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猎豹汽车-卓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8电动汽车百人会落幕 一文了解两日会议知识点

2018年01月23日 16:44:4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1月20日,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持续两天,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全球汽车行业变革,特别是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影响,探究我国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战略和措施。

买车网

权威发布

科技部部长万钢:新能源汽车要完善政策创新,保持政策连续性

2017年全球主要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了142万辆,中国达到77.7万辆,占新车销售比例的2.69%。全球新能源汽车累积销售已经突破了340万辆,其中在中国行驶的电动汽车超过了50%。未来的发展,必然是一个智能化、纯电驱动的发展。

一方面,内燃机技术要将以提升燃油效率、降低排放为主线,逐渐在关键技术上面下力。从现在发展的趋势上看起来,内燃机与电动化的相结合,将成为车用动力技术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我们要继续完善政策创新,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在财税方面,坚定2020年电动汽车财政补贴退出的同时,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科技部明确延长车购税优惠措施,同时汽车节能积分制和相应的奖励制度也快完成,加快碳交易制度、支持商业创新模式以及扩大新能源汽车的份额这个方面都还需要政策下力,总之我们的政策创新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工信部部长苗圩:2020年前分阶段退出新能源车补贴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79.4万辆,销量77.7万辆,产量占比达到了汽车总产量的2.7%,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个人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快速兴起,新能源乘用车去年销售的占比接近75%。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各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同时,跨国汽车企业加大了电动车领域的投入,并且加强战略合作,加速电动化转型。从我国产业发展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和保有量的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逐步凸显。一是充电基础设施仍然是发展的短板。充电基础设施结构性供给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整体规模仍显滞后。充电设施的布局也不够合理,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还不到15%,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还没有形成。存在着运营企业盈利困难和消费者充电价格偏高的双向矛盾。二、政策体系仍需要完善。三是核心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突破。四是后市场流通服务体系还有待健全。

我国充分发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各地方政府大力推动,密切合作,共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全面退坡,为了接续这个政策,我们出台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试图用这个办法来应对2020年后政府补贴退出以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市场化补贴机制。同时,还要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推广和应用、加强安全监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进一步推动智能汽车行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完善政策举措,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强化战略引导,明确到2020年、2025年、2035年的分阶段发展目标,提出了技术创新、路网设施等6大体系20项重大战略任务;强化政策保障,着眼于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创新引领,聚焦车载芯片、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和薄弱环节,加快实施软硬件技术突破、先进动力电池研制等5大工程。

国家发改委将在以下五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智能汽车行业加快发展: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改革创新; 二是推动跨界融合,大力培育产业生态; 三是鼓励开放合作,合力开发全球资源; 四是坚持纯电驱动,助力实现换道超车; 五是完善制度供给,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加强无线充电、智能充电技术攻关,推动充电服务平台整合

连续几年,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都在世界上处于领跑的地位。电池技术和充电便利程度是推动产业爆发的关键所在,充电基础设施是电动汽车推广的重要保障。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加快建设,为绿色交通快速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电力保障。

充电行业面临基础不牢固,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一是充电设施平均利用率相对较低,行业盈利能力低,商业模式尚未成熟;二是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在整体产业链中处于弱势地位,车企参与度相对较低,动力电池充电技术升级难以协调;三是充电设施总量虽然较大,但技术水平偏低。各类充电设施只能实现单向充电,难以为电网互动,私人充电设施提供智能共享服务;四是充电运营企业众多,手机应用程序较多,运营商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水平有待提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加速推广应用和动力电池升级换代步伐加快,更加迫切需要提高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水平。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和相关的企业,突出抓好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发展,乘势而上,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2020年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将达60万辆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已经达到30万辆,此前制定的目标已提前完成。一直以来,公共运输领域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具有示范作用,交通运输部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统筹规划新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推广,不断优化调整交通运输能源消费结构。积极部署在港口和机场服务、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物流配送、汽车租赁、邮政快递等领域,优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交通运输部还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差异化政策措施,完善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鼓励运输企业选用节能环保的车辆,推动运输装备升级进档。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将新能源汽车统筹规划、创新发展作为实现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到2020年,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将达到60万辆。

自主品牌发声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汽车产业格局的深刻巨变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特征的技术革命推动下,以共享化、服务化、平台化为特征的模式创新作用下,整个汽车产业格局出现四个变革。即消费需求变革、产品属性的变革、生产方式的变革、产业链变革。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绝不再仅仅是动力技术路线的单一迭代,而是整个汽车产业格局的深刻巨变。

面对汽车行业百年变革,北汽集团正式提出了以全面新能源化为主要特征的“引领2025战略”,在国内率先扛起全面新能源化的大旗。北汽提出的全面新能源化包括四个层面:发展主体的全面新能源化、产品技术的全面新能源化、产业链布局的全面新能源化、服务生态的全面新能源化四个层面构建全面新能源化。为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充电+运营”一体化的城市绿色智能出行解决方案。

北汽新能源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北汽集团力争成为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市场引领、技术引领和模式引领。北汽集团将重点围绕强化自主创新、加强体系进化、是深化合作共享、加强资本运作四个方面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加速升级。

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掌握核心技术与关键价值点是竞争关键

2017年,长安汽车销售287.2万辆,排名中国汽车集团第四。其中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66.3万辆,排名中国品牌第一。长安新能源汽车销售6.1万辆,同比增长180.9%,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

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变革时期,产业价值和竞争格局将发生重构,在资本、政府和企业的推动下涌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创新的模式及理念正在冲击和重构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谁掌握关键的价值点,谁将赢得下一轮的竞争。

分享资源比掌握资源更重要,长安接下来将积极与各方面合作.也呼吁政府和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研究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破除地方保护,推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和引导企业搭建新能源关键技术共性研究平台。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插电式混合动力仍是全球发展主流

比亚迪做的产品比较早,我们纯电动加插电式混动新能源乘用车加在一起差不多11万辆,再加14000多台的电动大巴,还有2000多台的电动卡车,加在一起大概13万辆左右,这是比亚迪2017年做的。

在国家体制的巨大推动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正沿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路线前进,以目前产销50%的增速,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能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量超过500万辆,有望提前实现。

我们研究的数据表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仍然是全球私家车发展的主流。我们认为PHEV既可以满足双积分的要求,同时可以解决市场对续驶里程的期望值,可以化解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产生的负面效应,因此,我们建议国家给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有更多的政策支持。一、提高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购置补贴;二、进一步落实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的政策要求;三、免除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税。

北汽新能源郑刚:将打造全开放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平台

从CES回来,发现CES展会又一次被汽车行业占领,让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纯电动汽车未来成长和发展的信心。当然这也引发了一点思考,第一点,电动汽车企业可能每五年就要重新塑造一次自己;第二点,不要用过去限制我们今天的想象;第三点,开放和共享或许是未来企业制胜的关键。

去年,北汽新能源公司年销量达到10.3万辆,已连续第五年居于纯电动汽车行业的第一。北汽新能源也计划打造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平台,在国家的支持下,将以北京市政府和北汽作为建设主体,来建设国家级科创中心。这个科创中心是完全开放的运营平台,具有5大层面内容:首先是资源的完全开放。第二,技术的完全开放。第三,创新主体的完全开放。第四,合作模式的完全开放。最后,当然是收益的完全共享。

广汽新能源古惠南:智能网联+电动是未来汽车的黄金组合

去年4月份在广州刚刚奠基的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占地七千多亩,已经作为广东省的一号工程。产业园定义打造为一个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生态的国际智能网联新能源创新枢纽,成为一个产业集群基地,这个基地拥有智能制造区、创客服务区和汽车小镇。

汽车小镇实际上就是一个居住小区,这个居住小区要打造未来智能的交通网络系统,让大家能够感受以后无人驾驶汽车的小镇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场景。但核心还是制造。园区目前在建的一期工厂就是新能源工厂,预计今年底建成;二期将来会打造年产40万台的新能源工厂,同时广汽将会在这里制造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新材料、新科技。

未来,广汽新能源将打造开放合作的创新平台,已经跟中移动、华为、腾讯、科大讯飞、南方电网签了合作协议,共同发展新科技产业。同时本公司也会进行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将来会打造一个融资的平台。

关于未来新能源的路线,总结起来,我们坚持以EV为主,PHEV为辅的战略。同时一定要同步加大发展智能网联。未来几年,广汽每年至少推出两款新能源车,这两款指的是纯电以及插电的。

一汽集团董海洋:智能未来、绿色出行、极致体验

一汽集团关于电动汽车或者智能网联的业务已经开展很长时间了,对未来的思考,我们更侧重在新能源发展的同时,同步发展智能网联事业,因为这也是我们汽车产业技术的一个制高点。

中国一汽在新能源整车方面,将着力打造3个专用纯电动平台,并衍生出A00-C级纯电动整车,并将在“十三五”期间陆续开发完成;同时,在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进入国内自主第一阵营。

围绕新能源战略资源,动力电池、电驱动系统是中国一汽必须掌握的战略核心资源;其中,动力电池将实施1-2-3-5战略:建立一个工业园区,选择两家优秀的电池资源,建立三个电池平台,五款电池产品。在电驱方面,为“FIST”战略,拥有五个拳头产品平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受益最大化的生产模式,有策略的供应商合作。智能网联方面,中国一汽将着力打造全面网联化、高度智能化的智慧城市、智慧居住、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智享出行、智享生态。

造车新势力集结

小鹏汽车何小鹏:时间是造车企业的核心问题

在过去4年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300多家新造车企业,对于一家造车公司而言,互联网基因、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技术、用户的参与以及心存敬畏、跨界融合的能力,是成功的四大核心要素。

对于目前新能源领域的补贴,期待政府开放资质,前期充分竞争,后期再加以引导管理。同时,希望政府取消对新能源车的补贴,让产品回归市场竞争,这样才有可能逼迫企业不断创新,才有可能诞生更优秀的公司。

时间是所有造车企业的核心问题。无论是规模化地提高品质,还是整体建成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的运营网络体系,需要数年时间。这对所有新制造企业既是挑战,又是机会。小鹏汽车希望能够在未来5-10年,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知名的新制造企业和出行运营商。同时也希望未来在中国会看到多家像苹果、小米、阿里巴巴、腾讯这样全球知名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在制造上取得更卓越的成就。

零跑汽车朱江明: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就是电子产品

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是一个电子产品,更多是一个机电一体化的产品。将来的智能电动汽车是一个颠覆性的产品,会颠覆整个汽车行业。

这种行业发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技术的更迭是整个行业变化的开始,如果没有3G推出、没有半导体的发展,这个低功耗微处理器的性能也就成就不了智能手机的发展,同样,如果没有人工智能,一定也成就不了未来汽车的颠覆;第二无论是苹果也好、阿里巴巴也好、滴滴出行也好,都是外来者颠覆了这个行业;第三一个行业的变化从起始到最终完成基本上需要10年的时间,对于汽车行业来讲,目前可能刚好在这个分水岭上,对于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以及芯片计算能力的突破,低功耗、高密度的计算能力,也决定了未来人工智能一定是能够实现的。

拜腾汽车戴雷:未来的汽车智能将重于性能

今天的主题是“定义未来,引领变革”,这也是拜腾努力的方向。从成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有一个目标,不做市场上的又一个简单的电动汽车,而是要做真正的智能互联汽车,做新一代的智能终端,我们相信,未来的产品会不一样,智能将重于性能,生活将取代驾驶。

从成立之初我们就制定了植根中国、布局全球的核心战略,同时我们也会整合全球资源,我们的北美总部在硅谷,在慕尼黑设立了概念开发和设计中心。未来的产品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是中国,但是我们从第一时间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市场。

拜腾已经成立了数据安全中心进行自主研发,保证车辆内部以及和云端连接的数据安全。接下来,拜腾Concept将在北京车展上首次和国内的朋友上见面,第二款产品,一辆智能互联终级轿车也会在今年年内亮相。同时我们位于南京的工厂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今年4月份,车间将建设完成,开始生产样车,明年上半年工厂一期工程将完成并开始量产。拜腾第一款量产车的上市发布也在筹备当中,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与大家见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卓越
卓越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