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任期不足半年 底特律“传奇”职业经理人为何离任福特中国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1月29日 20:24: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任期不足半年 底特律“传奇”职业经理人为何离任福特中国丨汽车预言家


福特汽车公司今天宣布其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Jason Luo)先生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并立即生效。

1月29日,福特宣布,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罗冠宏因个人原因辞职,即刻生效。福特亚太区总裁傅礼德(Peter Fleet)则表示,罗冠宏“因个人原因提前辞去了他在福特的职务。他的决定与商业战略或福特中国的业绩表现无关。”

据了解,罗冠宏在任内负责领导福特大中华区业务,包括福特品牌进口车业务、林肯品牌、乘用车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在江铃汽车的商用汽车投资,以及福特在台湾的业务。

一个上任仅仅5月的车企高层匆匆去职,尽管福特极力强调罗冠宏的辞职与福特战略及业绩无关,但仍然引发了业内的多种猜测。是何“个人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不妨从罗冠宏的过去开始,看一看福特在华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思考一下福特未来要干什么?

罗冠宏其人

除过福特中国CEO这个广为人知的头衔之外,罗冠宏个人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其在美国的履历被业内人士称为“底特律传奇”。

罗冠宏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后赴美深造。这名出生在中国的普通工程师,升至美国四大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之一的KSS(Key Safety Systems,百利得)最高管理者职位用时十年。在KSS的多年时光中,罗冠宏经历了美国零部件行业大浪淘沙般的考验。

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所有的整车企业都犹如泥菩萨过江一般自身难保。各家车企在经历过政府救助后,纷纷宣布重新回归“核心业务”,全面推行扁平化采购,这令众多零部件供应商陷入了恐慌。

众多的美国零部件生产企业担心的不是整车厂的订单缩小,而是与特定主机厂的紧密联系变得薄弱。这意味着要跟全球竞争对手拼个你死我活,而不再享有任何特殊关系带来的优先权。

面对极端不利局面,罗冠宏采取断然的收缩措施。关厂裁人、兼并重组,得罪人的事都干了一遍,总算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避免了关门大吉。

在这段时间里,KSS中国市场的收入增长了10倍。中国市场销售的稳定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帮助KSS渡过了那段困难的日子。

和被采埃孚收购的天合一样,KSS在罗冠宏的操盘下也迎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宁波均胜电子,结束了被基金公司倒来倒去的日子。2016年2月,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6亿元,其中60.2亿元用于合并KSS,6.5亿元用于增资KSS。

活下来的KSS迎来了全球战略扩张的机遇,完成收购深陷丑闻的日本高田气囊公司。2017年7月,KSS宣布以16亿美元价格收购高田绝大部分财产,这次收购使得这家位于底特津郊区的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大气囊制造商,仅次于瑞典的奥托立夫公司(AUTOLIV)。

在时节不好的档口,降低能量消耗、减少失血是明智举措,新业务要搞,但不能把宝都押在5年都很难看见利润的新业务上……这是罗冠宏在KSS交出的管理答卷。

福特在华业务遭遇挑战

尽管未到达关乎企业存亡的程度,但福特,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自2017年初以来的在华业务的确遭遇了挑战。

福特2017年业绩显示,2017年福特全年在华销量近120万辆,较2016年度下降6%;12月份销售逾14万辆,同比下降9%。

作为福特汽车在华的核心业务,长安福特2017年所经历的销量滑坡被认为是拖累福特汽车整体业务表现最大原因。2017年度,长安福特累计销售近82.7万辆,较2016年度下降14%;12月份销量逾10.2万辆,同比下降12%。而在2016年,长安福特几乎触及了自己的“百万梦想”,是福特寄予厚望的在华业务板块之一。

福特另一家在华企业,江铃汽车总体业绩平稳且有增长,但因其体量不大,不足以对福特中国的总体业绩构成决定性影响。江铃汽车2017年度累计销售近29.3万辆,较2016年增长11%;12月份销量逾3万辆,同比下降6%。

林肯品牌2017年度累计销售超过5.4万辆,较2016年增长66%;12月份林肯销售逾0.6万辆,同比增长41%。从林肯在华的成绩来看,即便车型投资整体上趋于谨慎,但是福特对其持续投资、保持大干快上的速度,应是毫无疑问的。

除过销量的现实下滑,政策的大限也在逼近福特。

对于迫在眉睫的双积分政策,在新能源上发展有点缓慢的福特中国,选择余地已经不大。前不久,福特牵手众泰,就被舆论认为是“应急”举措。

一方面因为众泰“模仿秀”搞得有点过火,风评不佳;另一方面也因为福特骤然宣布,舆论认为有临时抱佛脚之嫌。

福特在华布局商用车和自动驾驶

2010年,福特汽车总裁兼CEO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为福特制定了一个走向成功的战略:简单至上。他把这个计划以“一个福特(One ford)”推向全球。

如当初所愿,“一个福特”战略使得福特挺过了危机,但也丢掉了许多品牌,因此并不适合所有的情况,尤其是不适合中国和印度市场。在这两个关键市场,福特的销量已经开始放缓。

一位熟悉福特对华市场战略的内部人士表示:“福特在中国和印度市场正在淡化 ‘一个福特’战略”。

“针对中国市场定制战略”,是2017年以来,福特在华的最大改变。

有迹象表明,福特正计划在华保持旗下福特和林肯品牌的领先地位的同时,寻求与中国合作伙伴江铃汽车推出更多电动商用货车。

“中国的大城市在未来都会实际上禁止汽油、柴油卡车和货车,在华其它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在这一新兴的电动商用车辆领域都还未做出任何重大投资或战略举措。这一市场给予福特很大的机会。”上述熟悉福特的内部人士表示。

2017年12月,福特汽车正式宣布“中国2025计划”,福特汽车计划至2025年底,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该计划中,除过明确的车型投放计划之外,全面推进福特在华的电气化和自动驾驶进程也是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稍早前福特与百度达成的合作协议基础,福特将会成为百度阿波罗计划董事会中仅有的三家汽车制造商之一。百度阿波罗平台是一个能够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开放、完整、安全软件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帮助车企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百度阿波罗开放平台加速了中国市场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测试及商业化推广。加入阿波罗计划有助于福特在机器人及AI研发方面的发展,能让福特深入了解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主要平台,并在其进一步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福特在华接下来的三个发展重点已然成型——电动化、林肯扩张、无人驾驶。不论谁接任罗冠宏,这将是福特必须紧紧把握三个基本点。他的角色将是坚决的执行者,而非战略规划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