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秦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明年新能源补贴退坡? 北上广深津新能源车行情调查

2017年12月28日 10:22:42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 2018 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退坡”的传闻沸沸扬扬。同时还有消息称,地方补贴也将面临取消,意在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尽管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确认,但大范围的传播也证明了并非空穴来风。

在补贴极有可能大幅退坡,甚至“地补”可能取消的前夕,北上广深津等五大限牌城市的新能源市场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我们以比亚迪秦、宋DM 、荣威 eRX5 、帝豪 PHEV 、知豆 D2 以及北汽新能源 EC系列等 6 款车型为例,做一个行情调查。

价格.jpg

北京:指标紧缺,经销商已全面暂停销售新能源车

年底本应该是汽车销售最火爆的时期,但今年的北京新能源市场却并非如此,和当前的季节一样进入了寒冬。笔者咨询了北京的多家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得到了完全一样的答复:今年店里的车辆销售完之后,就已经不再补货,并且全面停止销售新能源汽车,明年4月份发放新能源指标后再重新开售。

作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北京的电动车消费一向火爆,为何临近年底时趋于冷淡?首要原因是消费者的指标已经差不多用完了。北京市每年按批次发放新能源牌照指标,每个指标的有效期为半年,到年底时绝大部分指标都早已使用掉,所以现在进入了销售的寒冬期。

北汽1.jpg

让经销商停售新能源车的另一个原因,是明年的补贴政策极有可能发生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经销商们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不明确,索性今年不再进车,任凭店里空空荡荡。

上海:不确定明年是否送新能源牌,大量4S店停售

如果说北京是纯电动汽车的天堂,那上海就是插电式混动车型的主战场。如今上海的一张车牌拍卖价已经达到 9 万多元,要知道一辆本田飞度的起售价也才7万多。而购买新能源车能够免费获得上海的新能源牌照,这无疑是最吸引消费者的地方。

需要了解的是,上海和北京的新能源指标的申请方式不太一样。北京是先申请指标再购买新能源车,而上海是先买车再去“领取”新能源指标,一套流程下来需要近一个月。这样一来,如果现在买了车,等走完流程都到了明年一月份,到时候的不确定性非常大:一是补贴额度发生了变动,那么消费者的购车价格就会增加;二是明年上海是否还赠送新能源牌照,也存在未知数。

北汽上海.jpg

2017 年仅剩一周时间,现在购车肯定赶不上今年之内提车并且领取新能源牌,那就无法享受今年的补贴政策。于是,上海的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在只能静观其变,不再接新的订单。

荣威.jpg

自从补贴退坡的消息出来后,上海的比亚迪、帝豪、北汽新能源等经销商的店里已经不再对外销售新能源车。但也有例外的,上海的本土品牌上汽荣威的新能源车还在售,并且能够赶在今年政策未变之前提车上牌。上海宝骄荣威的销售人员称,如果现在购买荣威eRX5 ,依然享受 2017 年的补贴政策,也能拿到新能源号牌。此前荣威的多款车型都或多或少有几千元优惠,现在只能原价购车。

天津:新能源车进入半停售状态

天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年底也进入了萧条期。在走访的几家经销商中,大部分都已经暂停销售车辆。不仅是因为补贴退坡的传闻,另外也与天津市场的特殊性有关——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在天津属于“节能车”,摇号中签率相当高,更受天津消费者的喜爱。

天津.jpg

天津的比亚迪新能源车均已停止接受订单,但多家店里依然有展车、试驾车和现车;知豆D2已经销售一空,暂时不再接单;帝豪PHEV 没有展车,更没有现车,而且暂时不接受预定。

在天津荣信通荣威 4S 店,荣威 eRX5还能接受预定,但具体价格以提车时的补贴政策为准。店里目前还有一台银叶金色尊荣版现车,能享受 6000 元优惠。北汽新能源店里的EC 系列也在销售,但全系只有 EC180 灵秀版有现车,店里已经给这些车上过牌,已经享受过补贴,因此可以2017 年的补贴后售价来购买,然后过户给购车人。

深圳:车牌价格超越魔都,拉动新能源车销售

深圳市 12 月份的车牌拍卖价格再创新高,超过 9.5 万元,一举超越了魔都上海。车牌价格高企,进一步催化了新能源车的火爆。

作为深圳的本土企业,比亚迪在深圳的销售状况一直都很强势。在比亚迪深圳浩迪店,由于年底的订单量大,店里取消了前段时间几千元的优惠。而在比亚迪坂田直营店,目前还有少量优惠,秦和宋DM 目前都能优惠 2000-3000 元。但最终的成交价格,也要以成交时的补贴政策为准。

深圳.jpg

帝豪 PHEV 目前没有展车、试驾车和现车,需要预定,订金 3000-5000 元。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几个城市的所有帝豪新能源店里,都没有帝豪 PHEV的展车、试驾车和现车。

知豆 D2 和北汽新能源EC 系列这两款微型车,经销商都有大量的现车,并且提前上好了牌照,可以直接提车,享受2017 年的补贴政策。

荣威 eRX5 则普遍没有现车,预定后提车需等待 20 天左右。年底由于听到了补贴可能退坡的风声,订单量增加了许多,因此经销商纷纷取消了补贴。

广州:销售未受影响,部分车型有优惠

作为深圳的近邻,广州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状况和深圳的十分相似,整体状况比较火热。但不同的是,年底广州各经销商的现车数量比较少。

广州.jpg

比亚迪秦和宋 DM 的情况和深圳一样,有现车,普遍优惠 2000-3000 元;荣威 eRX5 有试驾车但无现车,订车有 5000 元优惠,但提车至少等 20 天;帝豪 PHEV 和其他城市一样,展车、试驾车、现车都没有,需要预定;知豆 D2 采用了微型车惯用的方法,提前上牌囤积现车,消费者可直接提现车,仅需再办一次过户手续即可;北汽新能源EC 系列目前没有现车,需要预定等待。

一点小建议:特斯拉和宝马 i3 值得关注

除去这些收到政策影响较大的车型,我们还可以关注一下不享受补贴的进口新能源车。例如特斯拉的两款车型,Model S 和 Model X ,现在在多座城市能够享受到的优惠是赠送终身免费充电,并且提供无息车贷服务。

model s.jpg

而宝马 i3 则普遍有着相当大的优惠幅度,指导价 42.28 万元的时尚型,这几个城市的折扣基本都在 7.5 折,即成交价 31 万多;而指导价 45.58 万元你的豪华型,折扣就少了很多,一般在 8.5 折左右,即 38.7 万左右。总的来说,入门的时尚型非常值得入手,30 万出头拥有一辆科幻感十足的宝马 i3 ,相当划算。

i3.jpg

总结:今年年底恰逢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即将出台,因此不少城市因为不同的诱因,新能源销售情况都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北京由于指标数量有限,上海地区担心明年会取消免费新能源牌,双双停止了对新能源的售卖;天津停售的原因也与新能源指标的申请周期就不确定有关;而深圳由于普通车牌的拍卖价格实在太高,还是选择新能源车比较划算;广州则受到了轻微的影响,部分经销商在车辆销售完后暂停了补货。另外,特斯拉的两款车型以及宝马 i3 各自有着不错的优惠政策,现在下手也非常合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秦
指导价:12.99-17.4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7.48
紧凑型车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