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泡脚的“禁忌”,这4种人泡脚要谨慎,一不小心就死翘翘,收藏!

2018年01月07日 09:25:54
分享到:

深冬将至,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成了享受生活的美妙时刻。对很多人来说,一盆热水,把脚放进去,暖融融的感觉从双脚传向全身,确实很舒服。所以很多文章也会建议泡脚,热水泡脚能改善健康状况。然而别说功效,对于很多人来说,泡脚是要冒着生命危险的。近日一则新闻称:汉口一名46岁的女性因深夜在家用热水泡脚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离世。

泡脚的“禁忌”,这4种人泡脚要谨慎,一不小心就死翘翘,收藏!

泡脚对身体有很多好处,但是这四类人千万别碰!

一、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足患者的皮肤比较脆弱,脚部末梢神经对温度不敏感,很容易被烫伤。一旦被烫伤,哪怕是一个很小的水泡,若不及时就医,都可能导致足部感染、溃烂,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截肢。

二、儿童

儿童对温度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大人觉得水温稍热,对孩子来说已经是很烫了。但他们又不太会表达,所以很容易烫伤柔嫩的皮肤。他本身容易发热、上火,不怕冷。如果再用较热的水泡脚、发汗,会热上加热。

泡脚的“禁忌”,这4种人泡脚要谨慎,一不小心就死翘翘,收藏!

三、孕妇

为热水刺激血液循环,有可能会导致子宫缺氧缺血,出现流产迹象。

四、足廯患者

足廯患者用热水泡脚反而可能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对于皮肤已经破溃的伤口,热水泡脚更是雪上加霜,一定要敞开伤口,干燥通风。足部患有疱疹、湿疹等疾病的患者也不要用热水泡脚,一旦将皮肤弄破,很容易造成感染。

泡脚有哪几种好处呢?

一、治疗一些疾病

经常坚持热水泡脚,不仅能治疗脾胃病、风湿病、失眠等疾病,还对截瘫、脑外伤、腰椎间盘突出症、中风、肾病、糖尿病等大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泡脚的“禁忌”,这4种人泡脚要谨慎,一不小心就死翘翘,收藏!

二、有利于血液循环

从养生的理论上看,脚离心脏是最远的,但负担也是最重的,所以也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好的地方,俗话说:“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 对于手脚经常冰冷的人来说,泡脚是一个很好改善自身的方法!

三、增强新陈代谢

泡脚能够通过足底的穴位以及经络来调节内循环,这能减少高血压、心脏病及中风等高危险疾病的发生几率。但水的温度一定要控制在45摄氏度左右!因为太烫就会被烫伤,达不到这个温度效果就不强!

四、祛湿的效果

有句话这样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可见中药泡脚的作用很大。尤其是现代社会,空调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们普遍爱吃凉的食物,所以体内多寒湿,通过中药泡脚,可以加速体内排寒。

泡脚的“禁忌”,这4种人泡脚要谨慎,一不小心就死翘翘,收藏!

当然祛湿除了泡脚之外,我们还可以食疗祛湿,吃薏米,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而且薏米对治疗脚气也有很好的效果!泡脚和吃薏米双管齐下,湿气就更快消除掉,尤其对于上班族,基本没有什么时间去煲的时候,就可以使用这个,方便快速有效的!

五、舒缓头痛

将双脚浸到大约40摄氏度的热水中,约15~20分钟后,头痛会有所缓解。这是由于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能相对减少脑充血,最终缓解头痛。

如何用艾草泡脚,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用艾草泡脚呢?

泡脚的“禁忌”,这4种人泡脚要谨慎,一不小心就死翘翘,收藏!

将艾叶或者艾条撕碎后放入泡脚捅里,用滚开的水冲泡一会儿,等艾叶泡开后再对一些温水泡脚,泡到全身微微出,但不能大汗。泡完脚后再多喝一些温水,注意要不吃寒凉的食物,好好休息,一般连泡2~3天后,这些因虚火、寒火引起的头面部、咽喉部的不适都会明显好转或消失了。对于身体寒湿重的患者,可以每周用艾叶水泡一次脚,在泡艾叶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即可去寒又不至泻气。

艾草泡脚

艾草泡脚凭着其方便使用,成为很多人用艾草养生的最佳选择。

泡脚的“禁忌”,这4种人泡脚要谨慎,一不小心就死翘翘,收藏!

用艾叶水泡脚能有效的祛虚火、寒火,可以治疗门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头面部反复发作的与虚火、寒火有关的疾病,还可以祛除体内的寒气湿气。

1.实验告诉我们,艾叶具有很强的祛寒作用

使用艾叶泡脚能够有效的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令体内的湿寒之气排出体外。艾叶能够疏通我们的十二经络,调理身体中的阴阳平衡。体内的经络疏通了,气血循环自然就变得顺畅起来。气血健康了,体内的寒气自然而然就会消失了。

现代人由于缺少运动,所以普遍都有寒气、湿气过重的情况,艾叶则能够很好的治疗这种情况。此外,如果有条件的话,大家可以采用艾条熏灸的方法,效果会更加明显哦。

2.治疗口腔溃疡、口腔炎、中耳炎、咽喉肿痛等情况

都是夏天常见的症状,我们一般情况称之为“上火”,其实这些情况都是由于体内虚火旺盛或者寒火旺盛导致的。只要将艾草和水一起熬煮之后,用药液泡脚,全身出微汗即可。然后喝一些温开水,连续泡脚两三天,并且少吃一些寒凉食物,注意休息,那么这些疾病就能够得到很好的缓解。

3.我们知道泡脚是能够让人体发汗,对治疗感冒有着一定功效的,那么艾叶泡脚能治感冒吗?

在感冒期间用艾叶来泡脚到人体发汗,然后再配合一些其他的食物比如说喝一些生姜水或者是感冒药,都是有利于人体感冒康复的。人们如果感冒有咳嗽的情况,可以在喝的热水当中加入几瓣大蒜多喝几次让人体发热,是会对咳嗽等感冒症状有所缓解。所以,艾叶泡脚能够有利于人体感冒的恢复是毋庸置疑的。


觉得麻烦的完全可以用一包泡脚粉替代,添加了很多中药效果更好。

4.艾叶泡脚,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的作用。

如果在泡完脚后,能坚持按摩效果更佳。具体做法:位于双脚底内侧,脚大拇趾往下延伸与脚掌关节相接处上方,用手触摸有一颗粒的东西,定点按摩可缓解抽筋。

5.艾草有抗菌抗病毒、抗过敏以及加强抵抗力等功能。

针对性的使用,长期坚持可以去除脚气以及脚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