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5系、奥迪A8居然败给这款车 欧洲年度风云车揭晓

2018年03月07日 02:0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宝马5系、奥迪A8居然败给这款车 欧洲年度风云车揭晓

欧洲年度风云车每年都在日内瓦车展开展的前一天公布,是欧洲最富盛名的汽车奖项,也是全球最权威的汽车奖项之一。今年荣获这项殊荣的车型就是沃尔沃最新的紧凑型SUV——沃尔沃XC40。在本次评选中XC40获得了325分,领先第二名西亚特Ibiza83分,击败了宝马5系、奥迪A8,以绝对优势摘得桂冠。

沃尔沃首次获奖

一直以来,沃尔沃都是一个低调的北欧豪华品牌,说起沃尔沃大家总是会先想到安全。But,沃尔沃的产品似乎一直都不太受欧洲年度风云车评委的青睐,在年度风云车54年的历史中,XC40是第一款获奖的沃尔沃车型。难怪沃尔沃汽车全球总裁汉肯·萨缪尔森在得知XC40获奖后激动异常,说道:“我们终于做到了!沃尔沃已经在年度风云车尝试了很多次,有几次都非常接近(获奖)。”2016年的欧洲年度风云车评选中,XC40的老大哥XC90惜败给欧宝雅特(国内的别克威朗),最终获得评选的第二名。

欧洲年度风云车由分属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以及瑞典的7家主流媒体主办,50多位评审分别来自欧洲20多个国家。由此可以预见,在获奖之后,XC40将在欧洲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集中曝光,主流媒体和车评人的报道将会是XC40最好的“广告”,对于海外上市不到半年的沃尔沃XC40来说,获得欧洲年度风云车对销量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在2017年9月在欧洲上市后,沃尔沃XC40已经累计获得了超过2万台的订单。

能否在中国继续击败BBA?

沃尔沃2017年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了114410台,同比增长25.8%,中国俨然已经成为沃尔沃最大的市场之一。XC40将会是沃尔沃2018年在国内投放的第一款新车,并且是一款有可能走量的车型,其销量将直接影响沃尔沃2018年最终的“成绩单”。从市场定位来看,XC40势必会在中国市场与奔驰GLA、奥迪Q3以及宝马X1产生直接竞争。目前中国的SUV市场已然成为一片“红海”,XC40能否从BBA的“围剿”中突出重围呢?

虽然目前国产版沃尔沃的配置还没有曝光,不过在沃尔沃XC60与Q5、GLC等竞品车型的对比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出一些沃尔沃的配置策略,以此可以预测一些沃尔沃XC40和BBA竞品之间的区别。作为一个主打安全的品牌,XC40在安全配置上(例如:气囊个数,安全辅助系统等)很可能是要领先于奔驰GLA、奥迪Q3以及宝马X1的。XC40在配置上的另一大优势则是辅助驾驶技术,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XC40很可能会配备沃尔沃最新的PilotAssis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具备主动刹车、行人探测、自动转向等功能。入门版XC40的售价应该会略低于BBA的竞品,舒适性配置则会略高一些。

在空间对比上,XC40的长宽高分别为4425/1863/1652mm,轴距为2702mm。奥迪Q3的长宽高分别为4398/1841/1591mm,轴距为2603mm,宝马X1的长宽高分别为4565/1821/1624mm,轴距为2780mm。可以看出XC40在尺寸上大于奥迪Q3,小于宝马X1。不过考虑到2018年奥迪Q3也将迎来新一代车型,新车的尺寸也会有一定的加大,届时XC40在尺寸上应该是不占优势的。

目前国产版XC40采用何种动力总成还没有确切的消息,沃尔沃应该会在XC40上使用1.5T三缸发动机和2.0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32/187kW,最大扭矩分别为265/350Nm,匹配爱信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其1.5T三缸发动机的动力参数直逼奥迪Q3的2.0T发动机。并且XC40的底盘应该还是采用偏欧洲的调校,整车的动力性和操控性并不会比BBA差。从产品力来说,沃尔沃XC40是不惧怕同级竞争对手的,在车内空气质量、内饰用料上,XC40也有较大的优势。

想抢先试年度风云车?买一辆领克01吧!

沃尔沃XC40和领克01都基于CMA平台打造,将共享浙江路桥的生产线,这能够有效缩减XC40的生产成本和物料成本。简单来说,领克01已经为XC40分摊了一部分成本,这让XC40在最终定价和后期优惠有更多的操作空间。

而XC40的最大竞争对手——新一代Q3可能于6月在德国发布,新车配置和空间都有所提升,多家外媒预估新车售价将比现款有小幅度的提升。并且新一代Q3将从老款的PQ平台升级到MQB平台,国产时一汽大众奥迪需要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增加了Q3国产的成本。综合这几方面的因素,新一代Q3似乎很难再维持现款车型这样较大的优惠,这也给了XC40“分一杯羹”的机会。

XC40有着不错的产品力,与领克共线生产能够分摊成本,提供更大的定价和优惠空间。XC40还选择在国内豪华品牌紧凑级SUV老大奥迪Q3即将换代的时间点上市,可谓占得了“天时地利”,如今更有“欧洲年度风云车”这一荣誉加身,XC40有望在国内“一炮而红”。当然了,如果急着想试一下欧洲年度风云车是什么感觉,可以先去买辆领克01体验一下。

写在最后

在2018年,沃尔沃将在中国投放XC40、V90CC限量版以及全新V60三款车型,在SUV异常火爆的中国,XC40应该会是沃尔沃在2018年的“拳头”产品。除了XC40外,国产版沃尔沃XC60在去年12月正式上市,这款车型对于国内销量的影响将更多地体现在2018年销量成绩中。有了XC40和XC60的双拳出击,沃尔沃有望在2018年跑赢微增长的市场大势,销量再创新高。

- END -

"Verschiebe nicht auf morgen, was genauso auf übermorgen verschoben werden kann."

“不要把同样会被拖到后天的工作拖到明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