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这茬先别过,得替江淮说些公道话

2018年02月03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蔚来这茬先别过,得替江淮说些公道话

现如今,世道很奇怪,比如老大老二打架,老三死了,这是凉茶行业的写照。

再比如,共享单车一出来,不仅搞残了凤凰、永久、大金鹿,也彻底消灭了自行车小偷这样的古老行当。

而本身围绕在蔚来的高关注和高曝光,也风头一转变成了对代工方江淮的质疑。

就像是一个巴掌,打得江淮和蔚来都有点回不过神来。

恰巧又是“哑巴亏”级的,毕竟蔚来的新工厂还在建设当中,你没办法拿来举例反驳。

只能说,这是一个微妙的时间点。

我觉得,围绕在蔚来和江淮身上的质疑,本质上是个“信任问题”。

对于电动汽车这样的高度依赖供应链能力的“新物种”来说,确实第一个解决的就是“信任问题”。

但说句不中听的,江淮再怎么不济,也比特斯拉那些硅谷码农们靠谱吧。

好歹人家江淮也有半个世纪的制造业积累,而硅谷的码农们除了满腔热血和倍儿会吹牛逼画大饼之外,难道他们还有一双饱受乔布斯和AV双重折磨的肾?

之前,我参加斯威品牌的发布会,在媒体沟通环节,斯威的操盘手龚大兴当众叫板贾跃亭,彼时乐视风头正健,龚大兴籍籍无名。

他依然发挥“龚大胆”的本色,大声叫板贾跃亭——我们比乐视强在哪儿,强在有十几年的制造积累。

重庆“摩帮”的新代表龚大兴,我认为是是车圈少有具备“人格魅力”的企业家,以至于当时我坚信老龚喝多了。

但如果我们单纯回归到制造业,龚大兴说的一点不过,也一点没错。

制造业需要积累,生产工序的优化、熟练工人的培养、生产体系的锻造……这些并不是靠钱就能买来。

记得我刚刚入行的时候,一位老记者跟我说:“丰田是多么令人恐惧的一个企业,他们的工人螺丝扭几圈,扭多大的力,都是有严格标准的,为什么丰田的车品质高,就是因为丰田工人们长久的试错、反思、修正,才有了精益生产,才有了日本的汽车神话。”

尽管老记者说完这句话的两年后,我开始在各大车企的工厂见到越来越普及的“定扭扳手”,但不得不说,一叶知秋,制造业的经验不是靠吹牛逼就能吹来的。

这也是为什么刚刚开始的特斯拉做工,糟糕的一塌糊涂。

如果你不信,那么就百度一下“特斯拉做工”,相关联的词汇一定是“烂”、“垃圾”、“粗糙”。

互联网思维可以提升效率,但不会取代经验。

就像互联网可以让生活变快一样,买票、外卖、购物……甚至互联网也能让你第一时间知道最好的东坡肉配方,但是它没办法取代那仨小时的煨和炖,你就得在那守着,靠着。

这是我说江淮比当时特斯拉要强的所在,不管你信不信。

另外,你得承认,那些拿着食谱APP教育从业三十年的大厨如何炒菜的年轻人,是尤其愚蠢的。

只是,很多人没转过这个弯儿,过于唯结果导向了。

说完这点,就得说很多人聚焦的全铝车身工艺了,江淮能不能达到奇瑞捷豹路虎工厂的水平?

我觉得,秉持这个观点的,一定是没参观过车企工厂的。

我们来看看这些年合资与自主工厂的自动化率对比,先说引以为傲的合资工厂:

比如,有“超级工厂”之称的东风日产大连工厂焊装车间自动化率是83%。

再比如,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凭借着85%的自动化率,成为业内闻名的“黑灯工厂”。

还有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全部的参数我没查到,但是涂装车间自动化率超过80%,就已经是奥迪全球最牛的工厂之一了。

……

再看,自主品牌近年来的新工厂,你会不自觉的咋舌。

比如,汉腾工厂的冲压自动化100%、焊装自动化率90%、涂装100%。

再比如,北汽的株洲工厂焊装车间自动化率在80%以上。

还有,比速工厂的自动化率在95%。

汉腾、北汽、比速这仨车企还都不是主流的自主品牌车企,我之前参观过吉利的春晓生产基地。

说真的,我有点被惊到,整个车间你几乎看不到几个人,全是机械臂、机器人。

世界是平的,过去我们赞美上帝和玉皇大帝,现在我们要感谢全球化。

只有你有钱,没有你买不到的设备,没有你打动不了的供应商,你看,不管是什么样的品牌,ABB、库卡都常见其踪,在这个维度,金钱是万能的。

即便是铝板冲压、焊接再难,再有挑战性,只要你舍得下成本,你一样可以搞定,就是你搞不定,供应商也会帮你搞定。

实际上,文章写到这基本上就可以停了,但我觉得还不够,因为接下来要说的,才是这篇文章的重点。

很多媒体对江淮代工蔚来的质疑是分递进的:第一步是质疑江淮的代工水平,第二步则是离间江淮和蔚来的合作关系。

我觉得第一步是理性质疑,第二步就机心叵测了。

“脏水”这东西是有逻辑的,小脏水靠泼,大脏水靠溅,泼是从上到下,溅是四面八方。

只是,瞄准江淮的“脏水”,我就不知道是“泼”还是“溅”了。

蔚来ES8上市发布会之后,又一波媒体说:

——蔚来和江淮的关系尴尬了,因为李斌提江淮都是JAC、JAC的说。

——江淮的老大安进也没去现场,江淮是做嫁衣的幕后雷锋。

只是,这些媒体的说法不见得都在明面上,也不见得都写出来,但凡是你了解一丁点博弈论,就会发现这是最优的博弈。

再把时间往前倒,国产极光上市的时候,有媒体也写过神逻辑的文章,标题是《路虎国产极光上市拒绝尹同跃入场,奇瑞惨遭“富士康”待遇》,大家有兴趣可以百度下。

我觉得作为奇瑞捷豹路虎的占股50%的中方老板,尹同跃想去是分分钟的事,所以问题的关键就是尹同跃为什么不去?

一个是高端品牌的主场,一个是偏低端的品牌掌门人,不管是奇瑞还是江淮,都必须淡化“品牌弱势方”的影响,不能喧宾夺主。

品牌是个很脆弱的东西,一旦受到影响,那么产品会滞销,双方会“双输”。

只是故事还没完,蔚来ES8发布会后,李斌又携手长安和广汽,这时又有人说:

——江淮要被边缘化!

我觉得这些人都很有狗仔精神,当然担忧的也确实不无道理,但这依然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博弈。

就跟刘强东投了蔚来,再找俞敏洪投一样,刘强东不会不爽,反而会很高兴,因为又多了一个风险的承担者。

这种逻辑不仅体现在人的维度,同样也体现在企业的层面。

之所以有人看不清这个问题,就是因为他只看到收益,没有顾虑到风险。

无论怎样,我觉得江淮与蔚来的联姻都是一件好事儿。

第一是产品打造的整个流程,江淮可以深度学习和研究蔚来。

第二是产品营销的打法,这个维度上,李斌仅次于贾跃亭,或者说,李斌深度研究过贾跃亭。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就是抱大腿,大众也比现在的蔚来更值得抱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