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通过ECO模式省油?但你知道它有这些副作用吗?

2018年03月04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 腾三毛

车图腾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久前,同事腾三哥的车在怠速情况下,发动机偶尔会出现抖动现象,初步判断是发动机积碳所致,因而我们找了一家维修厂去清积碳。


在维修厂等候时,维修技师问腾三哥是不是经常开启ECO节能模式,他直愣愣得回答“是啊”,“日常市区行驶时最好不要使用这个功能,”维修师傅接着说,“节能模式会降低发动机转速,比较容易产生积碳。”



哦?这是为什么呢?


在细说相关理论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汽车的ECO节能模式。

什么是ECO模式?

话说ECO是由Ecology(生态)、Conservation(节能)和Optimization(优化)的首字母合成而来,以技术、环保和经济性为设计理念,部分车型也叫“ECON”模式。其工作原理,是在车辆行进过程中,行车电脑对自动变速器挡位、发动机转速、车速、制动系统等对油耗有影响的因素进行综合评判,计算出最佳喷油量提供给发动机做功,从而实现降低车辆油耗水平工作模式。


简单来说,ECO模式就是以合理的挡位控制发动机转速,以减少多余的燃油消耗,达到节油、省油的目的。为了解决动力和节能之间的矛盾,汽车工程师们努力赋予汽车多重性格,ECO功能正是为节能而设计的一种驾驶模式。


ECO模式能解决什么问题?


正是看到了消费者对燃油经济性的高度关注,本田、丰田、起亚、日产、别克等汽车厂商纷纷加入了汽车节能技术的研发,而ECO模式正是汽车节能的重要技术,因而省油就是它的最大特点。



配置ECO模式的发动机,其排量愈大节油效果越好。2.5L以上排量的车子,动力余量相对比较大,ECO可以发挥的空间自然也大,因此节油效果甚至会有10%的差异。而2.0L甚至排量更低的发动机ECO模式,节油性则次之。

不过,好和坏都是成对出现的,在让车辆更节油的同时,ECO模式还有一些副作用。


那么,ECO模式的负面作用到底有哪些呢?


首先,动力损失。


正如ECO模式工作原理那样,行车电脑无时无刻不在计算最经济的燃油喷射量,无时无刻不在省油,从另一方面来理解就是时时刻刻都在限制动力发挥。

对于一部分喜欢舒适驾驶感受的车主来说,牺牲加速性在某些场合是可以接受的,比如市区堵车或者停停走走情况,这时候车辆的动力大部分是多余的,牺牲一部分动力也就无关痛痒。

可是对于喜欢运动性的年轻人来说,ECO模式更愿意把转速压低,提前升档,降档提速更是“懒惰”,这样的驾驶方式总让人提不起兴致。起步慢吞吞、加速软绵绵的驾驶感受,让不少年轻人提早过上了不惑之年的生活节奏。


其次,燃烧不充分,增加积碳。


我们知道,一般情况下,车辆在升挡时,为了匹配变速箱高档位的齿轮比,发动机转速会拉低。


在ECO模式下,变速箱升挡更为积极。比如车辆在起步阶段,正常模式下,发动机转速到达1800rpm时,变速箱会从2挡跳至3挡。而ECO模式下,变速箱在1600rpm时就会升挡,升挡后发动机转速就会回落。这就意味着车辆发动机经常在低转区运转,久而久之就产生了发动机燃油燃烧不充分的问题。



紧接着,发动机积碳问题也会突显,特别是直喷发动机,这一点尤甚。实际上,ECO模式不仅会导致气门附近产生积碳,而且还会致使火花塞被积碳侵蚀,从而引发动力单元缺缸抖动。


写在最后:


ECO模式作为汽车厂商研发的一项节油技术,越来越多地被用户所熟知,然而奈何国内城市路况异常拥堵,以至于车辆的行驶状态经常是走走停停,难以畅快通行,这就导致发动机长时间停留在低转区,更容易产积碳生。这也就是不少厂商要求车主定期到店清理积碳或使用燃油宝等添加剂清洗动力系统的原因。


实际上对于普通家用车来讲,ECO模式与普通模式相比节油效果是有限的,因此在使用了一段时间ECO模式之后,建议切换到运动模式适当拉高转速,让发动机也适时地畅快一把。


车图腾

资深汽车媒体人暮四先生(刘小闷)领衔打造
 腾爷文化 · NDIMedia旗下新媒体 

暮四(刘小闷)个人微信:musixian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