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7年汽车召回破2000万辆,高田气囊问题贡献近一半

2018年03月05日 18:3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2017年汽车召回破2000万辆,高田气囊问题贡献近一半

头条独家头图.jpg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3·15晚会即将举行,而在此之前,社会舆论已经开始了对消费产品质量问题的密切关注。

而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汽车,涉及的产品质量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官网上,几乎每天都有汽车产品因为质量问题而被召回。

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各主要汽车产品生产者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251次,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同比激增77%。

继2016年中国汽车召回数量超过1000万辆后,2017年召回数量的再次突破创下了中国汽车召回史上的新高。

timg (1).jpg

每四辆车有一辆被召回

从国家质检总局给出的数据来看,2017年中国汽车召回呈现出最大的特点便是召回数量的激增。

目前,中国的汽车召回数量已经超过德国、英国、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的汽车召回国家。

据悉,自2004年中国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从总体数量上看,我国几乎每4辆车当中就有1辆曾经实施过召回。

从历年召回统计数据来看,在召回数量排在前10名的召回活动中,有6次是在2017年实施的,其中1次超过200万辆、3次超过100万辆。

对于2017年汽车召回数量激增的原因,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群众对生活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广大消费者对行使产品安全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的意识日益增强,投诉缺陷问题、参与缺陷调查、监督召回和表达意见的主动性日益增强,给予召回监管工作极大的支持。”

此外,召回监管法律规范、政府监管工作以及媒体舆论监督都对2017年的汽车召回起到了良好的规范作用。

都是高田气囊惹的祸

那么,在这一系列召回数字背后,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质量问题究竟是什么呢?

数据显示,2017年排在前五名汽车质量问题分别是气囊和安全带总成、发动机总成、转向系统总成、电气设备总成、车身总成。

具体而言,气囊和安全带总成的召回数量最多,涉及车辆1063.8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53.1%;发动机总成质量问题涉及车辆409.6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20.4%;转向系统总成质量问题涉及车辆175.7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8.8%;电气设备总成的质量问题涉及车辆165.5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8.3%;车身总成质量问题涉及车辆80.5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4%。

占据2017年汽车质量召回榜单“半壁江山”的气囊和安全带问题,主要是受到高田气囊质量问题的影响。

高田气囊召回是近年来由同一缺陷问题引发的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活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田气囊质量问题已在全球市场召回受影响车辆超过1亿辆。”

20171127_1511753395246651.jpg

而在中国市场,“截至目前,因高田气囊事件共 38 家汽车企业实施召回 126 次,涉及车辆 1951.6 万,是近年来召回数量最多的召回活动。”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仅仅在2017年,因为高田气囊问题在中国市场实施召回的就有29家汽车企业,召回36次,涉及车辆987万辆。

在高田气囊质量问题的影响下,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召回数量创下新高,而2000万辆的数字可能在短期内很难被打破。这样规模巨大的召回丑闻的揭露媒体舆论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同时也是消费者维权意识提高的一次集中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