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道奇-Challenger

超低价好车团购

美式肌肉车的兴起、衰落与复兴之路

2018年02月02日 20:48:2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美式肌肉车的兴起、衰落与复兴之路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 

 撰文 ✎ 佳佳

肌肉车代表了一种独特的汽车文化,在其鼎盛时期,肌肉车就像可口可乐一样受欢迎,它们拥有强大的V8引擎和合理的价格,很快便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与推崇。20世纪的60年代是这批汽车发烧友发展的最佳时期,到了70年代,严重的石油禁运和排放法规的推出使得肌肉车产业趋向死亡、惨遭淘汰,但随着底特律自身的发展,近些年它开始了复兴之路。


“肌肉车”是一个美国术语,在它成为美国常用词汇之前,美国汽车制造商们就已经开始生产大众化的高性能汽车了。虽然关于它的起源一直存有不同观点,但1949年奥兹莫比尔(通用品牌)推出的火箭88(Rocket 88),经常被认为是第一辆肌肉车,也使它成为了首批将大型发动机装进一辆相对较小汽车的品牌。

随后,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于1955年将拥有300匹强大马力的C-300车型(如下图)推出,进一步强化了肌肉车这一概念,并成为了当时美国马力最强的汽车,百公里加速仅为9.8秒,极速209千米/时,按现代标准来看,C-300表现一般,但在普遍百公里加速还停留在30秒以上的50年代,它已经称得上超级跑车了。

 

到了20世纪60年代初,肌肉车越发流行和畅销了起来,大马力逐渐渗透到了多数汽车公司的产品规划中。与此同时,通用推出了搭载后置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雪佛兰Corvair,克莱斯勒则推出了一款能在四分之一英里直道加速仅需13秒的道奇达特(Dodge Dart)车型。

庞蒂亚克GTO被认为是美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肌肉车。该品牌希望建造一款更快速、更强大的“风暴”版本,但母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内部对小型汽车实施了5.4L (330立方英寸)的排量限制,而庞蒂亚克部门总裁皮特·埃斯蒂斯(Elliot "Pete" Estes)却批准了这一方案,并将搭载了这款6.3L(389立方英寸)的V8引擎的车型成功推出。最后,在1964年庞蒂亚克GTO取得了远远超过预期的32000辆销量。

 

当时,福特的中档车型Fairlane搭载了一款7.0L的V8引擎,能产生425马力,整车还采用了有机玻璃、铝和玻璃纤维的部件轻量化。福特还限量生产了100辆Fairlane Thunderbolt车型,专门用来参加刚刚兴起的直线加速赛(Drag Race),它的造车原则遵循的也是“小型车、大引擎”。

美国汽车公司(AMC),虽然是最晚进入这个细分市场的车企,但它在1968年推出的AMX车型却受到了不少关注。AMX是自1957年福特雷鸟(Thunderbird)之后,美国第一辆钢架车身的双座位高性能车型,它也经常被媒体视为是雪佛兰科尔维特的竞争车型。AMX还可供选择搭载一款6.4L的V8引擎,能产生315马力,定价也非常的合理,但销量却一直差强人意,成为了当年“叫好不叫座”的车型之一。


60年代末,肌肉车的市场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状态,排量在7.0L以上,马力达350匹,甚至400匹以上都不算什么新鲜事。1968年,道奇为了进一步区分动力稍弱的Coronet车型,它重新设计了Charger车型,将车顶线条改善的更加流畅,增加了圆形尾灯,这些外观造型的变化使其成为当时最具现代特色的肌肉车之一。

这一时期,也是克莱斯勒的黄金时期,道奇Charger的基础版车型,搭载的是7.2L的V8引擎,能产生375马力,而高性能版Charger R/T搭载的引擎则能轻松压榨出425马力,而且在当时只需多花466美元。这款顺应潮流的车型,最终帮道奇取得了96100辆的不错销量。而这一时期推出的道奇挑战者(Challenger)、道奇超级蜜蜂(Coronet Super Bee)、普利茅斯公路奔跑者(Plymouth Road Runner)也都成为了肌肉迷眼中的”神作“。


与大众的看法相反,福特野马并不算是一辆原始肌肉车。它创造了Pony Car(小型肌肉车)这一细分品类,后来陆续也出现了包括雪佛兰科迈罗,庞蒂亚克火鸟和AMC标枪等车型,这些车型通常比肌肉车更小,更实惠(至少大多数时候是这样)。

福特野马的推出,也正好符合了当时美国年轻一代对个性、速度、实惠的追求。最初福特的销量预测是第一年少于10万辆,结果这个数据在三个月内就被超越了,在最初的18个月里,福特共生产了超过100万辆野马。


通用汽车公司自然也不甘落后于人,1970年,通用汽车取消了对发动机排量的限制,这一决定使得雪佛兰Chevelle获益匪浅。这款有时被称为“肌肉车之王”的Chevelle SS454型号搭载了7.4L的V8发动机,能产生360马力。

到了70年代初期,由于受到石油危机的爆发、美国空气净化法规的颁布以及各汽车安全议会团体控诉等复杂因素的影响,肌肉车渐渐丧失了魅力,鼎盛时期一去不复返,并日渐衰落。许多高性能车型纷纷停产,或摇身一变成为动力柔弱的豪华轿车。

随着美国汽车市场的逐步回暖,近些年,各车企也在推出一些体现肌肉车新趋势的车型。


比如2017年雪佛兰就发布了终极进化版蜂王——科迈罗ZL1 1LE。新车以雪佛兰科迈罗为蓝本打造,同时进行了全面升级,搭配了一个650马力的增压V8引擎,传动系统有6速手动和全新10速自动变速箱可选。作为最强大黄蜂,科迈罗ZL1 1LE拥有的可不只是大马力,新车还将配备电磁悬挂系统、电子限滑差速器、牵引力控制管理系统、弹射起步等功能,驾驶模式也提供了多种选择。

同时,在2017年的纽约车展上,道奇也正式发布了Challenger的最强版本——Challenger SRT Demon。新车搭载经过升级的6.2L机械增压V8引擎,最大功率可达851马力,为了追求极致的速度,道奇Challenger SRT Demon还搭载了耐特通品牌的NT05R直线加速专用胎,将车内副驾驶座椅、后排座椅等全部拆除,并对转向、悬架、制动系统等部件进行一系列升级。


道奇Challenger SRT Demon被称为“全世界加速最快量产车”,官方0-96km/h加速时间仅为2.3秒,四分之一英里直道加速时间为9.65秒。此外它还以2.92英尺(约合89厘米)创下“静止加速翘头(前两轮离地)行驶距离最长的量产车”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当然除了雪佛兰、道奇,福特自然也会与对手保持同步。在今年的底特律车展上福特宣布了GT500的回归。虽然官方细节仍然很稀少,但可以预测,新款GT500必然会对它的对手产生威胁。

不过这些吸引眼球让人血脉喷张的美式肌肉车,对于大部分国人而言也就只能看看了,谁让咋们的油价和税费都比美国高呢。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版权授权请邮件联系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跑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