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西5300km(四):要逛额济纳,先把车开好

2018年02月02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向西5300km(四):要逛额济纳,先把车开好

首先要说一个提纲挈领的主旨——大多数事故或交通违章(包括单车事故和多人多车事故)都是在城市内道路或者城市周边道路上发生的。甚至可以说,速度越慢的地方,发生问题的可能性就越高。而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城市内瞬息万变的交通参与者: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以及其它交通工具。二、地方城市道路法规的不熟悉。三、不可预知的监控、拍摄。

在这些问题的困扰下,城市及周边的行车风险反而是大大超过其它路况的。那么,作为司机,先不论这中间是否有执法错误的问题,我们如何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保护好自己,尽量在游玩期间不发生事故或者交通违章呢?笔者给出以下几个建议:

针对交通参与者

处理交通参与者的问题要远比另外两个问题麻烦得多。因为目前国内没有“路权”这个概念。所谓路权,就是指在当前的交通规则下,各个交通行驶参与者在一定时间、一定空间下进行道路交通的权力,其中重点为通行权和先行权。比如,在发达国家,人行横道一定是行人具有先行权,也就是说,只要人行横道上有人正在通行或等待通行,其余任何交通参与者都要等待行人先行。

正是因为当前国情还没有做到所有交通参与者严格按路权参与交通,所以,作为长途自驾游过来的外来者,请一定要做到九个字:多观察、从民俗、慢行驶。

多观察就是观察当地人的交通参与方式,比如当地人在道路上的行车速度,当地人是否有一些常见的违章行为(比如部分二线城市经常有行人乱穿马路的情况),比如挂当地牌照的私家车是否会有一些特别的行车动作。从民俗就是模仿当地大多数人的交通参与习惯,例如根据前车的速度来判断这条路可能的限速,根据直路上大多数车的并线动作来判断前方路口是否会有人强行占道转弯等。我们到了外地,人生地不熟,行车一定要低调并降低存在感。如何降低存在感?就是模仿和融入到当地的车流中。慢行驶就是将自己的行车节奏放慢,把自己当成刚刚学会开车的新手一般,尤其在“拐弯抹角”的地方,一定按照驾校学习的方式,多看镜、多留心。不要怕后车鸣笛催你,你慢点儿过去,总比被催后着急出事故要强。

针对地方道路法规

由于智能终端的大面积普及,所以针对地方道路法规的方法就变得极为简单:准备好导航App即可。目前的导航软件已经包括了行驶路径、路口方向播报、路况播报、限速提示等一系列针对地方道路法规的内容。尤其部分导航App已经与各大地方交通部门合作,可获取交通部内部数据。这些对于避免因不熟悉路况而导致的迷路、违章等都非常实用。

既然说到导航App,目前主流的导航App我推荐顺序如下: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

这三款地图软件我都用过,高德地图整体较为准确和强大,也没啥bug。就是提示语音的部分描述有些过于套路化,对于一些复杂的路口设计会有让人误解的情况出现,不算大毛病;百度地图主要是地图强大,更新速度极快,一些不好找的路线它都能显示,但偶尔抽风出现的程序bug真的无解;腾讯地图各方面中等,我是因为这个App有时候最优路径计算不准确所以不喜欢用,但相比百度地图,稳定性更好。

针对监控拍摄

我先说一个跟前面导航App有关的事儿:对于当前的导航软件(包括车载系统、行车记录仪上的导航系统),唯一一个不可信的就是其标明的测速监控点提示。这个提示是根据历史数据,借助当前的大数据云存储来实现的一种历史数据信息共享。对于目前城市、高速内的临时测速规避根本没办法。想有办法?私信我吧,我有法子^_^。

城市内的游走我们先说到这儿,剩下的部分我们来说说有关处理突发事件的话题。所谓行车时的突发事件,包括了临时封路、交通管制、交通堵塞、交通事故、突发安全问题等一系列事件。接下来我就这几个突发情况说一说我自己的经验。

临时封路

这种情况一般是赶上了不严重但需要封路的事件,比如恶劣天气、道路工程等。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发挥前面提到的导航App的余热,在遇到相应情况后立即计算走国道、省道等二级道路路径,并根据天气情况随时关注道路封闭恢复的可能性。这里有两个提示,走二级道路时,请参考前面提到的城市游走规范进行安全驾驶;使用导航App计算路径时,请将“避免高速”的个人偏好打开。

交通管制

城市内最为常见,通常为城市内举行相关活动所造成的。对于此,建议大家一定要使用新闻App关注你目的地的新闻,并且最好用车载收音机听一下目的地交通广播台的广播。真避不开的话,不要着急,根据当地交警指导行驶,并随时关注导航指示。

交通堵塞

城市交通病,估计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但正因为绝大多数交通拥堵都发生在城市内,我的建议才是——如果情况允许,在城市内的行程请更换为当地公共交通,例如公交、地铁、出租车等。而把自己的车子放在旅馆的停车场。毕竟外地不是自己家,人生地不熟的,就甭开车了。

交通事故

这事儿最为麻烦,尤其是碰上一些有特殊情况的人,更是麻烦。我说个真事儿,有一次我们出去,车队里一个车被另一个违章车辆蹭了一下,其实伤口基本看不出来,对方违章在先,可适用于快速处理或者私了。但对面那个司机是有前科的人,刚刚出来不久,于是跑到景点附近拉黑活的。自身的经历加上文化素质不高,一直认为自己没问题,然后说着说着突然把我们车队一个司机给打了一顿……虽说最后赔了修车钱和医药费,但毕竟是无妄之灾。处理这类事件没有一定之规,但原则要把握住三点:集中在一起、低调行事、学会逃跑。集中在一起能够聚集力量,藐视对方的虚张声势;低调行事则是把握好进攻和防守的平衡,在面对矛盾时要重视对手;学会逃跑是关键,一旦问题不好收场时,要第一时间保护自己,逃离危险,切勿逞能。

突发安全问题

出现的几率最小,可一旦赶上了,那通常都是大危险。我曾经赶上过一次,在高速上行驶的时候突然前面一辆低速油罐车后轮爆胎冲到了路边护栏上。当时情况十分危险,油罐车由于高温随时有爆炸的可能性,周边驶过的汽车又有可能带起火星引燃油罐车。面对这种情况,请务必保持镇静、听从指挥、优先自保。记住,不给现场添麻烦,就是最好的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