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福克斯

超低价好车团购

发动机抖动厉害什么情况?

2018年01月16日 20:30:00
分享到:
来源:车秀天下

原标题:发动机抖动厉害什么情况?

发动机抖动就是一个最近比较常见的问题。
甚至因此而放弃了某些自己喜爱的车型,如一位朋友很喜欢福克斯,却问它是否如网上盛传的那样容易发生爆震抖动。其实发动机抖动并不复杂,只要明确了发动机抖动的原因就能够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下面就一同来寻找发动机抖动“罪魁祸首”。

发动机为什么会抖动厉害

简单的说,发动机抖动是不正常燃烧所导致的燃烧室内压力失常。

发动机抖动的因素

第一是天冷了,机油流动性会变差,发动机运行阻力会变大,冷车启动热车的时候发动机转速会比夏天高一些,声音,震动以及热车时间都要比夏天更长一些,油耗也会相应增加。
第二是车子在路上跑,随着跑的里程增加,机件都会逐渐磨损,不可能和新车时候一样,良好的保养和维护可以延缓车子的衰老,但是磨损和使用痕迹都是不可逆的,理性看待。震动是比较正常的,可以不用太在意,但如果是明显抖动的话,节气门清洗,火花塞可以考虑更换,燃油滤芯更换,喷油嘴清洗,如果这些项目做完之后还是会抖,就考虑发动机积碳(电喷机一般积碳过程很缓慢,可能性比较低,而且定期高转速拉一下,积碳基本很少)或者机脚垫老化(可能性也很低)。

在说到发动机抖动原因前,我们先要了解两件事。
第一,混合气在燃烧室内燃烧,其火焰是由点火点以“波”的方式向四周扩散,所以从点火到油气完全燃烧需要一段短暂的时间。
第二,油气虽然需要靠火花塞点燃,但是过于高温、高压的环境也会使油气自燃。

一般的爆震是因为燃烧室内油气点火后,火焰尚未完全扩散,远程未燃的油气即因为高温或高压而自燃,其火焰与正规燃烧的火焰撞击而产生极大压力,使得发动机产生不正常的敲击。

发动机抖动最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点火角过于提前:
为了使活塞在压缩上止点结束后,一进入动力冲程能立即获得动力,通常都会在活塞达到上止点前提前点火因为从点火到完全燃烧需要一段时间。
而过于提早的点火会使得活塞还在压缩行程时,大部分油气已经燃烧,此时未燃烧的油气会承受极大的压力自燃,而造成发动机抖动。
二、发动机过度积碳:

发动机于燃烧室内过度积碳,除了会使压缩比增大产生高压,也会在积碳表面产生高温热点,使发动机抖动。

三、发动机温度过高:
发动机在太热的环境使得进气温度过高,或是发动机冷却水循环不良,都会造成发动机高温而爆震抖动。
四、空燃比不正确:
过于稀的燃料空气混合比,会使得燃烧温度提升,而燃烧温度提高会造成发动机温度提升,当然容易抖动。
五、燃油辛烷值过低:
辛烷值是燃油抗爆震的指标,辛烷值越高,抗爆震性越强。
压缩比高的发动机,燃烧室的压力较高,若是使用抗爆震性低的燃油,则容易发生爆震。

现在许多车厂为了将发动机压榨出最大的性能及降低油耗,通常会把常用转速区域的点火角设定的比较提前,所以有些发动机在至转间负荷较大时,难免会有轻微的抖动,然而轻微的抖动对发动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车主也不用过于担心。
但是若因为发动机出问题所产生的抖动,如严重积碳或散热不良等,这种抖动通常很严重,如果是在高转速高负荷发生连续且严重的爆震抖动,不出一分钟,轻则火花塞及活塞熔损,严重的甚至连汽缸及发动机本体都会炸穿。

最快速且有效的抑制爆震抖动的方法,就是延后点火提前角,降低燃烧压力。
所以爆震感知器作动原理,是当侦测到发动机爆震时,则将点火提前角延后到不会爆震的点火时机,待发动机不爆震时,再慢慢的将点火提前回复。
爆震感知器是利用加速度传感器来量测发动机的加速度变化,也就是震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福克斯
福克斯
指导价:10.88-15.08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8-15.08
紧凑型车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