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是下一个蔚来,还是下一个乐视?

2018年01月17日 16:29:5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当前互联网造车的大潮下,很多新的互联网汽车品牌陆续诞生了。他们无一例外都没有造车经验,也无一例外都把特斯拉当成竞争对手。乐视,蔚来,泰克鲁斯·腾风,还有今天要说的拜腾,都是这几年才诞生的品牌。他们当中有一些已经开始生产,准备上市销售了。有的正在开发中,而更多的还仅停留在PPT阶段,不断的开发布会,不断的融资。

拜腾是下一个蔚来,还是下一个乐视?

在诸多新晋电动汽车品牌当中,蔚来是已经量产上市了的,先不说销量怎么样。单单是能够量产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乐视的命运最坎坷,创始人贾跃亭一直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乐视汽车也时刻处在破产边缘。而在两者中间,还有一个电动汽车品牌,就是拜腾。我认为一个新晋电动汽车品牌要想成功,最重要的就是资金,工厂,团队,产品这四个方面。

所以本文就对比一下已经量产了的蔚来汽车。那拜腾相比蔚来,有哪些优势和劣势?拜腾会成为下一个蔚来?还是下一个乐视?

拜腾是下一个蔚来,还是下一个乐视?

第一个重要环节:资金

据说贾跃亭造车已经花了150亿元,但还是没有量产出来,可见资金对于造车的重要性。蔚来汽车之所以能够成功,背后这6大知名投资人的功劳功不可没。这6个人随便哪一个都是当今中国汽车界或者投资界响当当的风云人物,强大的资金支持,是蔚来汽车成功的关键。

拜腾是下一个蔚来,还是下一个乐视?

目前,拜腾的主要投资者变更为和谐汽车、力合汽车、晋亨资本以及FMC管理层。其中,和谐汽车出资3000万美元。2017年8月,FMC 新引入了2亿美金的融资,来自一家新能源产业基金,构成包括苏宁、丰盛以及江苏一家国企。相比蔚来,拜腾汽车的投资没有那么之名,而且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获得的投资能否坚持到量产还未尝可知。这是拜腾比较危险的地方。

拜腾是下一个蔚来,还是下一个乐视?

第二个重要的环节:工厂

汽车行业流传这样一句话,能制造出来和能批量生产是两个概念。蔚来汽车能够迅速量产,是因为与江淮汽车合作,由江淮汽车负责代工生产。

拜腾是下一个蔚来,还是下一个乐视?

而拜腾汽车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基地,规划总产能为30万辆,分三期规划,第一期大概10万辆,总投资超过116亿元人民币。

汽车生产无非两种方式,一种是与传统汽车厂商合资,利用他们的产线和工人。这样的方式可以迅速投产,也可以省钱。第二种是自己建设生产线,需要很大投入,培训工人。拜腾采用了第二种。因此2017年开工,2019年出产品,我依然保持不乐观的态度。

拜腾是下一个蔚来,还是下一个乐视?

第三个重要的环节:团队

新兴电动汽车品牌必须有一个国际化的团队,现在蔚来汽车已经组成了国际化的团队,甚至还单独有一个团队是负责进行电动方程式比赛的。这对于今后电动汽车的研发有不少积极作用。

而拜腾是也是一个“多国部队”。集合了德国、中国、美国的创业公司。公司在香港注册,总部在南京,南京也是生产基地。北京,上海,香港有办事处,主要负责融资。德国慕尼黑负责技术研发,美国硅谷负责用户界面的打造。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十分理想的团队类型。汽车是一个系统工程,设计团队,研发团队,生产团队在三个不同的国家,那么在汽车研发阶段,可能就会暴露很多问题。

拜腾是下一个蔚来,还是下一个乐视?

第四个环节:产品

产品最重要的是有没有量产可能性,从已经量产的蔚来ES8看,蔚来汽车并没有坚持多么高的创新,基本上沿用到特斯拉的模式。

而拜腾目前已经发布的概念车,中控台采用了1.2米长的贯穿式大屏幕,科技感很强。但是量产性上是不如蔚来汽车的。

其实,眼下纯电动车最关键的还是续航。但是目前电池技术没有大突破的前提下,各家厂商的续航水平其实是差不多的。因此我并不认为,拜腾能在续航上有多大的突破,顶多以大屏幕,智能互联,自动驾驶为主要宣传点。

总结:

中国纯电动车市场虽然产品不少,但是真正质优价廉,续航达到特斯拉水平的依然不多。而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也支持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所以只要能够批量生产出来,销售肯定没有问题。除了面向普通消费者以外,汽车共享市场也会是主要的目标市场。所以在最终量产前,摆在拜腾面前的困难依然不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