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举几个例子,你就会发现自己对机油一无所知!

2018年03月06日 14:11:26
分享到:
来源:我的车评家

很多写机油的文章上来就是谈粘度、机油等级方面的内容。无外乎就是将SAE、API翻来覆去变着花样的阐述,我只想问,腻不腻?本篇文章丝毫不拖泥带水,通过举例说明来提升以及改变对机油的认知。

案例一:我的车原厂加5w30粘度的机油,是不是市面上任何5w30的机油都适用呢?

:不是。像0w20、5w30等等机油标号是属于SAE范畴内的参数,也是机油桶上最容易看见的参数,然而这种参数定义非常笼统,尤其是对于高温粘度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

null

拿同样是SAE 5W30的两种机油来说,其在100度时的运动粘度可能天差地别,由于不同发动机对于机油高温运动粘度的要求不同。假如都是5w30的机油,有的可以很好的保护发动机,有的只会损伤你的发动机!

null

那么如何准确的选购合适的机油呢?就拿我的老迈锐宝说事儿,老迈锐宝原厂所使用的机油标号为SAE 5W-30,当然根据上面所说的,光看SAE并不能看出什么,所以就要看另外两个参数,一个是ACEA、一个是ILSAC后面的数字。

null

很简单,看机油桶背面,如果你能找到ACEA A1/B1、A5B5或者ILSAC GF-4、GF5等字样,那么其属于低粘度机油,像我的迈锐宝原厂机油等级为ACEA A1/B1、ILSAC GF-5级别,如果想在网上买机油自己更换,后面标A1B1、A5B5、GF-4、GF-5的机油我就可以随便买,完全不用看SAE后面的参数。

null null

如果你只会看SAE后面的参数,那么你有可能买到ACEA A3B4级别的机油,虽然SAE都标的是5W30,但A3B4级别机油和A1B1、A5B5级别机油在高温粘度上相差甚大,我就曾经给迈锐宝加了A3B4级别的机油,开上去那叫一个肉,因为太黏了。

null

总结:自己买机油,大体先要知道原厂机油的ACEA或者ILSAC参数,A1B1、A5B5以及GF-5级别都属于低粘度,而A3B4属于高粘度机油,然后网购时对号入座就可以。至于SEA后面的参数,不看也罢。

案例二:机油上标注有API SN是不是就是最好的机油?

答:不是。要知道API的等级是最没有参考意义的,门槛很低,你会发现世面上在售机油基本上都通过了API SN的认证。按照目前的技术发展,现在的机油基本上一分价钱一分货,切勿迷信这个参数。

null

另外如果按照AECA的标准来评判(比API标准高很多),那么A5B5级别的机油是好于A1B1级别的机油;如果按照ILSAC的标准来判定(比API标准高),那么GF-5好于GF-4级别。

案例三:进口机油不敢买,怕买到假货?

答:你们口中所谓的国行正品机油简直就是暴利般的存在,在海外市场,1L机油的价钱往往连国内的一半都不到。为什么国内机油价格如此之高?在这里只能感叹社会主义好啊。

null

所以我是极力推荐大家去购买某东、某宝上面以官方渠道进来的进口机油的。实际上那些所谓国行正品机油也是像可口可乐一样拿原料在国内罐装的,有可能标准还没有那些进口机油高,何必花高出几倍的价钱去追求那些所谓的行货?

null

至于真假,我4年的迈锐宝除了首保之外,一直在用进口机油,便宜,车目前没有任何问题,而流传于网上“进口机油是假货”的言论,从媒体的角度来看,大可当成一次那些正品商家的公关行为,谁让进口机油抢了他们的饭碗呢?

买车用车,有问必答

关注微信公众号:车评家

小编已排好队,等你勾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