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长期“紧绷”的东风本田该喘口气了

2018年01月21日 07:03:2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长期“紧绷”的东风本田该喘口气了

表面来看东风本田风光无限,它是武汉市风头最盛的明星,东风集团上升最快的黑马;但实际上,集万千期望于一身的它已压力无限,过度紧绷。

◎ 《汽车人》记者 管宏业

就像青春期孩子猛长个时会出现间发性腿疼,高速成长的东风本田也遭遇成长性烦恼。《汽车人》了解到,从去年12月起至今,包括吉林等地不少车主反映,2017款1.5T 排量CR-V出现机油异常增多现象。有的机油量已超出机油标尺上限值,并且伴有汽油味。从收集的反馈来看,异常大多集中在气温更低的北方地区。

针对车主反映,东风本田已将此作为最优先事项予以对应,并成立应急小组,专程前往异常集中的长春。东风本田品质管理部部长佐川泰三告诉《汽车人》,不仅是东风本田,包括日本的本田总部也已经将此事列为第一优先级。

机油门有望春节前解决


针对机油液位增高,佐川泰三从技术角度予以说明。他介绍,CR-V搭载的1.5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喷油嘴把燃料直接喷射到燃烧室内,被喷射出来的燃料,会有一部分燃料气体附着到燃烧室的壁面上。在活塞的压缩过程中,少部分附着在气缸壁上气化的燃料会通过油环渗透曲轴箱内。

正常情况下,一部分气体的燃料混入到机油中,通过发动机的运转让机油升温,气化或者雾化的燃料会进一步挥发。这个过程中,机油曲轴箱是一个密封的系统,挥发的气体燃料会通过PCV阀通过进气歧管再次进入到燃烧室,从而被排放出去。

佐川泰三认为,从目前接到的大部分投诉都在北方较寒冷区域来看,如果没有被挥发掉的燃料进入机油箱内,机油液面的高度就会高于正常液面。这很可能跟温度相关,由于机油温度在比较寒冷的状态下很难提升,机油里面的燃料难以挥发,从而导致机油液面增加。

实际上,机油混入汽油这个现象并不是个案,佐川泰三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任何一款发动机都有这样的现象。但是燃料会重新挥发后经过PCV阀,再通过进气歧管进入燃烧室,再次被燃烧排放,这是在其他发动机上面也有被使用到的技术。他表示,并不是说机油增加就会对车辆性能产生影响,如果机油液面上限不超过30MM就不会有影响。

针对市场上已经出现的异常案例,东风本田销售部部长清水光太郎介绍,现在已制定临时应对措施,倘若机油增加上限超过30MM,各经销店将给予免费更换机油,而根本性解决措施还需等进一步深入分析之后,再进行实施。他的目标是,在春节前找到最终解决方案,以便让车主都好好过个节。

超负荷生产如履薄冰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CR-V对东风本田的重要性都重如泰山自2003年成立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CR-V以一款车型之力,撑起了东风本田“小市场、大份额”的比较优势。即使在产品不断丰富的当下,CR-V依然是当家花旦。2017年,CR-V以183274辆的总销量,领东风本田各车型之先。也正是在CR-V带动下,它和UR-V、XR-V组成的SUV阵列,总体销量超过50万辆,跻身国内城市SUV第一阵营。

2017年,东风本总体销量达到72.7万辆,一年内曾两度上调销售目标,而22%的年增长率甚至十倍于大盘增幅。到了去年年底,多款产品脱销主机厂年底零库存,经销商端库存也仅为1.7万辆,仅相当于0.26个月销售量。

实际上,不只是2017年,过去三年里,东风本田都处于一种超频发力的状态。从2014年30.8万辆起步,2015迈过40万辆达到40.6万辆,2016年接近60万辆达到59.6万辆,2017年迈过70万辆大关。

但值得注意到是,从2014年直至2018年,东风本田的产能一直没有根本性提升,经过多次技术改造,两个工厂产能也不过为51.2万辆。也就是说,2017年产销的72.7万辆,已经达到了设计产能141.9%,这个数据不要说在中国,即使放眼全球也是独一无二,前无古人。

佐川泰三坦诚地说,对于这种超能力生产状态,东风本田一直都是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一方面,每一辆车在出厂前,一定会做完整的品质确认;另一方面,工厂内部结合生产系统一起强化了品质对应——不仅增加生产线人员,品质领域的检核人员也有所增加。在挑战极限产能的情况下,东风本田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标准,从日常管理数据来看,品质并没有下降或者恶化。他强调,东风本田的超负荷生产,一定是在确定品质的基础之上展开。

集万千期望和压力于一身


凭借72.7万辆的总销量,2017年东风本田成为武汉工业史上首个年产值破千亿元的单体企业,应该说,一个成立仅15年的企业就摘得此荣誉,不可谓不光荣。但荣光的另一方面是,不仅是对当地经济,对母公司东风集团来说,都在东风本田身上寄予了太多关于产值、税收和产量的预期。一位接近东风汽车高层的人士透露:“集团对东风本田的期望,超出你的想像。”

表面来看,东风本田风光无限,它是武汉市风头最盛的明星,东风集团上升最快的黑马;但在连续超频奔跑了两年后,各种辛苦惟有自知。第一工厂在去年7月开始实行“5+1”、“9对9”的生产模式,第二工厂也早在去年4月便开始实行“三班两倒”、“10对10”的生产模式。据了解,制造一线的员工,有时候加班加点,凌晨四点多才回到家里。

《汽车人》认为,在50万辆产能基础上,干到了超过70万辆的产销,这是一个奇迹,但这并不意味着东风本田就已经具备了超过70万辆的体系能力。就像CPU超频使用,在一定极限值内提高电压或许没有问题,但倘若持续调节倍频以获得更高频率,那一定会影响系统稳定性,缩短硬件使用寿命,熟悉IT的人士都知道,没有特殊原因最好不要超频。

CR-V机油事件最终原因还有待调查,但对于持续超频,整个体系紧绷了三年的东风本田,是时候该放手喘口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