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每年能省下近2000元油费?燃油车和混动车该怎么选?

2018年01月07日 19:22:48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每年能省下近2000元油费?燃油车和混动车该怎么选?


养车成本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入手一部家用车已经不容易,而对于包括燃油添加费在内等的后期保养维护开支,人们则希望越经济越好。近些年来汽车行业的发展甚是迅猛,更加注重绿色环保的混合动力车型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得益于新能源动力系统能够带来更高的燃油经济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开始关注该类车型,然而,对于日常用途来说,混合动力车型(以下简称混动车)究竟有多大作用

1

什么是混合动力汽车?

通常来说,该类车由传统燃料发动机配以电动机这样的动力组合系统构成,而按照燃料类型的不同,又可分为汽油混合动力和柴油混合动力两种类型。这样的组合能够明显改善低速状态下的动力输出,在特定情况下也能够回收动能备用等,从而达到绿色、环保、高效等效果,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省油。目前国内市场上,混合动力车辆的主流都是汽油混合动力(如丰田旗下的混动凯美瑞、双擎雷凌/卡罗拉、本田锐·混动 雅阁等车型),而国际市场上柴油混合动力车型发展也很快。

2

混合动力汽车有何优点?

第一,混合动力系统会依据动力供应所需来确定发动机和电机的工作工况,在需要大功率工况而发动机又不足以供给的时候由电池来补充;在负荷较低的工况下,发动机富余的功率又可为电池组充电,以此达到相对高能效的行驶工况。

第二,混动车型拥有电池组,可以对制动状态下的动能进行回收,同时,怠速状态下也能及时切换到电力供给模式以节省油耗,当车辆起步或者缓行时,依靠电力即可,只有达到一定车速发动机才会介入工作。这样一来,便省去了不少燃油消耗,同时也较好的控制了碳排放量。

第三,相比纯电驱动车型,混动车因为有内燃机的能量供给,能够较好地兼顾到如空调取暖/制冷等地能量供给。

第四,就目前国内的充电桩普及情况来看,相比纯电驱动车型,混动车型可以随时随地地到各大加油站进行燃油补给,也不必像纯电驱动车型一样消耗较长的时间去等待能量补充。

第五,可让电池保持在良好的工作状态,不发生过充、过放,延长其使用寿命,降低成本。

3

混合动力汽车的缺点?

第一以某个品牌的混动车型为例,其最节能的行驶工况时速约为60-80km/h,故在长距离高速行驶工况下的省油表现较为一般。

第二相比传统燃油车型,混动车型其动力系统更为复杂,电机/电池组的加入也使得其成本会比传统燃油车高出些许,因此在价格上也会比同排量同款车型高一些。

接下来,轱辘哥就以混动凯美瑞为例做购车、养车成本的分析。

4

价位差距

丰田凯美瑞这款车,汽油发动机的排量相同的情况下,除了变速箱其他配置相差不大。汽油版车型的发动机参数略高于混动车型(汽油版最大功率:154kW/209Ps、混动版最大功率131kW/178Ps),但在价格方面,混动版车型比汽油版车型要高出约1.7万元(2018款凯美瑞2.5S锋尚版-2.5HG 豪华版),而凯美瑞混动版顶配车型与燃油版顶配车型的差价则更高,达到了4.7万元。(以上数据均根据厂商指导价对比得出)

5

电池保养成本


燃油版车型不存在混动系统的电机/电池组,因此这方面的保养不计算,而混动凯美瑞的整车质保期为3年或10万公里,但对于电池组,官方有着8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政策,对于家庭用车足够,所以电池保养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6

油耗成本

在这,我们按月行驶1000公里和当前油价6.86元计算进行油耗成本估算。丰田官方公布的混动凯美瑞工信部平均油耗为4.1L,与燃油版车型6.1L的百公里平均油耗相比,混动凯美瑞每百公里节油2L,每年1.2万公里节油240升,每年节省1646.4元。


车船税与购置税,目前国家只对插电式纯电动车型和1.5L以下车型有优惠政策,本次对比车型成本打平。而购买混动版车型多花出的钱,需要多久才“赚回来”呢?


这里,我们按12000公里/年驾驶里程来计算,2.5L混动版车型与2.5L自吸版车型存在1.7万元的差价,除以 1645元/年油耗差,大约 10年或者行驶约12万公里。

这是一条分割线,感谢你看到了最后


轱辘

哥说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对比,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混动车型着实能减少部分用车开支,特别是在燃油添加费用方面的开支尤为明显,从普通家庭角度考虑,混动版车型的售价普遍较高,折算起来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将售价差额“赚回来”。

但抛开环保概念和用车成本来说,混动版车型的推出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相比传统车型,混动车型不仅仅是在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等方面有出色表现,轱辘哥相信,部分购买混动车型的消费者不仅仅是看到混动车型在养护方面上的经济性,更多的是想体验一种与时俱进的高科技出行体验,因此,在关于“购买混合动力车型划不划算”这个问题上,也就有不同的分析角度和看法。

因此,轱辘哥建议,如果追求更加经济的用车成本,且对动力要求不是特别的高,可以选择较低排量的混动车型,如双擎雷凌/卡罗拉等,即便是混动车型,它们的售价门槛也较低,且混动版车型与汽油版车型的价格差额也不会太大,无论是在保养开支还是在总成本上都有着较大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