换电技术。此外,蔚来也准备了蔚来移动充电车(移动充电宝),可以做到充电10分钟,行驶100公里的充电速度。到2020年,蔚来计划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同时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

除了充电服务体系上充分考虑用户需求,蔚来汽车销售与服务上也不走寻常路,完全摒弃传统4S店模式,通过NIO House与NIO APP,尝试线上与线下服务结合的全新直销模式。按照李斌的介绍,NIO House作为线下的用户服务中心,主要功能不再是卖车,而是致力于打造输出高端用户体验的生活社区,囊括了会议、阅读、办公、聚会、亲子等多个主题设施。

蔚来中心将在上海、北京两地各铺设两个运营点,到2018年,蔚来中心将陆续在深圳、杭州、苏州、成都等全国10座城市开业,而且所选地点都是地标性建筑与高档商务圈。NIO APP与传统汽车仅为智能化配置服务的 APP 不同,它除了为车主买车用车提供服务,还提供资讯、社交等服务,致力于打造一个线上的车主生活服务社区。

李斌介绍,益于移动互联网,蔚来还将为车主提供一系列衍生服务,比如移动代客充电体系,可以在APP上呼叫服务人员上门取车,帮忙充电或是进行维保。蔚来还与京东、顺丰快递公司打造了快递到车服务,用户可以直接下单到车,快递员可以直接利用车联网技术打开后备箱放快递。

此外,蔚来还提供终身免费质保、终身车联网、终身免费异地加电、终身免费道路救援四项终身服务。一系列考虑周全、诚意满满的服务介绍之后,李斌最后公布了ES8的定价:基础版补贴前44.8万元,按照北京的标准补贴后37.54万元。创始版补贴前54.8万元,补贴后47.54万元。为了让售价更贴近用户,蔚来还推出了电池租用方案,车价减10万元,每月付1280元的电池租金即可使用。在这个基础上,ES8标准版售价补贴后是27.54万元,创始版37.54万元。台下,则是一片欢呼。

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首个落地的量产车型,蔚来ES8为车主描绘了一幅完全不同于传统汽车购买和使用的场景。“蔚来让大家看到了将这两大趋势结合的车是什么样的,而且人工智能系统与充电服务都更贴合中国实际。从这个角度来看,它比特斯拉做的好,是一款面向未来的、具有标杆意义的产品。”一位不愿具名的传统车企销售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代工和换电模式:不可持续?

但外界依然有疑问,尤其是江淮代工如何保证品质,一直是外界对于蔚来的一大疑问。外界质疑的理由很多,比如江淮在乘用车领域的业绩并不突出,其轿车产品还曾因质量问题登上3·15晚会。作为一家年轻的初创企业,和江淮这种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国企合作,摩擦肯定少不了,而且蔚来委托代工,质量管控就很难做到自己100%说了算。万一出了质量问题,双方会不会互相推诿?而且,蔚来在与江淮签订合作的同时,也与长安合作,双方合作都不是排他性的,万一发生变故是否会给蔚来带来很大隐患?

在蔚来日之后媒体采访中,李斌花了相当的时间来解释江淮代工这件事。李斌表示,没有一个公司的价值观可以去覆盖研发、制造、服务三个环节。三个都想覆盖是很难的。采访中,他甚至用自黑自嘲来提醒大家不要用老眼光看人:“大家都知道我有放牛娃的梗,但是不代表我现在土呀。人都是在进步的嘛。江淮是一个企业,这个事对它有好处,它干嘛不干呢?”

不过,从媒体分析与汽车消费者的反馈看,江淮代工始终是蔚来汽车的一个软肋,要想打消疑虑,还得靠实实在在的产品说话。在发布会上作为引发高度关注的换电模式,同样引发外界很多质疑。一是换点技术并不新鲜,国内外企业早有尝试,特斯拉早在2013年6月就演示过比蔚来更快的90秒换电技术。二是也是更为重要的是,换电模式投入大,不少国内企业都在换电模式上栽过跟头,特斯拉推出后浅尝辄止,换电技术先驱Better Place早已退出;三是换电模式对整车设计与车辆安全性都要求很高。

“蔚来知不知道知不知道在一线城市拿地多困难,建一个换电站的成本有多高?换电技术难度有多高?换电模式投入惊人,而且很难实现盈利,蔚来一家企业怎么承担得起?”不管是媒体采访还是技术爱好者的分析中,都认为蔚来描绘的3公里换电服务圈很难实现。

蔚来的未来:离场还是成功搅局?

李斌在采访中表示,换电站的投建标准、如何收费等细节问题,现在还不便透露,但是蔚来汽车在决定做换电服务前,是经过一年多的慎重考虑的,别人掉过的坑他们都有研究过。蔚来是以互联网的思路来做换电站,更低的投入成本、更快的网络式布局。

对于外界担心的场地面积,会不会引发排队等问题,他觉得有些杞人忧天。“初期哪有会有那么大的销量和换电需求?我们有时间做准备。”外界的另一大质疑则是,蔚来的野心很大,不管是位于城市地标性建筑的车主服务中心,还是换电模式,以及代为充电等衍生服务,都需要很大的投入,尽管已经融资将近200亿元,但显然不足以支撑起其整个商业模式。

“蔚来还是很能烧钱的,每家车主服务中心都选地标地段,每家服务中心每年租金都至少几千万甚至上亿元,首场蔚来日的发布会投入也在8000万元左右,免费充电桩、终身质保、换电站,每一项需要都需要很大投入,而目前能看的盈利空间,也就是他在整车制造领域的盈利空间,不高,也就是传统车企10%的水平,想要考服务挣钱还早。要做成功还需要继续烧钱,真需要比特斯拉还强的融资能力。”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观察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我们这不是烧钱。我们是创业,是投资。蔚来已经有56个投资人,都是国内、国际非常大的企业和投资机构,所以我们的资金支持非常充裕,能够支持我们去建立这样的服务体系,和后续持续的研发、整个服务体系的升级。”对于烧钱和资金能否支撑的质疑,李斌在采访中如此回应。

历经3年打造而成的ES8,对于李斌与蔚来汽车团队而言,作为首款辆车产的意义不言而喻,是其造车征途中第一场重大考试的答卷。对于行业而言,同样具有标志性意义,作为造车新势力向市场投放第一款产品,它意味着造车新势力由PPT造车正式进入产品落地阶段。其产品是否具有颠覆性,能否改变汽车行业现有“游戏规则”,开辟一条面向未来的全新之路,整个行业都在高度关注。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