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粮液买奇瑞旗下汽车股权,也玩跨界造车?这一点都不好笑

2018年01月23日 10:31:30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原标题:五粮液买奇瑞旗下汽车股权,也玩跨界造车?这一点都不好笑

新的一年,预祝各位能住洋楼,喝红酒,养番狗。

屁咧,喝啥红酒,要喝就喝咱们茅台!如今茅台又涨价了,有房有车都比不上有茅台的,那才是身份的证明。喝不起茅台?那退而求次喝五粮液吧。话说五粮液虽然怼不过茅台,但五粮液还是很努力寻发展的,比如说它不但酿酒,还把魔爪,不,把触角伸延至汽车领域了。

本月月头,奇瑞把旗下的凯翼汽车51%进行了转让,其中50.5%是给了四川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0.5%则给了四川宜宾普什集团。而普什集团即是五粮液旗下100%控股的子集团公司,前身是五粮液酒厂的615车间,原主要生产防伪塑胶瓶盖,如今业务已经涉及大型柴油机、汽车发动机及核心零部件等了。

顺便说说凯翼汽车。凯翼是奇瑞旗下子品牌,成立于2014年,号称用互联网思维造车,推出几款车都是战绩惨淡。去年年底,原本在安徽芜湖投产的凯翼将厂址搬到四川宜宾,不久便宣布了上述的转让51%股权的事。奇瑞那头卖了观致,这头又卖凯翼,也是心酸。从此奇瑞退居第二大股东,而五粮液的普什集团别看只有0.5%股权,却也是凯翼汽车的第三大股东了。

虽然五粮液官方称没有造车计划,外人看来也就是吹吹。十几年前,五粮液集团就曾表示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最后一块蛋糕。而在2002-2003年间,五粮液就试图收购整车厂,后来不了了之;2006年又通过普什集团收购华晨集团的汽车发动机业务;2009年普什集团又跟华晨金杯合资成立华晨金杯绵阳分公司。到后来华晨高价回购股份,五粮液的造车路才暂告段落。

五粮液的造车根基是有的,普什集团就广泛为丰田、福特、马自达、雪铁龙、长安等车企提供发动机、汽车磨具、钣金件等方面的服务,也算是国内汽车零部件的巨头之一了。如今获得凯翼汽车0.5%股权,且又在自己四川地盘内,不大展拳脚更待何时?

但五粮液也并不能为所欲为,因为前车之鉴都告诉着跨界造车容易狗袋。从直接拿特斯拉改装来吹PPT的游侠汽车,到老板买不起飞机票的乐视汽车,还有科龙、美的、新飞、波导、云南红塔、春兰、奥克斯等一批企业想跨界造车,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嗯,格力董姐姐不知是否在路上。

当然,也有跨界造车成功案例,比如丰田是搞纺织机的,马自达是产酒瓶塞的,标致是造锯条的,雪铁龙是做齿轮的。还有咱们吉利是做电冰箱的,长城是做包工头的,比亚迪是做充电电池的,现在都不一样成功了么?

人如果没有梦想,跟柯达、诺基亚有什么区别?所以尽管卖酒的要来造车,漫哥还是祝福它,国货当自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