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苗圩称我国新能源汽车处于世界前列 首提“换道超车”概念

2018年01月30日 17:28:5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月30日,苗圩等三位工信部领导出席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了一些阶段性的总结和展望。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来看,中国目前处在世界的前列,无论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还是从充电设施的建设普及程度来说,中国都处在前列。

miaowei1_副本.jpg

苗圩也指出,无论是技术水平提升、产业体系建立、企业竞争力提升,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都是处于世界前列。所以,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抢占先机的重要机遇,我们叫“换道超车”。

在此之前,很多汽车行业相关领导、媒体等,习惯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比喻为“弯道超车”。后来也有行业专家指出,弯道确实容易超车,但是也容易翻车,比拼的是驾驶“技巧”,而非汽车技术。

苗圩部长此次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提“换道超车”概念,就把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主基调重新拉回到汽车技术上来,换一个“车道(技术、平台等)”,最后依靠技术的升级进步稳步实现超车。

所以,未来新能源汽车超越传统燃油车不会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扎实的从提升动力电池技术水平、提高整车制造工艺、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增强汽车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通过每个阶段快一点点的方式,逐步接近并超越传统汽车强国。

未来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驱动阶段,国家将主要通过“双积分”政策来引导汽车企业转向新能源汽车方向。

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双积分”办法已经在2017年9月27日正式对外发布了,将于2018年4月1日开始实施。据工信部掌握情况,部分企业还面临一定的达标压力。以2016年为例,123家汽车企业中,有42家企业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标准要求,其中也有产销规模较大的企业,不少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布局方面,距离2019年和2020年积分比例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所以,工信部也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来提醒企业要引起重视,要根据积分办法中平均燃料消耗量标准和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要求,尽早进行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布局,反应慢了不仅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将错失发展的良机。

但是,辛国斌也指出,发展新能源也不能一味大干快上,现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还存在着行业散、小、乱的现状,产品的安全隐患也还一定程度的存在,创新能力不强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没有彻底扭转、取得突破。

为了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经营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工信部制定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这是以工信部39号令的形式对外发布的,已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适当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门槛,增加了安全监管等方面的要求,就是要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健康持续发展。

从“弯道超车”转变到“换道超车”,可以看到工信部对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向的判断,将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更重要的是比拼技术实力,转向新能源可以有政策引导,但是准入门槛也需要提高,落后产能更需要淘汰。

更多新能源汽车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EV世纪(EVcentur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