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果断抵制山寨青蛙的同时,为何山寨汽车源源不断?

2018年02月11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时候,我们会对自己身边比较闲的人说,你没事干养个(bie)娃(lai)玩(fan)玩(wo) 吧。随随便便生个娃出来当然不容易,不过,现在有了另一种选择,比如去这个叫“旅行青蛙”的游戏里养个蛙儿子。

这款小游戏因为操作过程突破常规游戏由玩家主导的模式,与青蛙的互动则引发玩家的现实生活感悟,被好评为“超级走心”,并且引发朋友圈晒蛙的刷屏模式。  

null

然而戏剧性的是,一些花了30块钱下载游戏的蛙爸蛙妈,这几天发现自己的蛙画风跟别人家的不太一样,他不会出门远游交朋友,不会泡温泉吃便当,也不会游览名胜给你寄照片,而是一个人孤独的跳着木桩。

原来,此蛙非彼蛙,只是一个蹭热度的山寨产品。

null

于是蛙爸蛙妈们愤怒了,一天之内狂刷8000多条评论,其中绝大部分是差评,指责该游戏“丢人”,苹果商店只好将其下架。

山寨,在中国并不新鲜,新鲜的是,这次人们对于山寨如此普遍和直接的说NO。似乎公众对于存在已久的山寨行为,已然失去耐心。

无独有偶,汽车圈这几天也有一件颇有意思的新闻。

历时近两年,四川野马汽车诉讼福特中国侵犯其商标权一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期作出一审判决:福特中国公司停止侵害野马汽车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在判决生效后15日内,在“福特汽车官方网站”首页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向野马汽车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null

过去提到“野马”,大家都知道是福特旗下那款历史悠久的传奇跑车Mustang,殊不知在国内还有个更“正宗”的“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事件,将这家并不入主流民族汽车品牌圈的公司彻底推上了台面。

按照我国《商标法》规定,同一类型产品商标名称不能重复。根据相关资料,四川野马汽车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并于1986年注册“野马”商标,开始生产 “野马”牌轻型越野车。

而福特Mustang虽然一直被大家称为“野马”,由于四川野马注册在先,2006年仅成功注册“福特野马”商标。

null

福特败诉并赔偿的判决结果,如此看来,四川野马赢的有理有据,甚至是受害者。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能查到的资料显示,四川野马在2014年连续抢注多个“野马”相关商标成功,而福特官方引入Mustang,也正好是2014年。

null

如果说诉讼案中福特确实侵权四川野马,那这些恶意抢注的商标,则不仅逼对手无路可走,甚至有给自己预埋未来碰瓷理由的嫌疑。然而,这家叫“野马”的公司,碰瓷只是其老底很小的一部分。先来一些图片,看是否眼熟。

null

川汽野马F16

null

川汽野马E系

null

川汽野马F12

null

川汽野马T70

奥迪A4,英菲尼迪EX,起亚智跑,大众途锐,如果不是那设计粗糙的车标,可能真的会以假乱真。

null null null null

如果说这些是野马的较早车型,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借鉴”一下国外品牌的设计长处,国内车企或多或少都有过类似经历。然而,野马最新两年的车型设计,则是彻底撕下“借鉴”的遮羞布,堂而皇之的抄袭起其他国产品牌。

null

很快,有媒体曝出野马最新小型SUV T60实车照片,这次是吉利博越中招。悬浮式车顶不错,拿来!

null

吉利的前格栅太有标志性,那就抄个大灯吧,下格栅可以有!两头翘的装饰条也可以有!

null

抄完国外抄国内,野马算你狠!

野马充其量只是一家小车企,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抄袭也只能抄个神似,很多关键尺寸和比例,由于成本或者技术工艺局限,与原型相去甚远,抄也只能抄到二流水平。

说到山寨,其实何止一个野马,前面有说到很多国内车企都有过不太光彩的过往。当年奇瑞凭借酷似大宇SPARK的QQ,硬是打下微型车的一片天,是奇瑞得以站稳市场最重要的一款车型。

比亚迪的F3,F0也是毫不顾忌的照抄丰田花冠和smart。吉利当年为了打入高端市场,推出过一款山寨版劳斯莱斯,还上了英国著名的汽车电视节目TOPGEAR,真是丢人丢到国外了。

null null null

陆风和众泰作为后起之秀,眼光更高,将魔爪直接伸向豪华品牌路虎和保时捷。

null

保时捷CEO 奥利弗·布鲁姆在2017上海车展众泰展台面对几乎跟自家Macan几乎一模样的SR9,面露尴尬的迷之微笑。

null null

这才是山寨中的高仿,A货啊,难怪保时捷CEO一副“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的表情。有人说,开上保时泰,兰博基泰和法拉泰就靠众泰了。

null

还有这样李逵撞李鬼的,也是非常尴尬了。

null

路虎极光(左)与陆风X7(右)

不光抄外面,里面也一样不放过。

null

那么问题来了,难道被抄的车企会甘心,不会拿法律武器自卫吗?

其实从最早的QQ开始,外资品牌没少打官司,但由于某些原因,均败诉下来。最出名的莫过于本田诉讼双环汽车山寨侵权,却反被诉赔偿1600万案例。这也使得某些别有用心的企业更加有恃无恐,山寨从未停歇。

null

究竟这些车企明目张胆抄袭的原因是什么?

成本指向的畸形选择。国内汽车工业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技术上受到国外同行封锁,能买到的设备和零部件也都是老旧产品,资源非常有限。

在这种情形下,性能,品质,工艺统统不如人,也无法在短期内迎头赶上,那么在外观上借鉴成功的品牌车型,通过逆向复制可以跳过许多产品规划和研发环节,节约大量的研发成本。

通过高效的产品研发,进而实现快速的产品投放占领市场,或许是一条山寨车企自以为是的“捷径”。

可以有效降低市场风险。被山寨的对象,一般都是各大品牌中在市场运作非常成功的车型。例如丰田卡罗拉,大众途锐,本田CRV,路虎极光等,都是爆款。通过复制现有被消费者认知的车型,绕过市场测试环节,大大降低风险。

汽车文化的缺失。国内民众消费能力在不久前还比较薄弱,家用汽车算是奢侈品。近十几二十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快速发展,汽车开始大量进入寻常百姓家。然而由于我们的社会缺少长期的汽车文化氛围,很多人对汽车历史,品牌都不甚了解,给了一些商家浑水摸鱼的机会。

消费需求的存在。虽然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通过合资形式生产物美价廉的车,满足中国消费需求,但市场中仍有合资车尚未触及的空白区域。几乎所有的中国山寨车,都有一个共同点——便宜。

对于一些经济能力有限,品牌意识模糊的消费者,外观看起来不错,价格却只有原型车一半甚至都不到的车,并没有拒绝的理由。

企业自身的局限性。当年王传福创立吉利汽车的时候,直言不讳: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么?这种看轻行业的说法,如果是奔驰这样的百年老厂说出来,也无可厚非,可吉利毕竟是一个刚入行的毛头小子而已。

中国车企对于行业的不尊重,可见一斑。绕开游戏规则,以极低成本快速科隆竞争对手,中国制造在国际社会中一直承受着负面评价。

大环境不够健康。在国外如果抄袭,后果是十分严重的。一方面是国外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比较完善,不尊重别人设计成果拿来主义会受到严重惩罚,另一方面消费者也会不齿这种行为。

null

2016年北京车展前夕,易车网的两位主编王洪浩和张效铭,组织一群雷诺的设计师,砸掉了一辆山寨雷诺Twizy的名为“微米”的电动车。

这是一次来自民间的反击,开始对山寨行为发出严正声明——“NO”!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国产品牌也开始认识到这种饮鸩止渴的方式的弊端,开始迈出变革的脚步。

null

比亚迪首款产品F3自2005年上市以来,以和丰田花冠极度相似的外观,却低于花冠一半的价格持续热销,在2008年一度创下了单月3万辆的销售神话。尝到甜头的比亚迪接连推出F0(山寨smart),S8(山寨奔驰E),G6(山寨君威,凯美瑞),F6(山寨雅阁,奔驰S)等车型一哄而上。

妄想走捷径的比亚迪挣的盆满钵满,但也透支掉了几乎所有品牌价值。到了2011年,F3的销量突然下跌,近乎腰斩。此后几年,比亚迪开始进入蛰伏期,期间开始推出一些自行设计的车型,并以中国古代王朝命名。

null null

比亚迪从过去的拿来主义,开始思考自身,究竟设计的前路在哪里。新车外观设计好不好看这个暂且不谈,但开始去做自己,是比亚迪迈出的值得肯定的一步。

转折发生在2017年,一向得意于自行培养人才的比亚迪,破例将前奥迪集团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招致麾下。

奥迪Q7、奥迪R8、奥迪A6、奥迪Quattro概念车等均为艾格作品。加盟比亚迪半年后,艾格的首款作品——王朝概念车于2017年4月上海车展发布。

null

概念车一改比亚迪以往造型浮夸生硬的特点,线条干净流畅,轮廓清晰明了,比例恰到好处,既带有艾格明显的个人风格(奥迪的六边形大嘴),细节处也能看出新车改良了比亚迪现有车型中的中国元素设计。

仅仅5个月后,比亚迪全新设计风格的量产车宋MAX于9月25日上市。宋MAX与王朝概念车造型语言保持了统一,称为“Dragon Face(龙颜)”。至此,比亚迪全新的设计风格基本定下。

null

值得一提的是,宋MAX在艾格加入比亚迪之前已经开始设计研发,根据其在艾格加入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入市推断,说明比亚迪自己的设计团队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这对于比亚迪来说,可能比艾格的加入更有意义。

截止去年年底,3个月时间宋MAX销量已达到30,390辆。今年1月份,另一款新车“唐”二代也流出谍照,龙颜风格再次被运用其上。

null null

至此,比亚迪不仅完成了自己由山寨向自主探索设计过程的转变,也找到了自己的家族风格定位,并且初步得到市场和消费者肯定。

早年曾放言造车就是“四个轮子加沙发”的吉利,如今也找到了自主设计的正途。同比亚迪一样,吉利也试图从中国古典文化中寻求设计灵感。

被称为“最美中国车”的博瑞,2014年12月面世,前格栅中网涟漪状的造型,格栅的回纹设计,下格栅的飘带状装饰条,都成为后来吉利的家族语言。

null

吉利的改变,很大程度是因为2010年收购了沃尔沃,得到了沃尔沃成熟的技术和理论知识,并且同比亚迪一样,吉利将前沃尔沃设计副总裁彼得•霍布里招致麾下。博瑞,博越,帝豪GS等近年吉利最受欢迎车型均出自彼得•霍布里领导的团队。

null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成立了旗下全新品牌领克,使用了具有高度特征化的创新造型,目前首款车型领克01已上市。

null null

国内车企在这几年间,经历了山寨阶段的野蛮生长,终于开始意识到品牌不能长久建立在复制黏贴之上,纷纷迈出步子寻找自我的发展道路。这个过程是很艰难的。我们看到很多车企走着走着又走了回头路,这是非常遗憾的。

也有一些车企缓慢,但一直在坚持摸索前路。像吉利,长城,甚至创造了自己的高端品牌,在研究消化其他品牌设计的基础上做出了自己的风格,已经很难看出模仿的痕迹。

其实日本在很长一段时间也深陷抄袭泥沼之中不能自拔,甚至付出了沉重代价。中国的品牌从萌芽到发展至今,大部分只有十几二十年时间,如此看来,我们的自主设计之路并不算慢,前路似乎还算乐观。

然而,树欲动而风不止。在中国这复杂多变的市场,注定不会所有品牌选择同一种节奏。 

null null null

时间已经到了2018年,国内居然还会有这样大胆的抄袭,实在是令人冷汗不已。但如果告诉你,这个叫“君马”的小牌子,是众泰旗下子品牌,你还会觉得奇怪吗?

null

或许有朝一日,在中国“山寨”一词会成为历史,但确实任重而道远。我们乐观的希望,那一天不会太久。

如今,中国人的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已经不满足于产品基本的功能需求,而更加重视外观设计带来的美学享受和品牌带来的情感价值。

逐渐被人们接受的付费正版游戏,付费音乐,包括越来越高端化的国产手机,都表明伴随着消费升级,人们更愿意为更高层次的产品价值(外观,体验,品牌,售后等)买单,也更愿意去支持原创的产品,知识产权意识已经开始普遍的为大众所接受。

从消费者到车企,包括新出台的法规,都越来越态度鲜明的对山寨行为说“NO”。尊重规则,自主原创,才将是企业唯一的成功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