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的“出行服务提供商”争霸赛

2018年02月28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原标题:BBA的“出行服务提供商”争霸赛

在比拼销量之外,BBA也正在全球领域掀起一轮抢占出行服务市场的争夺,只是这种争夺很难局限在BBA三家内部,即便其资金实力不逊目前的滴滴、Uber等新一代出行巨头,BBA其实也深知未来的对手可能来自谷歌、苹果等互联网霸主。

文丨AutoR智驾 吴鹏飞

2018年刚开年,汽车产业即在不平静中开始。汽车产业巨头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早已从口号进入挥舞资本大棒的跑马圈地阶段。

在中国的吉利集团悄悄在成为奔驰的母公司大股东的时间里,在2018年1月,奔驰的百年对手,宝马集团先后宣布收购了北美地区最大的停车应用软件服务商Parkmobile和SIXT租车公司在DriveNow的股份,宝马集团的出行帝国版图渐露峥嵘。

DriveNow是由宝马集团和汽车租赁公司Sixt于2011年合资成立的汽车共享服务品牌。今年1月,宝马集团收购了Sixt租车公司在DriveNow的全部股份,至此DriveNow成为宝马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DriveNow提供由超过6,000 辆BMW和MINI品牌汽车组成的共享车队,在欧洲13个城市拥有超过100万的用户。

在此之前,宝马集团在1月份还收购了北美地区最大的停车应用软件服务商Parkmobile。据了解, Parkmobile服务适用于各品牌汽车,可为停车提供导航和服务信息,还能够支付停车费以及预订车位。目前Parkmobile在北美和欧洲地区拥有超过2,200万的用户,业务覆盖1,000多座城市。

值此,宝马集团在充电服务、汽车分享服务和泊车服务方面,分别设立了“ChargeNow(即时充电)”、“DriveNow和ReachNow”和“ParkNow”三个品牌。

在中国市场,2017年12月,宝马集团“ReachNow即时出行”携手EVCARD分时租车落地成都,100辆纯电动BMW i3升级版将陆续在成都投入运营。采取网点式运营,A地取车B地还,根据时长收取费用(2元/分钟)。

而奥迪公司的布局要早于宝马。

2017年3月30日,奥迪收购了美国汽车租赁新创公司Silvercar。

Silvercar创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目前有150名员工。

公司创立之初主要在达拉斯和洛杉矶等城市机场为乘客提供汽车租赁服务,目前服务范围涵盖15个地区,用户已经可以在布鲁克林的迈凯伦酒店和迈阿密南海滩的蒙德里安酒店通过APP线上订车。值得注意的是,Silvercar自成立以来只对外出租奥迪A4,所以算是一家豪华车租赁公司。

对奥迪如此“专一”,是因为早在2015年,奥迪即参与了Silvercar 2800万美元的C轮融资。同时奥迪在Silvercar2012年创立之初即开始合作,在奥迪、Silvercar及Dealerware品牌下开发并向消费者提供创新型移动出行服务。

在2016年,通用汽车向Lyft公司投下5亿美元,丰田宣布与Uber结成战略伙伴和达成一项战略投资之后,奥迪的母公司大众集团以3亿美元参股了英国共享出行服务商Gett,并在柏林成立移动出行部门Moia。

Gett公司2011年在以色列成立,目前总部在英国伦敦,提供与Uber一样的搭乘服务,向全球6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

奥迪母公司大众集团在投资Gett之后在同年12月在德国柏林发布的子品牌Moia专注于提供移动出行服务,旨在发展共享电动车市场。该品牌不仅推出了智能交互软件,还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动乘用车,并有望搭载自动驾驶功能。

Moia品牌总部设在柏林,大众彼时计划将Moia在10年内将其打造成为全球前三大的移动公司之一。其市场主要设定在欧洲、美国和中国。

从应用层面,Moia包括电动车、共享、自动驾驶是三个核心要素。换句话说,Moia也可以被看作成是一个满足共享出行的新能源车品牌。此外,Moia将会提供一种介于公交车和打车软件之间的一种服务,比如车辆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车辆呼叫,用户之间也可以方便地共享车辆,而最最重要的是,Moia希望出行服务的价格将与公交车持平。

Moia早期使用大众集团其它品牌的车辆,采用如大众Atlas等类似“小巴士”等车型。不过,Moia和通用、宝马、戴姆勒的移动出行方案有所不同,Moia计划将推出基于MEB平台打造、可容纳6座或8座的电动乘用车,专供Moia品牌使用。

新车项目由大众商用车部门负责。不过目前来看,成为世界前三大的移动出行服务商尚有不短的距离。

而在中国市场,2017年9月,一汽-大众奥迪旗下“Audion demand+ 移动出行”(奥迪出行)正式登陆中国并率先在北京上线运营。用户可通过手机App线上进行预约订车,从跑车、轿车再到SUV,用户所能够预定的车型几乎涵盖奥迪全系。完成预约之后,会有专人上门提供送还车服务。收费方式按小时或者天算,四小时起租,各个车型收费不一,但相对市面上的分时租赁价格较高,属于高端出行服务。

该项目由车联网公司飞驰镁物代表一汽-大众奥迪开展车辆运营、订单管理和执行、APP和IT系统运营、车辆维修保养、用户出险、用户服务等相关工作。

在2017年9月5号奥迪召开的股东会议上,奥迪确认即将在2018年4月份启动“5050”的移动出行新公司建立计划。该公司将在一汽大众之下,这是一个与一汽奥迪平行的一个奥迪移动出行新公司。

但奥迪乃至大众集团的出行服务推进可谓一波三折,一是因为排放门的巨额罚款让大众集团包括奥迪品牌在出行领域的投资捉襟见肘,二是2017年的“上汽奥迪”风波让在华建立移动出行公司的计划一度搁浅。事实上,奥迪在出行领域的脚步并不逊于宝马和戴姆勒。

要说BBA之中入局出行业务最早的还当属戴姆勒。

隶属于戴姆勒的共享汽车品牌Car2Go创立于2008年,它是最早的由传统汽车厂商所创立的分时租赁企业之一,堪称鼻祖。

用户通过手机App注册会员并缴纳押金,然后使用会员卡和手机app搜索附近Car2Go的车辆,找到车之后开走,使用完之后停在任何合法的停车位即可,无需归还至取车地点。收费按照每分钟计费,用户无需支付停车费和油费。它所提供的车型主要是微型车Smart Fortwo,停车极为方便。

2016年4月,Car2Go首先进入中国重庆,将其视作拓展亚洲市场的第一个城市,首批投放了约400辆车。

有媒体统计,戴姆勒集团在出行服务方面投资非常积极,包括但不限于:投资了德国拼车服务公司 Carpooling;收购了打车软件公司: MyTaxi、RideScout、Intelligent、Hailo;领投了德国专车服务平台 Blacklane;还宣布将与北汽一起向合营的奔驰租赁公司注资 5 亿元……

在2017年底,奔驰与软件专家Via公司联合投资建立的ViaVan柏林运输公司(BVG)达成合作,致力于研发并为当地乘客提供公共交通按需出行服务。ViaVan公司是一家由公共交通按需出行的试点项目,2018年春季将在柏林市中心东部地区部署50辆奔驰汽车。乘客可使用一款应用程序在指定站点呼叫公交系统车辆,被呼叫车辆短时间内就可到达。BVG现有的大部分站点以及新增的虚拟停靠点将会被纳入到新的公共交通按需出行虚拟停靠站点网络之中。

每一个行程都在虚拟站点开始及结束,并可与其它乘客共享车辆。该算法是由软件专家Via创建的,其研发的系统可实时计算哪些行程可被安排在一起,而不需绕道。该项目还专门研发了一款电子价目表,其费用由两部分构成:基础价加上根据行程距离收取的费用,其费用介于传统公共交通费用与出租车费用之间。

奔驰最初将提供奔驰Vito和V级8座箱式货车(符合欧6标准),以及奔驰纯电动版B级B250e 4座轿车。从2018年夏季开始,全新纯电动eVito Tourer会加入该车队。

近日,吉利入股戴姆勒一事沸沸扬扬,在吉利控股集团微信公众号宣布该消息的推文中有这么一句值得玩味:“吉利控股集团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私营汽车企业集团,2017年营业额约2700亿人民币,全球纳税约346亿,其中在中国境内纳税183亿,该集团也是全球领先的电动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

在李书福眼里,吉利未来的目标显然和BBA等车企一致,就是成为出行服务提供商,早前投资的曹操专车项目只是第一步。

吉利入股戴姆勒,双方在制造领域之外,在出行服务上事实上也可以产生联想。

戴姆勒首席财务官Bodo Uebber2月2日表示,戴姆勒一直都希望能够扩大旗下的移动性服务,同时也可能会要求股东对业务的扩张进行投资。他说到:“不排除我们会寻求外部投资的可能。”

在德国,前文所提到的宝马DriveNow已经在和戴姆勒Car2Go在研究合并一事,这两家汽车共享公司都打算保留自己的品牌。宝马持有DriveNow品牌,戴姆勒保持Car2Go。

可见戴姆勒在出行服务一事上的态度相当开放,一旦吉利入股之事尘埃落定,戴姆勒未来与吉利在出行服务上的合作将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

自动驾驶的脚步越来越近,以BBA为首的主机厂们争相宣布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大家不约而同地成立分时租赁品牌,并通过收购或者投资的方式与移动出行相关的科技公司。

在比拼销量之外,BBA也正在全球领域掀起一轮抢占出行服务市场的争夺,只是这种争夺很难局限在BBA三家内部,即便其资金实力不逊目前的滴滴、Uber等新一代出行巨头,BBA其实也深知未来的对手可能来自谷歌、苹果等互联网霸主。

李书福所言,未来汽车公司可能只会存在两三家,也许并非危言耸听。

汽车制造商之间在这种威胁之下,走到一起互相拥抱也许也会自然发生,这也许将让李书福的资本故事可以不会再让德国经济界认为是一种威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