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亿美金来龙去脉引热议,业内专家解读“吉奔恋”

2018年02月24日 17: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90亿美金来龙去脉引热议,业内专家解读“吉奔恋”

头条新闻头-图.jpg

春节假期刚过,汽车圈就接连曝出重磅新闻。据路透社和德国商报2月23日最新披露,李书福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戴姆勒股票总额占到了9.69%之多,涉及的金额高达90亿美元!这意味着李书福成为了戴姆勒最大个人股东。随后,戴姆勒官方发言人对外媒确认了这则消息。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吉利官方于2月24日下午对于这则轰动中德汽车圈的“新闻”给出了官方解读,其在官微上发布称,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

此次李书福入股戴姆勒也堪称是近年来中国企业界罕见的海外动作,引发了外界的诸多热议,在外界看来李书福对于此次入股可以说是势在必得,操盘手法熟稔老道。
根据戴姆勒官方披露,2月23日李书福拥有的戴姆勒投票权从3%以下,直接冲到了公告中提到的9.69%。其手中的绝对股票数量达到103,619,340,占比9.69%。戴姆勒在监管文件中说,李书福拥有超过1.036亿股的投票权。李书福的这次“变身”戴姆勒最大股东,堪称是一次闪电战。

微信图片_20180224143628.jpg

在这次入股尘埃落定之后,仍然有些细节耐人寻味。入股豪掷的90亿美金的巨额资金究竟来自于何方?汽车头条APP采访了国内的多名行业专家,看看国内专家怎样看待“吉奔恋”?

入股资金从哪儿来?

微信图片_20180224143610.jpg

虽然李书福已经跻身戴姆勒第一大股东,但是戴姆勒并未透露李书福是否将在该公司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而此次李书福赴德约见戴姆勒董事会成员,相信董事会席位的谈判理应是关键性的一环,而这也是保证李书福话语权的基础之一。

尽管李书福在戴姆勒股东的话语权还未确定,不过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仍给出了乐观的预期:“从战略性投资方面来看,在资本运作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戴姆勒背后有奔驰和戴姆勒商用车两大资源,作为大股东可以深入了解戴姆勒集团体系,便于资源的调动。而吉利的金融与实业是齐头并进的,和奔驰的合作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可能会在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方面;而从品牌价值方面,乘用车版块,有了沃尔沃品牌的武装,使得吉利稳健发展、脱胎换骨,而有了沃尔沃的安全和奔驰的豪华的强强联合,吉利的发展会更上一层楼。”

20180224_1519429058943446.jpg

众所周知,李书福在2017年相继出手宝腾、路特斯、美国飞行汽车公司之后,在2017年末的,吉利又收购沃尔沃集团聚焦商用车领域,大约需要花费33亿美元。李书福又马不停蹄的花90亿美元入股戴姆勒,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那么,接连“吃掉”跨度如此之大、涵盖细分市场如此之多的品牌,花费资金如此庞大,那么这么多资金到底从哪儿来?

诚然,李书福现在不差钱,根据吉利汽车发布的预期盈利公告:预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2017全年净利润相比2016全年51.1亿元的净利将取得约100%的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去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247116辆,同比增长63%。在首次年销突破百万之时,便超额完成当年110万辆的销量目标。此外,李书福的财富净值在去年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坐拥2017年福布斯富豪榜汽车行业首富位置。

但90亿资金是相当大的一笔数目,正如民族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鹤所言:“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的收购是国际汽车的标志性事件,甚至还会有可能对国际汽车格局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造成更深远的影响。”

而对于首富李书福而言,能够一时间拿出这么一大笔资金也是非常不易的,那么他是如何筹措的呢?而据吉利集团财务部负责人对汽车头条APP透露:“吉利集团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随后吉利官方也对戴姆勒官方宣称的“入股戴姆勒个人行为”作出了解释,回应称:“吉利入股戴姆勒事件中有外媒指出是李书福个人入股行为。是由于海外媒体认知导致的一种误读行为,外媒将李书福个人代指吉利控股集团,并不存在李书福个人入股一说。”

那么令人眼花缭乱的李书福“买买买”背后,他的野心的边界到底在哪儿?

野心的边界在哪儿?

Z7th-fyrwsqh6392164.jpg

接近吉利的知情人士对汽车头条APP透露,最近几年,吉利还曾有意收购一家知名外资品牌,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未果。种种迹象显示,从收购沃尔沃之中尝到甜头的李书福,对于国际化愿景有着非常大的野心。

回顾李书福的海外并购之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直言,“吉利的胆子很大”。他指出,吉利并购海外并购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

“现在吉利很重视海外并购,从中国汽车产业两头讲,资源角度、市场角度,增加海外并购都是巨大的机会,一方面可以占据很多资源,一方面可以占据很大的市场,所以吉利这么做是正确的。”但是他也强调,每家企业的发展阶段不一样,运营思路也不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吉利模式很难具有大面积复制的可复制性。

对于与戴姆勒未来的合作,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乘用车方面,对于吉利来说,与奔驰合作的想象空间还是很大的,可能是在电动车方面或者其他方面。而对于戴姆勒来说,是有很大的弹性的,因此合作的空间非常大。”

无独有偶的是,李书福在去年年底刚刚大手笔入股沃尔沃集团,成为沃尔沃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而戴姆勒同样拥有商用车,对此钟师表示:“在商用车方面,李书福已经将沃尔沃的商用车收入囊中,而戴姆勒在商用车也拥有强大的实力,如果有新的合作,欧洲两大资源都可以被吉利所用,在国内商用车方面未来还面临很大的挑战,吉利如果在商用车方面有所扩张,有了沃尔沃和戴姆勒两个强大的资源,那么吉利必然在品质、品牌、数量等方面有很大的逆袭可能。”

会对“北戴合”产生影响吗?

timg.jpg

众所周知,在去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共同增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工厂生产奔驰品牌纯电动车和先进的动力电池,同时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加强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

与此同时,2月7日,国家发改委同意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戴姆勒和北汽集团将加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发挥各自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及市场运营方面的优势。显然戴姆勒与北汽新能源的合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在技术分享与共同研发、全球市场的联手开拓等方面都将带来利好效应,尤其在品牌溢价方面,有利于支撑北汽新能源后续高端车型的推出。

那么李书福此次的入股举动,对“北戴合”的关系是否会有影响呢?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表示:“李书福此次的入股举动,对于“北戴合”的关系是很好的促进作用,毕竟北汽是国有大集团,而北汽与奔驰合作非常顺畅,同时北汽也把福建奔驰35%的股份收入囊中。而吉利短期内不会和奔驰合资的,吉利还是非常自强的。”

20171229_1514537145364529.jpg

与此同时,国际化成为了吉利当下发展的关键词之一,汽车头条APP注意到,李书福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及:“吉利控股集团依托强大的内部协同能力及技术、人才、标准与制造实力,描绘着全球化产业战略布局的美好蓝图。”

而无独有偶的是,李书福还曾提及了国际化对于吉利未来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并首度抛出了“三个取决于”的判断。“全球汽车产业的未来,取决于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的深刻调整,取决于如何把握正在孕育兴起的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取决于在开放合作协同创新中体系能力的提升。”

凭借着国际合作的吸收消化,在乘用车领域披荆斩棘、高歌猛进的李书福,而此次李书福豪掷90亿美元持股戴姆勒股份,从国内汽车行业专家的种种解读来看,未来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不仅仅对于吉利汽车本身产生积极影响,也或将成为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