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卡罗拉超朗逸开始 A级车的方向在如何改变

2018年03月02日 19:3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生活

原标题:从卡罗拉超朗逸开始 A级车的方向在如何改变

朗逸是一款什么车?它到底靠的什么来赢得消费者?

看到这个两个问题也许很多人都无法给出答案。不过,朗逸的神坛却在2018初开始了动摇,今年1月份,卡罗拉以46735台的数据超越了长期霸榜的朗逸,成为新科状元。

的确,自2008年上市以来,朗逸的销量节节攀升,从2013年开始就以月均3万的水平稳步增长,一直代表着中国A级车的标杆之作。

这样的情况几乎一直持续到了今天,朗逸所代表的经典、稳重、舒适等元素,已经成为了家轿市场一个时代的符号。

换句话说,只要瞄准着这个符号,加上营销准确、品质过关,销量基本就差不到哪去。

所以,今天我主要谈两个话题,以朗逸为典型的传统家轿时代还能火多久?家轿的未来在哪里?

核心需求不变 家轿不死

从乘联会最新的统计来看,目前A级车的消费占比达到了62.4%,依然是轿车消费市场绝对的王者。

从受众群体来看,A级车市场已经从2008年的30到35岁,下降到了2017的18到30岁,整整降低了近5到10年的平均年龄。

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被我们已经反复提及的“年轻化”三个字开始出现在了2015年以后的产品上。

由此,A级车市场的三大核心变成了四大天王,也就是年轻、舒适、经典、稳重。

从实际产品终端来看,刚刚获得第一的卡罗拉其实是非常满足这四项特点的,丰田Keen Look设计语言的灵活运用,让造型个性化得到发挥;经典则不用说,全球卖的最好的A级车;舒适与稳重更是卡罗拉一向的长处。

再加上双擎车型的加入后,高效率混动车型被拉进了新的门槛,整车的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得到了双向提升。

再比如,如今正在风口浪尖的思域。

在这辆车上东本可谓是拿出了巨大的心血、砸下了无数的本钱。全系以高配入市,初期标配就是地球梦涡轮增压发动机,入门版就有Carplay。要说颜值更是A级车中的彭于晏级别,要型有型,要帅有帅。

当然,市场也没有辜负东本。十代思域迅速月销过万,还随时处于零库存无现车状态。

从这个现象其实可以观摩到,尽管思域没有去强调当下热门的智能、车联网等等内容,依然可以做成爆款。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我认为还是它没有脱离那四大核心要素。

相反,常年把智能与网联挂在嘴边的车型,却依然处于4000台及其以下的水平,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把A级车核心的需求牢牢把握住。

这个需要重复的是,我在强调年轻化带给A级车市场带来的影响,而非智能化。

当A级车市场核心需求不发生行业性变化的时候,对于一辆家轿来说,四大核心要素是肯定要排在智能化前面的。

未来的家轿一定不叫“家轿”

那么,说了这么久的家轿,未来家轿会往哪个方向变化呢?还是智能化。

智能化其实是个特别广义的概念,它必须出现在合适的实际以及合适的车型上。很明显,家轿不是智能化的首要选择。

但,这不代表家轿不需要智能化。当车联网已经构成体系之后,智能化会以一种更成熟的形式出现在智能家轿上,而这就是智能驾驶。

需要表明的是,目前业界对智能驾驶与自动驾驶时不划等号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L3级以上的车型基本才能被称作自动驾驶,而之前的L1与L2级虽然统称半自动驾驶,但其实就是我们默认的智能驾驶。目前的特斯拉Model X与Model S都还属于智能驾驶,据说Model 3将会是第一批量产自动驾驶车型。

另外,从目前的趋势来看。A级车的发展还倾向着豪华化。

从2016年开始,豪华品牌竞争日益加剧,大多少车企不得不继续下沉以挤压更低级别车型的空间。这其中,以进入A级车市场的奥迪A3、宝马1系三厢等等最为典型。

在消费升级愈演愈烈的大环境下,未来年轻消费者们对于A级车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也会引发更多的豪华品牌进入这一领域。

几乎可以看到的是,未来三年A级车市场将会以豪华品牌车型与自主、合资智能车型为两极分化,应对着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群。

▲法律顾问林小明:1360817793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