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懂车 电台 第38期 | 你知道“中巴友谊”吗?

2018年01月27日 22:00:06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原标题:只懂车 电台 第38期 | 你知道“中巴友谊”吗?

一个人、骑一辆摩托车,去全球最危险的地区——中东!途经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一路上探访难民营、追寻穆斯林女骑士、在塔利班的枪口下逃生,历经生死、全程高能……是的,我所要讲述的是一场向死而生的摩托车之旅

听她的声音| 会上瘾

{主播:sally}

作为一名曾经的记者,我一直想去中东看看,记录全球最危险地区的故事。辞职后我骑着一辆摩托车,跨过边境穿越巴基斯坦、阿富汗,抵达伊朗波斯湾。我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但也差点把命丢在了阿富汗。AK47、蒙着面纱的女人以及塔利班武装,在这篇帖子中,你将看到一个你从未见过的中东,那是一片滋生战争、贫穷、愚昧的土地,有生与死,更有灵与肉。

在克什米尔,4名巴基斯坦警察开皮卡、持冲锋,枪护送我穿越武装冲突地区,中巴友谊名不虚传; 探访伊斯兰堡郊外的阿富汗难民营,给难民儿童送去一整车的食物,并救助了一所濒临倒闭的难民小学; 在拉合尔,追寻巴基斯坦第一位穆斯林女骑士Zenith Irfn ,她举着我带去的中国国旗; 在阿富汗赫拉特,我结识了一位名叫谢里夫的阿富汗拳师,他变卖家产在阿富汗推广中国武术,纵使举步维艰、遭受死亡威胁亦在所不辞······这些都是我在旅途中所收获的感动与震撼。


际上在去中东之前,我已经完成了中国西北的摩托穿越,但今天我想和你分享我的境外旅行部分,那就从从进入巴基斯坦说起。

巴基斯坦,一个人对中国人无比热情的国度,同时也是一个潜藏着无数恐怖势力的国度。在克什米尔地区,荷枪实弹的警察护送我穿越塔利班潜伏区。对伊斯兰堡难民营和拉合尔穆斯林女骑士的探访,则让我对这个清真之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关卡过后,路面一层厚厚的积雪冻住了。这里海拔4500米,气温零下20度,喀喇昆仑公路变成了一条瘦长的溜冰场,骑行从未变得如此艰难。由于没装防滑链条,车子倒了后一扶轮胎就侧滑,根本抬不起来。环顾自周,是一片严酷的冰雪世界,那种无助感实在终身难忘。

又骑了一段后,终于跨过国门,来到巴基斯坦境内。寒风凛冽中,新的国家、新的旅程以及新的人生,都在这刺眼的雪光中开始了。祖国就在身后,回望来路和硕大的宋体字“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种归属感被剥离的感觉涌上心头。行走或许没有国界,但行者有他的祖国。前路凶险莫测,当时我想的只是,希望能从中东活着回来吧,我还要喝最烈的酒。


红其拉甫对于巴基斯坦人来说是克什米尔的著名景点,许多老巴专程来到国门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影。当然,他们更喜欢和中国人合影。我过了国门后,几个巴基斯坦人走过来,向我问好。他们一家是从吉尔吉特开车过来的。见我没有手套,老巴立即把自己手上的手套取下来送给我。作为回报,我给了他一盒“玉溪”——巴基斯坦人最爱的中国烟。他不要,我还是硬塞给他了。随后老巴请我到车里坐,开了暖气,我得以从半冰冻状态复苏过来。

“China,our best friend(中国,我们最好的朋友)”,老巴特别热情,边说边给我倒了杯饮料,还抓了一把坚果给我吃。传说中的巴铁是真的,就像这双手套一样温暖。

 65年来,中国给予了巴基斯坦无数援助。特别是在印巴战争期间,两国关系早已超越了用钱和武器堆起来的互相利用。国与国之间,很难出现类似的关系,特别是邻国之间,这样的关系几乎不可复制。


继续走上大半个小时后,海拔降低,路面积雪已经没了。到了半山腰时,已经可以骑到60公里的时速。山脉依然被白雪覆盖着,由于即将封路,路上也没有其它车,一个人在异国的喀喇昆仑公路上行驶,有种说不出的寂寞。这寂寞,或许就是摩旅的意义。下山之后,海拔低了,克什米尔呈现出一派秋天的景象。这儿有一个哨所,门前飘着一面巴基斯坦国旗。我在这里休息了一会,一个巴基斯坦警察走了过来,得知我是中国人后非常激动,拉着我去小屋里要请我喝茶。到小屋里坐了会,老汉煮了一杯当地的甜奶茶,喝上一口顿时感觉浑身暖和。他们首先强调,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兄弟,喝茶时我问了一些问题,包括最关心的那个问题——巴基斯坦北部还有塔利班吗?警察连连摇头,说今年政府军已经将所有的塔利班驱逐到阿富汗了。我笑了笑,将信将疑,继续喝茶。后来我才发现,之后遇到的所有警察都向我强调巴基斯坦是个安全的国家,但他们却无法解释为什么每条路上都有荷枪实弹的皮卡车。

离开哨所后,太阳已经落山了,喀喇昆仑公路很快便陷入了墨一般的黑暗中。此时距离苏斯特口岸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只好硬着头皮连夜骑行。山风呜咽,远处见不到半点星火。这段路以前发生过不少抢劫事件,我有点紧张,担心路边会突然蹿出几个持枪劫菊的蒙面土匪。连夜抵达苏斯特小镇后,我第一时间问了当地人警察局在哪里。巴基斯坦是个危险的国家,特别是克什米尔地区,最好先找警察,因为你根本无法确认当地的安全局势。警察可以帮你找到安全的住宿,并提供出行建议,甚至配备武装保护。

当晚住的旅馆,有一伙从东部城市拉合尔(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来游玩的年轻人,每个人都要和我合影,做着各种不同的手势,最后还悄悄帮我付了饭钱。在巴基斯坦,与中国人合影,是一件很时髦、值得自豪的事,通常他们都会把合影发到facebook。巴基斯坦的zong电话卡,是中国移动在巴基斯坦开的,巴基斯坦本土的卡只能3g。但其实在苏斯特口岸这里,是没有网络的。苏斯特口岸每天停电八个小时,没有移动网络,几乎看不到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实际上,巴基斯坦全国电力供应不足,就连首都伊斯兰堡每天也要停电四小时以上。为了帮助巴基斯坦改善克什米尔地区的基础设施,2015年,我朝直接援助巴基斯坦460亿美刀。 在苏斯特口岸搞签证,兄弟情深,邦交万古。真的是这样,走在苏斯特街头,人们总会主动打招呼,给我饼干或者香烟,尽管我并不需要。当我向某一个路人问路时,就会迅速围过来一群人,为我提供一连串的解决方案。一个鲜明的对比是,在苏斯特,我遇到了一位骑自行车的英国小伙(英国曾是巴基斯坦的宗主国)。没有人关心他的存在,没有人主动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助。最后,在我的帮助下,他才找到便宜的旅馆,以及能兑换当地货币的自动取款机。


苏斯特警局的皮卡车上鲜明地写着ChinaAid(中国援助),他们用的枪也是国产的56式。在我即将离开苏斯特时,Vali警官对我说:“在巴基斯坦,所有的东西都和中国有关,机器、网络、通信、军事等。如果你需要保护,我们会带着枪开皮卡车护送你。”从Vali这个普通的巴基斯坦警察身上,你能感受到什么叫做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当我表示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强国时,Vali深表怀疑,他认为中国比美国更强大。因为强大这个概念,对于巴基斯坦而言,意味着可以依靠,能够得到援助。我们在巴基斯坦得到的优待,得益于身后祖国的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