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度停摆的游侠汽车,2018年能否涅磐重生?

2018年03月02日 20:19:14
分享到:
来源:AMK

游侠汽车在2015年7月发布首款量产车型后便没了消息,这家以打造高性能电动汽车为主的造车新势力曾一度面临着停摆的局面,最终由于新股东的进入才得以为继。

自诞生以来,游侠汽车就把自己定位于中国的特斯拉,但对比另一个对标特斯拉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来看,游侠汽车无论是从知名度、资金实力还是首款量产车型上市时间,都要落后于后者。虽然成立时间和首款车型的亮相时间要早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但由于缺乏资金,游侠汽车的造车事业一度停摆,原来积累的先发优势也荡然无存。

曾一度面临停摆的尴尬局面

要说谁才是造车新势力中的“元老”,笔者认为并不是蔚来汽车、小鹏汽车这些目前知名度较高的车企,要知道游侠汽车成立于2014年4月,比前两者要早半年。游侠汽车在2015年7月26日便推出了首款量产车型——游侠X。这款与特斯拉定位类似的轿跑型纯电动车续航里程达到460km,且百公里加速仅为5.6S。更具创新的是,车身外增加了一块大型屏幕,不仅可以进行扫描显示,车主还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进行定制化信息或logo。

null

2015年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认知还较少,在路上奔跑的电动汽车也仅有特斯拉一家关注度较高,游侠汽车在发布游侠X后,一时间轰动了整个汽车圈。但游侠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修源和他的游侠X也遭受到了业内诸多的质疑。游侠汽车从成立到新车发布的时间仅为482天,约15个月,几乎完全秒杀传统车企的新车研发速度,正因如此,游侠汽车被贴上了“不靠谱”的标签。

null

由于游侠X定位高性能纯电动汽车,高额的研发费用和生产成本一度拖垮了游侠汽车这个资金并不那么充裕的造车新势力。在发布新车后的几个月时间里,没有任何企业新闻传出的游侠汽车也被外界认为造车之事已经停摆,直到有新的股东进入,游侠汽车才又出现在公众面前。

2015年12月,西拓工业集团董事长卫俊携资金及团队加盟游侠汽车,并担任游侠董事长,直接负责游侠汽车首款车型未来量产事业的规划布局,游侠汽车的造车之路再次重启。

null

游侠汽车董事长 卫俊

西拓集团成立于2011年,从事电气、生物能源等方面业务,专注于工业级电力电气自动化研发制造多年,由6家分公司组成,年营业额2亿元。在入股游侠汽车之前,卫俊和他的西拓集团对电动汽车行业关注已久,在入股游侠汽车后,也意味着这卫俊和西托集团正式进军电动汽车领域。卫俊曾判断中国电动汽车领域有望诞生两、三家年销200万-300万辆、估值达到3,000亿美元以上的本土汽车企业,他也想在新能源浪潮到来之际有所收获,而游侠汽车很有可能成为一家有潜力的造车新势力,这也是卫俊加盟游侠汽车真正的目的。

在卫俊加盟游侠汽车后,这家一度停摆的企业仿佛一夜之间得到了重生。

生产基地落户湖州

2015年12月,游侠汽车确定了游侠X的研发、生产制造、营销等一系列业务的总体布局。2016年5月,游侠汽车完成了第一阶段工厂的建设,占地面积达到了两万平方米。在2017年3月19日,游侠汽车与湖州市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正式签署了《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建设合作协议》,游侠汽车首个生产基地落户湖州。

null

据悉,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其中超级工厂生产基地90亿元,固定资产占70亿元,流动资金20亿元。另出资25亿元与湖旅集团合作打造游侠智能汽车小镇,将形成以游侠汽车智能制造、参与体验为特色,面向全球的汽车超级工厂和主题旅游目的地。

null

超级工厂生产基地总用地规划2,762亩,其中超级工厂占地1,336亩,核心配套工厂及研发设施占地1,426亩。超级工厂建成后年产能可达20万辆,具备四大工艺和三电系统的生产能力。目前游侠汽车已完成超级工厂的初步规划,生产基地将在2017年6月开始建设。计划于2018年量产,相关生产资质的申请工作已经展开,在资质未获批之前,生产资质将是游侠汽车首款车型量产的最大问题。

生产资质成新的问题

随着金主的加盟,游侠汽车可谓是破茧重生,进入了造车的实质性阶段。不过游侠汽车还面临着众多造车新势力共同的问题——生产资质。与其他竞争对手不同的是,蔚来汽车、电咖汽车等都是寻求与传统汽车企业合作进行代工生产,解决暂无生产资质的问题。而游侠汽车目前还处于建厂中,还并未与任何一家传统车企展开代工合作。

null

虽然游侠汽车此前由于资金等一系列问题一度停摆,后续金主的加盟挽救了这家造车新势力。原本定于在2017年下半年进入量产期的游侠汽车,目前的进度要落后于原计划,量产推进上已被众多造车新势力超越,就连2018年年初发布的新特汽车,在整体规划上已超越游侠汽车,看来游侠汽车的警报尚未完全解除。

2018年将是众多造车新势力集体发力的一年,游侠汽车想要在今年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势必要抓紧解决量产车上市的问题,毕竟产品已经发布,没有生产资质或合作伙伴,其将面临着“难产”的局面,众多后起之秀已经磨刀霍霍,留给游侠汽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