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史话》连载|第一部汽车产业政策是怎么出台的(一)

2018年01月27日 12:12:46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原标题:《中国汽车史话》连载|第一部汽车产业政策是怎么出台的(一)

产业政策是政府直接干预产业的一种行为。它是国家为促进经济长远发展而采取的政策干预措施,新兴国家多以此作为追赶发达国家的手段和工具,对国民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产业政策一词最早出现于日本。

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近邻,日本经济发展模式对中国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影响。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日本的经济起飞,世界称之为“东亚奇迹”。 与美国、欧洲等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一直推崇“自由经济”,反对政府对经济事务的干预不同,鉴于自己的产业发展环境与条件,日本政府采取了政策干预并取得巨大成功,这就是所谓“产业政策指导下的市场经济奇迹”。为此引起了各国经济学家的高度关注。

改革开放后,为调动地方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中央将财政、金融、投资体制等很多与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权力下放到了地方,但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分权体制下,地方市场分割,以邻为壑,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纷纷出现,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急剧膨胀,导致物价上涨,产业结构恶化,经济秩序混乱。一哄而起,一哄而下,一放就乱,一乱就管,一管就死,经济乱象导致国家总体经济运行也出现较大起伏。

对于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混乱情况,陈云忧心忡忡,多次在中央的有关会议上批评这些乱象。1989年9月4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说:

陈云同志讲,各路诸侯太多,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各自为政。这个批评是正确的。中央的话不听,国务院的话不听,这不行。特别是有困难的时候,没有中央、国务院这个权威,不可能解决问题。有了这个权威,困难时也能做大事。不能否定权威,该集中的要集中,否则至少要耽误时间。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P319)

轿车是一个怪物,在需要者的眼里,它是速度与身份的象征;在投资者眼里,它是获取利润的“印钞机”;在制造者眼里,它是移动的“技术堡垒”;但在有些人眼里,它不过是四个轮子上加上一对沙发,简单。既然如此,为何不自己动手?

1985年开始执行的国民经济“七五计划”将汽车工业列为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为了加快本地经济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安排劳动力就业,一些地方和部门不顾中央三令五申和自身能力,一哄而起,纷纷将轿车发展列为本地的“支柱产业”,自行与外商谈判合资或引进技术或自行进口散件组装,到处都在圈地建开发区、汽车厂,全国汽车制造厂的数量如同发酵的面团迅速膨胀,短时间内达到百余家,除了西藏外每各省市自治区都有自己的汽车制造厂,有的省每个地市甚至包括县都有自己的汽车制造厂。仅按数量而言,中国汽车制造厂位居世界第一。除开一汽二汽上汽重汽等国家投入巨资建设的汽车厂外,其余百余家汽车制造厂产量多的年产上千辆,少的几十辆,十几辆甚至几辆,这些所谓的汽车制造厂,既无技术又无资金,几个人弄来点零件敲敲打打,拼拼凑凑就自称是造汽车。中国汽车工业出现汽车制造厂数量最多,汽车产量世界最少的“世纪笑话”。汽车工业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的发展战略和国家外汇收支平衡受到严重影响。

面对各地追逐轿车项目“热情”高涨,如同对待一群不听话的孩子,中央又是吓唬,又是打屁股。1985年10月15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汽车进口管理的通知》,一个多月后,又批转下发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机械工业部、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关于加强宏观管理促进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报告》,但在各地方诸侯的眼里,中央的“通知”、“报告”讲的是大道理,中看不中吃,轿车项目给地方带来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又好看又好吃。在地方利益的推动下,一些地区和部门不听中央的招呼,仍旧我行我素。眼看各地造汽车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1987年10月31日,国务院再次发出国发(1987)97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轿车进口的通知》,通知规定:

1、除执行政府间已签订的长期贸易协定和国家批准的技术贸易合同外,所有机关、团体、学校、部队、事业和企业单位一律禁止进口轿车(含吉普车、30座以下的旅行车和工具车,下同)及其散件。对于违反者,进口的车辆及散件一律没收,并追究当事人和负责人的责任。对30座以上的大客车,也要从严控制进口。

2、国家批准的长期贸易协定和技术贸易合同需要进口的轿车(包括散件),不论外汇来源,不分进口渠道和方式,继续由国家经委每年组织制定集中报批方案,控制指标,限量进口,报国务院批准后下达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各地方、各部门要严格审批手续,按照现行汽车进口许可证管理制度办理……。

3、除已经国务院批准的外,在全国范围内不再安排新的轿车生产点。未经批准的地区、部门和企业不得再同外商洽谈引进轿车整车设计制造技术和装配线,或者建立这类中外合资、合作企业。

……

这份文件口气严厉,措辞强硬,但很多地方政府和部门仍然将此当作“狼来了”的故事,并未严格遵守执行,而是“看到黄灯抢着走,遇到红灯绕着走”,仍然在无序安排轿车生产点,自行进口散件组装轿车,导致进口轿车散件混乱,走私猖獗,国家外汇流失严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