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光-风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朱福寿:新时点需要新思考

2018年01月05日 18:17:55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原标题:朱福寿:新时点需要新思考

本期对话嘉宾: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

4 月 19 日,我在与朱福寿接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感受到,在新一轮改革大幕拉开后,汽车企业也在进行深层次的思考。面对改革浪潮,一些中央企业已经大步前行,东风汽车早就开始了混合所有制的尝试,在充分竞争的产业环境中不断变革。但是,国企的使命和责任又让他们在改革的道路上遇到重重困难,他们需要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而对于未来发展,在更开放的格局中,自主产业和国际化的推进,才是像东风这样的汽车大集团应该走的道路。

——题记

汽车产业需要对未来发展进行深层次思考

李庆文:目前,整个中国的经济都在转型当中,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之后,我们的经济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速度上的换挡期,改革力度的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随之跟进。另外,国际社会也在变化,不仅有经济层面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地缘政治也发生了深远变化。面对当前形势,中国汽车产业在战略上应该怎么适应这次转变,如果还是延续过去的想法恐怕在新的发展过程中很难适应。

朱福寿:这个观点我非常认同。我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意义不亚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甚至会有更大的效果。前期改革的红利已经释放了,现在需要进一步通过深化改革来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在这个新的时点,汽车产业需要随之进行变革。

首先,汽车工业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连续 5 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车产销国,但同时也带来了环境问题、能源问题和交通问题。现在对汽车工业的争论比较多,有肯定的,有质疑的,也有否定的。但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因为我们谁也没想到,通过这么短的时间,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到如此规模,这些问题是这么多年快速发展过程中无法预知的,我们需要去理性地正视它,不能仅是简单的质疑,甚至否定过去的产业政策。

其次,十几年的汽车工业高速发展带来了投资和扩张的冲动。从汽车本身来说,由于它对于税收、就业、GDP 的贡献非常大,十几年快速发展中,地方政府对汽车工业投资的冲动以及招商的热情一直有增无减,这是我们现存的一个大问题。另外,由于快速发展,也让汽车主机厂产生了扩张的冲动,因为在增长期,大家分享了成果后,往往容易产生错觉,然后按照自己的理想去规划自己的产能建设。

以汽车规模论为例,2018 年到底能达到多大的产销规模?有人说 2500 万辆,有人说 2800 万辆,甚至有人预测 4500 万辆。他们的逻辑很简单,纯粹按照保有量来计算。我认为,2010 年后,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微增长”时代,不能简单地以保有量来计算。以美国和中国作对比,有人说,美国的汽车保有量为 2.5 亿辆,我们现在还达不到它的一半。但是这个观点无法立足,因为中国的国土面积和美国差不多,但是中国的国土面积 60% ~ 70% 是沙漠、山地、戈壁滩,而美国则是广大的平原。我个人认为,2018 年汽车产销规模会达到2500 万辆。

最后,汽车产业现在面临变革时代,互联网的发展、智能化的发展会不会给汽车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我想这些都不会很远了,因为它发展得太快了。

李庆文:其实,您的回答给汽车产业提出了四个课题。第一,面对汽车社会的问题,不应一味地埋怨、指责过去所走过的路,而是现在应怎么办。第二,对于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汽车企业应该怎么面对。第三,面临现在汽车产业增长的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究竟汽车产业未来会有多大规模,我们应该冷静思考。第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给汽车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确实到了思考的时候了。

东风汽车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

李庆文:我最近时常思考,在改革面前,像东风这样的央企能不能实现混合所有制?能不能在混合所有制上有所突破、有所进展?

朱福寿:东风汽车现在实际上就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如果按照东风的销售收入和资产规模来看,我们的统计报表显示国有成分不到 40%。有几个概念可以说明东风汽车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性质。

首先,现在东风汽车在国资委挂名的是东风汽车公司,但它 80% 的业务都已经转移到了香港的上市公司。在香港的上市公司里面,东风汽车只占 68% 的股份,接近 1/3 的股份已经是散股。而 68% 的股份下面绝大多数业务是 50 ∶ 50 的合资关系,整体算下来东风汽车的国有成分不到 40% 。东风汽车现在有上市公司、合资公司,也有民营公司,它是一个复合型的公司,从自然关系来看,它已经不是纯粹的国有企业。

其次,汽车产业竞争越来越充分,一个竞争性的产业就要符合竞争性产业的规律,即让市场配置资源起主导作用的规律,而我们现在也是按照这个规律来做的。东风公司内部在 2012 年就启动了未来如何面向市场竞争的变革,包括组织体系再造、事业计划调整、改革深化、组织优化、主辅业务剥离、内部业务重组等。

最后,东风公司会进一步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实质,结合汽车工业和东风公司的情况,在混合所有制上面更有作为。比如说,东风汽车各个事业板块将会进一步建立负面清单制;考虑哪些板块可以进一步对市场放开,哪些板块可以让关键人才持股;在推进创新研发的举动中,有没有必要让技术人才持股来激励他们的创新积极性等。我们现在也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现在的基础上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进一步梳理,做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

东风汽车的大自主是开放性的大自主

李庆文:对于国有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行业里总是有各种争议,您怎么看?

朱福寿:2000 年,东风公司实现了初步稳定后,开始投入巨大精力做自主品牌。东风公司提出了“大自主”概念,2011 年推出了“乾 D300 计划”,当时提出了 300万辆自主品牌的产销目标。另外,东风公司不仅提出了未来的产销目标,实施路径也都做好了规划。比如在自主乘用车品牌方面,对自主品牌进行了分类,包括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东风风光。每个品牌的品牌战略、品牌定位也做了相应的梳理和规划。

现在,对于东风自主品牌发展的质疑无非有两种声音。一是我们把大自主都加到了一起,甚至把合资自主也加进来。另一种声音是,合资自主化的产品是拿来主义。

从拿来主义来看,我认为这是现在务实的选择,因为我们要缩短时间,不能再打持久战。即使你有长远目标,短期困难解决不了,再美好的理想也是理想,我们必须兼顾短期怎么保证、长远怎么努力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实践路径上选择一些平台也是一种务实的表现。我们走的是开放的道路,整合外来的技术是必经的一个过程。

从长远来看,东风“大自主战略”的实施尽管有困难,但我们还是充满了信心。我们从品牌规划、平台规划、顶层设计等方面对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整体安排都在有序推进,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李庆文:从您的描述里,我感觉东风的大自主最鲜明的特性是开放性,这种开放性不仅仅是对外资开放,更重要的是向内资开放。比如东风小康,我认为这种模式是非常值得传播的,这是你们最成功的一个合作案例,也是东风大自主开放的一个重要表现。现在对央企的诟病主要是对内不够开放。

走适合自己的国际化道路

李庆文:现在大家比较关心东风公司的国际化战略,特别是刚入股 PSA,大家也有很多疑虑,东风能得到什么?能不能获得协同效应?我们有什么话语权?

朱福寿:我们强调“三个东风”,即百年东风、国际化东风、自主发展的东风。无论是东风自身发展的需要,还是成为国际化车企的必然规律,国际化道路必须要走,问题是怎么走。

我们一定要结合东风的实际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国际化道路。很显然,东风的一个优势就是合作伙伴的资源比较多,与 PSA 的合作实际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地进入国际化的大平台,对于我们的锻炼、跨国理念的形成以及获得国际技术都有非常好的作用。

入股 PSA,第一,从财务上讲,东风公司投资一直非常谨慎。PSA 的并购,东风公司是以每股 7.5 欧元进入的,而现在已经达到了 14 欧元 / 股,短期收益报表是改善的。第二,PSA 的亏损情况也正在逐步改善。第三,如果我们的协同战略能够挖掘出潜力来,再加上 PSA 本身的复兴计划以及对东风自主事业的巨大支持,综合起来考虑,对 PSA 的并购值得去做,风险可控。

东风走向国际化一定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否则,时间更长,风险更大,通过与 PSA 和沃尔沃的合作,东风的国际化进程可以大大提速。

订阅联系人:孙先生 1501036883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微面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