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4天卖了1.2万辆 领克01真的“卖少”了吗?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2月08日 17:44: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64天卖了1.2万辆 领克01真的“卖少”了吗?丨汽车预言家

上市64天,累计销量超过1.2万辆,作为中国品牌向上走的代表车型之一,领克01在产能爬坡期中的销量表现十分出彩,完成产能爬坡后,领克01车型的销量还将大比例提升。

2月6日,领克01车型上市64天销量累计超过1.2万辆。从一款新车型的角度思考,领克的这份成绩单不错,是正常产能爬坡的良性循环发展。不过,外界对于这一自主品牌新的发展模式充满疑惑。

舆论提出了很多问题,领克汽车是否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经销商究竟有没有加价提车的现象?领克未来的工厂将如何布局?影响领克01销量的究竟是什么?

问题很尖锐,但对领克来说这是必须面对的话题。作为一家自主品牌新的汽车企业,全新的生产制造与销售模式需要获得外界逐渐认可,这个过程急不得。1.2万销量、上千家经销商严格筛选、全球最先进的技术融合……这些内核更需要不断告诉所有关注领克的舆论。

何为产能爬坡期?


据数据统计,领克01上市64天累计交付新车达到1.22万辆,对于一个新品牌的新车型,这样的销量数据是一个值得称赞的销售数据。

不过在外界眼中,领克01的销量应该更好,这恰恰忽略了新产品的产能释放爬坡期。汽车行业内,一款全新的车型在制造端前4-5个月为产能爬坡期,从而对零部件与生产线不断匹配调校,从而磨合出最佳的生产状态。而这种产能调整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前4、5个月的新车产量会逐渐上升,一旦经过产能爬坡期,新车的销量也就逐步按照市场需求生产。

例如冲压环节,由于新产品正式生产前只会进行小批量的试生产,只会对冲压模具进行简单的调整,而进入正式生产阶段后,需要配合整个生产节拍,对冲压模具的调整也会更加频繁,从而保证产品的质量。

在总装环节,在新产品正式投入生产前,总装工人需要时间去熟悉整个总装流程,而且总装线也会在产品正式投产后,根据实际生产需求进行相应的调整。此外,新产品与市场的磨合、物流、供应商体系等一系列的磨合,这一时间不能省去,即使是市场需求最高的产品。

此外,作为领克品牌的首款车型,领克汽车对于领克01的品质要求很高,产能爬坡期也会相对较长,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易寒曾对记者表示,2018年上半年,领克01将基本处于“以产定销”的模式。根本目的在于磨合生产线,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的产品。和其他新产品上市初期月销几千辆相比,领克01月均销售保持在6000辆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单。

以产定销的数据化监管销售


有舆论认为,由于领克01处于产能爬坡期和“以产定销”的模式生产模式中,对于经销商的正常运营无法保证,因此经销商很可能利用加价提车的手段获取更多利润。

事实上,领克从一开始就杜绝了这方面隐患。在渠道建设上,领克汽车为了保持健康的销售体系,严格的控制经销商加盟的门槛,截至2018年年初,领克已经收到了全国范围内超过1100家的意向加盟商的申请,领克汽车仅仅批复了140余家加盟申请。近10:1的淘汰率保证了领克经销商的品质。

另外,透明的价格体系和订单系统,不仅最大化节约购买过程中的时间成本,也是领克销售体系为了保证透明价格对经销商的精准管理。当领克汽车发现经销商有加价或捆绑销售的现象,将对暂停发放商品车等处罚措施,几乎是从根源上保证了价格透明、订单透明。

而针对不同地区车辆落地价格不同的情况,通过走访后汽车预言家获悉,领克汽车的产品在销售过程中不存在地区性和周期性的差异,其落地价格不同是因为不同地区的经销商针对金融、保险、上牌等延伸服务不同市场环境可能存在差异。而针对产品的附加收费,领克汽车将加强对渠道的管理,经销商仅可在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提供增值服务,且价格不高于该地区同类服务的平均水平。

目前,领克采取的销售模式是“以产定销”,这也从根本上杜绝了“加价提车”的隐患。消费者购买领克车型时,需要先在领克官网上提交网络订单,当完成订金支付时,则意味着消费者在购车城市完成订车序列号的确认。完成定金支付后,领克经销商将在24小时内联系客户,并在领克中心签订正式的《汽车销售合同》,这份合同将形成消费者锁定序列号,作为领克中心、领克空间完成提车的唯一依据。

由此看来,经销商加价插队提车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用户在支付完定金后,车辆的序列号就已经生产,并始终伴随着车辆的整个生产交付过程。从最初的销售端就已经控制提车顺序,大大降低了经销商加价优先提车的事件发生率。

新技术的过渡期


除了生产与销售层面的精准把控外,领克01对整车供应商技术的匹配也需要时间磨合运转。

领克01车型不但搭载了众多先进的技术,领克的供应商体系还汇集了众多国际一流供应商,出色的供应商体系也会对领克产能爬坡有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领克01的供应商体系中,有63%的供应商为海外企业,其座椅、车灯、音响、车漆等零部件的供应商都为世界顶级供应商,长期为豪华品牌提供零部件。


领克01车型部分供应商

例如领克01搭载的博世9.3代ESP技术,是目前全球首家搭载博世这一最新技术的产品。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80%以上的车型还在以使用博世9.1代甚至博世第9代ESP技术作为卖点。

虽然仍处在产能爬坡期,但领克汽车内部也在不断作出调整。目前主要生产领克01车型的路桥工厂,完成产能爬坡期后年产能达到20万辆。之后的领克02、03车型将在张家口工厂生产,2018年领克张家口工厂进入试运行阶段。此外,新的发动机工厂也在规划建设中。届时,外界担心的种种产能疑问都将逐渐化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