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吉利“摘牌”戴姆勒最大股东,李书福已与德政府官员见面

2018年02月25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突发|吉利“摘牌”戴姆勒最大股东,李书福已与德政府官员见面

20180224_1519454683831702 (1).jpg

春节假期刚过,吉利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就“刷屏”了中德汽车圈,而继吉利发布了声明确认了投资之后,戴姆勒随即也发布了官方声明。当事人双双确认表明这则中德汽车圈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投资额即将尘埃落定。

据吉利的官方表态称,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外媒估算,吉利这次入股涉及的股票价值大致在90亿美金之多。

汽车头条APP从吉利内部获悉的消息称,这次吉利入股戴姆勒,并没有动用中国境内资金。据吉利集团财务部负责人对汽车头条APP透露:吉利集团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也表态,“吉利方面主要是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收购金额也远没有外界传言的90亿美元那么多。”

而国内《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吉利或采用的是“股权领口”的结构,可将所收购的部分股权质押给银行,换取相应的入股资金。

QQ截图20180225165937.png

就在外界围观这则价值90亿美元交易意义和技术操作手段之际,作为当事人的李书福,这两周的行踪也是备受关注。

汽车头条APP春节前获悉,李书福即将在2月底(28日左右)赴德约见戴姆勒董事会成员,讨论相关事宜。但这并不表明李书福本周仍然身在国内。据国内媒体寰球汽车2月24日对李书福的连线采访显示,此时处于聚光灯下的李书福已经身在欧洲。

那么,李书福此时究竟身在欧洲何处?根据外媒的最新披露,李书福这周其实已经身在德国。其和吉利集团相关人士这周二会见了默克尔政府的经济官员。

两位知情人士对外媒表示,李书福在上周二与柏林高级官员见了面,吉利期望能够在会谈中澄清,这次入股时一次长期投资者的负责任的行为。

汽车头条APP也注意到,作为汽车发明者的戴姆勒集团,自然在德国汽车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其迎来一位来自中国的最大投资者,对于中德两国汽车产业的互动势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李书福和吉利自然也有必要对德国政府表明愿意长期持有戴姆勒股份的态度。

20180201_1517495930913344.jpg

在吉利的官方声明中,也有愿意长期持有戴姆勒股票的表述。“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但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李书福本人表示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

而戴姆勒官方对于李书福的长期持有股份也表示乐观,其最新的官方声明中称,“戴姆勒股份公司确认李书福已经成功收购了本公司9.69%(总计103,619,340股)的股份。戴姆勒很高兴宣布,我们一定能将李书福先生吸引成为长期投资者,因为他相信戴姆勒的创新力量、发展战略以及未来前景。”

需要注意的是,吉利的这次交易最终还需要得到中国监管机构的审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