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朗普想增税,通用福特先受不了了

2018年03月12日 15:56:5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增收钢、铝的进口税,幅度分别为10%和25%。由于白宫内部对这一决策的负面意见太多,特朗普最后只是非正式地宣布了这个决定,正式文件将于近日公布。

根据CNBC的报道,整个决策的制定过程可谓“鸡飞狗跳”,特朗普团队内部都对这项法案存在争论,“这完全就是一团糟。”白宫的一名助手在描述讨论进程时这样说道。

null

​政策发布后,美国钢铁公司的股价纷纷上涨:AK钢铁控股公司涨了9.5%、钢铁动力公司涨了7.4%,整个钢铁行业股价在收盘时平均涨了5.8%。

经此一役,美国钢铁行业将成为特朗普忠实的“铁粉”。但特朗普失去的更多。

首席经济顾问出走,从食品到汽车都被波及

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于3月7日宣布离职,这位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过去曾热切游说反对实施惩罚性关税,特朗普的新政策显然与其意见相左。

null

《纽约时报》称,就在总统宣布决定几个小时之前,科恩还与建议开征关税的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发生了私下争执。而加里·科恩的离职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动荡,因投资者视其为不可预测的特朗普政府中一只稳定之手。

加里·科恩认为,新的关税政策不但将招来其他国家的反击,美国消费者还将为这一政策埋单。

以食品行业为例,在美国,超过半数的啤酒产品采用的都是铝制罐头包装。铝罐比玻璃瓶成本低,还能保护酒类不受光线影响而变质。美国啤酒行业贸易组织称,新政策会给啤酒商们增加约3.5亿美金的税额,造成中小型酒厂或精酿啤酒厂的倒闭,从而间接造成超过2万人失业。

除了啤酒,可乐、罐头食品等许多产品也会被波及。分析师认为,提高的成本最终将被分摊到消费者头上。

钢材与铝材行业的变动也将影响汽车行业。特朗普决定征收进口铝材关税的消息公布后,福特和丰田的股价分别下降了3%;通用在收盘时跌了4%;菲亚特克莱斯勒跌了2.8%;现代跌了2.7%。

许多以全铝车身产品为卖点的车企在股价大跌后纷纷站出来解释称,其车身使用的材料大部分来自美国本土,加税政策对生产成本并不产生什么影响。

不过,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AIADA)倒不这么看,它认为该政策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来得太不是时候了,“钢铝对汽车制造来说很重要,增加进口税必然会抬高生产成本。而美国汽车和卡车的销量已经好几个月没什么增长了。” 该协会在一份报告中陈述道。

美财长表示支持,称无意挑起贸易战

特朗普做出这一决策不无道理。早在竞选总统时,特朗普就承诺以后要对钢材行业实施更多保护主义措施,由此得到了许多美国劳工会和濒临倒闭的钢厂厂主的支持。如今,美国下一届总统选举的中期议会选举又要开始了,美国国会的大部分成员将在这次选举中改选,而特朗普需要在此之前 “巩固” 自己的支持者,以助他赢得2020年的总统连任。

“贸易战”,是许多人听到特朗普新政策后的第一个念头。但包括白宫新闻发言人和美国财政部部长史蒂芬·努钦在内人士都表示,特朗普不是想打贸易战,只是想纠正对美国不公正的贸易实践。努钦称:“我了解市场对贸易战的恐慌。美国并没有寻求贸易战,目前优先事项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新谈判和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问题。如果NAFTA谈判成功,欲对钢铁和铝施加的全球性进口关税,就不会再适用于加拿大和墨西哥。”

null

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钢材进口国,占后者进口总量的16%,其外交部克里斯汀娜·弗里兰对此消息的回应是:“如果美国真要这么做,加拿大会为保护贸易和工人的利益而采取反击措施。”

欧盟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也表达了类似的态度,称 “当该法案威胁到欧盟利益时,我们不会对此坐视不管。”欧盟在特朗普宣布新政策后不久就列出了针对美国商品进口的报复性关税清单,令市场持续担忧全球贸易战摩擦升级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