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界车”概念只是一种营销手段?

2018年03月01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跨界车”概念只是一种营销手段?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 

 撰文 ✎ 佳佳

跨界车是近些年的大热车型,被称为是对理性认知与感性消费最佳平衡的重新定义。因此,如果一家汽车制造商宣传推出一款跨界车,大众对它在市场上的表现,必然会有所期待。那究竟什么是跨界车?


随着汽车形式的逐渐增多,各种汽车类别概念层出不穷,且类别之间的界限也变得越来越模糊。而跨界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法被归类为任何一种汽车形式,它不归属于轿车、SUV、MPV或皮卡,却又囊括了这些车种的优点,被认为是这些车型的任意交叉组合。

而1948年诞生的Willys-OverlandJeepster敞篷车被认为是现代跨界车进化史上最早的代表。Jeepster是由Willys-Overland Motors公司从1948年到1950年生产的一款汽车,它最初的诞生只是为了填补公司产品线的空白,有点类似于SUV与皮卡的结合体,内部配置与设备都更加豪华,同时又拥有皮卡的越野性能与通过性。


随后一些年,俄罗斯、希腊等国家也陆续有出现一些改装版的跨界车,但直到1979年美国汽车公司(AMC)推出了一款名为AMC Eagle的小型四轮驱动乘用车,才算真正开启了现代跨界车的历史大门。

AMC Eagle车型的诞生与AMCJeep首席设计工程师罗伊·伦恩(Roy Lunn)不无关系。1977年2月,AMC公司签约开发了一款原型车,该原型车基于搭载了V8引擎的AMC Hornet车型开发,它最初的前后驱动力矩分别为33%和66%,但工程师们在的进一步的测试过程中发现,这辆车具有更大离地间隙和前后驱动力矩接近50% - 50%的可行性,再配上一套四轮驱动系统,便造就了AMC Eagle。


这套四驱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可变的单速液压分动箱,这个科技一直沿用到今天的许多全时四轮驱动车型上。这套AWD能让Eagle的前后轮以不同的速度旋转,并且能防止在低附着路况打滑,分动箱也起到了原始轨迹控制的效果,并且由于分动箱控制前后轮的速度,所以在加速与刹车时都能起到ABS的防抱死效果。

当时AMC公司的CEO 杰拉尔德·C·迈耶斯(Gerald C. Meyers)便说,Eagle车型的推出是市场的必然结果。那一年,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受其影响,大量经济实用的小型车开始涌入美国市场,AMC公司高盈利的吉普车销量也直线下降,备受冲击,为了应对这一变化,美国传统汽车企业纷纷开启了一系列小型车研发计划。


得益于AMC Jeep工程师罗伊·伦恩(RoyLunn)的超前思想,AMC Eagle成为了当时唯一在美国生产的四驱车,也是美国第一个以独立前悬架进行大规模生产的四轮驱动汽车,与同价位其他车型相比,只有Eagle做到了乘坐舒适性与越野性能的完美结合,在当时实用至上的消费潮流下,这些特点与消费者的需求十分契合,最终Eagle车型能够热销也就不奇怪了。

除此之外,极具特色的外观造型,可能也是Eagle成功的一大因素。虽然单看Eagle车型的上半部分,AMC Eagle并没有什么突出之处,就是一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标准美式轿车的样子,方方正正的轮廓低矮而有型。但它的下半部分,就可以明显看到AMC Eagle拥有四条与其车身尺寸不太符合的大轮胎,同时离地间隙也被这四条轮胎抬高了不少,和低矮的车身线条构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极具个性。


根据市场不同的定位,正式推出的AMC Eagle车系被分为30和50两大系列,它们最大的特色除了底盘和悬挂被调高,标配四轮驱动系统以外,造型上的多样化选择,便是其另一大优势。Eagle车系拥有四门轿车、双门轿车、双门斜背、敞篷、旅行车等多种设定,甚至还提供了高性能SX/4版本,这对拥有经济实力又追求速度刺激的消费者来说很具吸引力。

有如此多的车型选择,车身尺寸自然也不尽相同。无论是轴距还是车身长度、宽度、高度都根据具体车型提供了两到三种设定。那些尺寸以目前的标准来看,绝对算得上是中级车型了,但在当时的美国市场,却依旧只能算作是小型车。虽然Eagle提供了如此多的选择和独特整车风格,不过AMC公司发现只有四门版本与旅行车才是热销车款,随后,双门版本很快便停产了。


在动力方面,AMC Eagle搭载了2.5L直列四缸、4.2L直列六缸两款汽油发动机,前者在4800转时输出最大功率106马力,在2800转时输出最大扭矩183牛·米,后者在3500转时输出最大功率118马力,在1800转时输出最大扭矩290牛·米。除此之外,它还有一台源自于意大利VM的3.6L直列六缸柴油发动机可供选择,最大输出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310牛·米。

值得一提的是,Eagle虽然没有参加什么国际赛事,但它在美国却赢得了不少本土的拉力赛。而且从时间节点也可以看到,当时的Eagle至少比Blazer、BroncoII以及切诺基等SUV早了几年,之后不久,SUV车型的推出便引爆了浪潮,成为至今依然热销的类别。


虽然Eagle车型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AMC公司的财政危机,但依然不容乐观。美国的克莱斯勒看到了AMC 吉普车型的巨大市场,于1987年并购了AMC公司。当时Eagle车型并没有立即停产,但新东家对Eagle跨界车型也并没有太大兴趣,最终,AMC Eagle于1988年正式停产。在克莱斯勒关闭了AMC品牌后,Eagle便成了独立品牌,直到1998年,Eagle品牌被关闭,正式走入历史。

雅斯顿小结 

正如克莱斯勒集团所言,“跨界车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来自消费者对于特殊用途车辆的需求”。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汽车制造商将一款汽车称为跨界车,可能仅仅是为了避免称其为旅行车,譬如在美国这种特定的地区,旅行车已经失去了买家的青睐。

至于跨界车这个概念究竟是不是一种营销手段,其实也没那么重要,只要你在买车用车时,结合自己实际需求去选择合适的车型就好了,跟它到底叫什么名字并没有太大关系。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版权授权请邮件联系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