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格110万辆 重卡再破世界纪录丨温故2017

2018年01月31日 08:34:4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定格110万辆 重卡再破世界纪录丨温故2017

政策的推动和基建项目扩张以及物流行业的发展等众多错综复杂的因素一起构建了去年重卡市场110万辆的规模。

记者|徐进凯

雄安新区成立、一带一路项目持续推进、高铁建设遍地开花、“双十一”达历史新高度促进物流行业保持着高速发展,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当中,中国又朝着世界的中心迈了一大步,于此同时,作为衡量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重要标准的重卡市场也呈现出了迅速崛起的景象。

据中汽协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重卡车型的累计销量为111.69万辆,同比增长52.38%,再次突破百万大关。这是重卡市场自2010年突破百万之后,又一次站在了百万销量的最高峰。

七年时光与百万销量

“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没有哪一个国家的重卡销量曾经达到100万辆。”2010年时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曾发出这样的感叹,而那一年国内重卡市场也首次突破了百万大关,累计达到了101.74万辆,成为全球首个重卡年销量突破百万的国家。

或许是由于“过渡透支”市场潜力,2010年之后重卡市场一路呈现出起起伏伏的景象,却一直未能重新突破百万销量的大关,虽说近几年来,宏观经济一直处于较高的发展当中,但重卡市场的表现则并不抢眼,直到2017年才实现5成的增速,再次突破了百万销量的大关。

之所以去年重卡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一是因为2016年7月,工信部正式颁布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轮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标准(以下简称新GB1589标准),该政策一出立即激活了重卡市场,致使市场表现持续走高。

其次,重卡市场的降温与煤炭公路运输在港口受限、环保限产和停产等政策因素有着较大的关系。此前,环保部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在采暖季期间,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重卡在京津冀等地区的市场表现。此外一带一路项目的持续推进以及雄安新区的设立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重卡市场的表现。

除了相关政策的影响之外,网购的普及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物流行业的发展,进而增加了重卡车型的市场表现。据星途数据公司统计显示,去年“双十一”期间全网总销售额达2539.7亿元,产生包裹13.8亿个,不难看出,巨额的市场需求也是致使重卡市场走高的原因之一。此外,经过7年时间的“历练”,2010年上路的已经到了报废的边缘,车型的“换代”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销量的走高。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七年之间,乘用车领域已经在新能源板块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逐步实现着自己的环保理念;而在重卡市场中,天然气重卡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环保工作的进程。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12月天然气重卡的产量为1.4万辆,同比增长195%,创下天然气重卡月产量破万的新纪录。去年全年,天然气重卡的累计产量为9.6万辆,同比大增389%,有意思的是去年7月4日,发改委正式印发了《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该政策一出便给“火爆”的天然气重卡市场浇上了一把油,未来天然气重卡的比重有望持续走高。

不难看出,宏观政策的影响和市场需求的上涨使得去年重卡达成了新的高度,而环保意识的增强也极大的促进了天然气重卡市场表现的上扬,虽说就目前而言,天然气重卡的市场占比较为有限,但从其翻倍式增长的势头中不难想象,未来天然气重卡或将成为市场的主流。

争奇斗艳促行业大发展

在重卡市场整体大发展的背景下,各大车企也是获利颇丰,一汽、东风等重卡市场的领跑者年销量均已突破了20万辆。虽说各车企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车企之间激烈的竞争从未停止过。

去年12月东风商用车的销量为15,893辆,同比下滑了10.4%,再次登上月销量排行榜榜首,去年全年,东风商用车的累计销量为216,085辆,同比增长了51.5%。虽说东风商用车已经连续两月超越一汽解放成为单月销量的冠军,但从累计销量来看,一汽解放依然稳坐霸主的地位。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一汽解放的销量为4,364辆,同比下滑了38.5,去年全年一汽解放的累计销量为240,782辆,同比增长了62.7%。从全年累计销量来讲,一汽解放是当之无愧的霸主,而从12月单月的市场表现来看,一汽解放似乎有着“藏销量”的嫌疑,但无论如何一汽解放与东风商用车之间的激烈的竞争仍在继续。

在此之前,一汽解放与东风商用车之间的竞争便一直处于胶着的状态,2011年之前,一汽解放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2011年到2015年的五年间东风商用车实现了对于一汽解放的超越,直至2016年一汽才重新回到销量冠军的位置上,而现如今东风商用车的强势表现,又为一汽解放登顶2018年销量冠军设置了重重障碍。

除了一汽解放和东风商用车之间的明争暗斗之外,上汽红岩的表现最为抢眼,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上汽红岩的累计销量为40,017辆,同比增长了157.9%,成为重卡市场中增速最快的车企。

重卡市场的整体增长的同时也为天然气重卡的发展创造了绝佳的发展机遇,这其中一汽解放可谓是收获颇丰,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一汽解放的天然气重卡的累计销量为19,989辆,同比增长了613%,登上了冠军的宝座,而山西重卡则以19,614辆,同比增长530%的成绩紧随其后。

与此同时,上汽红岩则在天然气重卡市场取得了2,442辆,同比增长804%的成绩,虽在销量排行榜中排名第八,但却保持着最快的增长速度。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与燃油重卡被传统车企所占据不同,天然气重卡中“其他品牌”也占据着不小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其他品牌的累计销量为5,606,同比增长了231%,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天然气重卡仍处于众多品牌跑马圈地的时代。

综合来看,政策的推动和基建项目扩张以及物流行业的发展等众多错综复杂的原因一起,构建了去年重卡市场110万辆的规模,而环保意识的走强和相关政策的倒逼也使得天然气重卡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不过坦白来讲重卡达百万规模并非常态,我们不该停留在昨天的成绩里沾沾自喜,而是应该向前看,尤其是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如何运用先进科技,在降低车辆排放的同时,减少卡车司机的工作量,或将是车企面临的重要课题。

THE END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到

其他公众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