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几款紧凑型SUV本来大受欢迎,为何突然销声匿迹?

2018年02月26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兵哥的小学时代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传说,现在想起来,感觉当时的小屁孩真是撒谎不打草稿。还记得当时三年级,班里的小胖子是这样跟兵哥说的:六年级最强的强哥和排名第二的超哥在楼顶上单挑,屋顶全是血,两人差点从楼顶掉下去,最后握手言和,讲得比说书的还精彩。虽然这个荒谬的故事一直在低年级中流传着,但兵哥一直不知道这两个高年级的“强者”是什么来头。直到这次过年回家,才见识到超哥本人——一个随处可见的油腻中年男。

null

从一代传说到油腻中年男,超哥的曲折经历不言而喻。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很多原本受欢迎的事物,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慢慢淡忘。就拿下面提到的SUV来说,原本是销量排名前列的车型,可是如今却变得无人问津。那么在这几款SUV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01

江淮瑞风S3

2016年12月销量:2.64万辆

2018年1月销量:7509辆

在两年前小型SUV不那么泛滥的时候,凭借着亲民的售价,瑞风S3的月销量一度进入前十。当江淮推出二代瑞风S3时,也有不少消费者为起靓丽的外观买账。配置方面,瑞风S3也与如今的主流小型SUV相差无几,空间方面也属于正常水平,似乎瑞风S3没理由落到今天的地步。

null

但随着远景S1、宝骏510等一众性价比高的SUV上市,瑞风S3质感廉价的缺点也渐渐暴露出来。无论是1.5L还是1.6L发动机,其加速表现都难以令人满意,即便把油门踩断,发动机输出的能量大多数都用以叫喊,而传递到车轮上的动力已所剩无几。除了发动机噪声,风噪胎噪也是此起彼伏,驾驶体验难与同级车型相比。

华晨中华V3

02

2015年11月销量:1.88万辆

2018年1月销量:1305辆

中华V3曾是华晨中华的销售主力,其销量在2016年超过了10万辆,在小型SUV领域也算是颇受欢迎。但是进入2017年后,中华V3表现出疲软的态势,销量也是急转直下。即使2017年经过了改款,但是消费者依旧不太买账,销售成绩依旧不佳。去年全年,中华V3累积售出25121辆,同比下降77.41%。

null

中华V3的没落原因,要归结于小型SUV市场上的一颗新星——宝骏510。去年二月,宝骏510以5.48-6.98万的售价上市,而中华V3的起步价就达到了6.37万,较低的性价比使得V3被市场无情抛弃,随着部分紧凑型SUV的售价下探到8万内,中华V3也失去了翻身的机会。

03

宝骏560

2016年3月销量:4.21万辆

2017年12月销量:12617辆

哈弗H6、传祺GS4、宝骏560堪称紧凑型SUV中的“三巨头”。虽然GS4已经退出了榜首的争夺,但销量表现依旧强势,而宝骏560则彻底被消费者遗忘了。去年6月,宝骏560的月销量更是跌至历史最低的五千多辆。其实与哈弗H6、传祺GS4相比,宝骏560最大的优势在于售价,这也是560曾经能够霸占SUV榜单前三甲的原因。而后期推出的自动挡、律动版车型,更是进一步增强了560的竞争力。

null

然而令不少人没有预料到的是,宝骏510的出现,直接把“大哥”560逼入绝境。原来大部分560的买家都偏年轻,而510的外观比560更时尚更有设计感,再加上更实惠的售价,导致很多560的潜在买家都投向了510阵营。至于宝骏560,其销量也是一落千丈。

上汽大众途观

04

2015年1月销量:3.29万辆

2017年12月销量:5175辆

与宝骏560一样,途观也算是被自家兄弟“谋害”的车型。众所周知,途观的出现打破了CR-V对合资SUV销量冠军的垄断。途观在驾驶方面做得不错,悬架的设定十分扎实,得益于高效的双离合变速箱和涡轮发动机,其油耗与加速表现也是同级车型的第一集团。

null

不过大众也意识到,PQ35平台过于老旧,因此他们在MQB平台上打造了途观L。虽然很多网站把途观和途观L归为同一款车型,但它们在外观、内饰和底盘方面都有差别。与竞争对手相比,途观的颓势愈发明显,不仅配置缺乏,而是内饰设计也落后于时代,更重要的是,它的售价也比奇骏、CR-V等车型高出一截。既然想到的价位可以选择尺寸更大的车型,为什么不选途观L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