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控股质押股权高达86.20% 两年质押19次为哪般

2018年03月13日 09:33:5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8年3月12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条有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根据其内容表明:力帆控股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1,801,245股于2018年3月9日质押予申万宏源证券(000562)股份有限公司,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该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90%,截止2018年3月12日,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毕。

1.jpg

道哥说车了解到,力帆控股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为640,345,92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9.00%,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此次股份质押后,力帆控股质押股份数余额为552,009,752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6.2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2.24%,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2.jpg

此前也曾有多家公司因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股权份额触及或可能触及平仓线,而导致公司股票停牌,股价也随之大跌。道哥说车注意到,在两年时间内,力帆股份已经进行过19次质押和14次解质,质押股份从原先的占本公司总股本的9.95%飙升至现在的86.20%。尽管从经营角度看,股份质押属于正常的行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股东的信心;但客观上难免会给人一种印象——力帆集团“缺钱”。到底是信心十足还是孤注一掷?股权质押能否为力帆带来一剂“强心针”,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业绩连续下滑,公司面临更多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最近几年力帆汽车业绩连续下滑,已经不能保障公司的持续发展。所以力帆集团选择变卖资产来维持公司发展。根据业绩预告,力帆集团去年实现净利润约1亿元,当然这得益于出售资产获得的收益。

3.jpg

身为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企业,大动作频频,却又为何在业绩上一蹶不振?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力帆股份逆袭上位的希望已然不大,吉利、广汽、上汽、东风等大企业强者恒强的时代已经到来。早前,力帆股份几乎孤注一掷地投入到新能源汽车,在短时间内,还无法给公司带来业绩上的改善。力帆汽车的市场销量逐年下滑,业绩逐年走低,这对公司的管理团队来说压力不可谓不大。

道哥说车了解到,力帆股份最新一期的股权激励计划要求2017-2019年公司的归属净利更是自2010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额超过2.6亿。以2016年的归属净利为基数规划股权激励方案,确实难以让投资者对力帆股份产生信心。这这样的情况下,牟刚接棒尹明善担任力帆董事长可谓压力山大。

在经历了新能源“骗补”事件后,力帆就大不如前了。事实上,力帆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系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2017年12月,公司将所持全资子公司力帆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51%股权予以转让,获取投资收益约1.95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为1.65亿元。扣除此因素后的2017年净利润预计为-2300万元到1700万元,同比减少133.17%到84.74%;扣非后净利润则预计为-2.29亿元到-1.89亿元。

以股权质押换现金流,是坦途还是末路?

此时此刻的力帆想要重整山河,无疑要从新能源汽车开始着手。据道哥说车了解到,力帆曾被曝骗补,被取消中央财政补助。在栽了骗补的跟头之后,力帆迅速整顿收拾,并积极部署新能源领域,大力推进新能源共享汽车。看起来,力帆骗补风波已经翻页,但是力帆真的能从骗补风波里走出来吗?

据了解,在骗补落下实锤的前一个月,力帆骗补消息就已经流出。当时力帆股份跌幅达5.36%,市值蒸发超过6亿元。实际上,受骗补影响,力帆2017年全年销量为41005辆,年环比下降16%。在所有品牌中排位第61。

4.jpg

原来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经此一事,销量惨淡。而一直以来,力帆的传统燃油车的表现就不抢眼,显然,在当前的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市场,力帆早已不在主流之列。想要重整山河,还得从新能源开始。

于是,力帆迅速整顿收拾,全面布局新能源。新一届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刚谈到未来力帆汽车发展时说:“未来公司将有两大战略,一是新能源战略,二是全球化战略。现在处于一个互联网、共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等发达的时代,一定会孕育出伟大的企业,而力帆将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代表。”

从公司近段时间的一系列公告可以窥见,未来,力帆股份仍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孤注一掷。无论是增资盼达用车或是与百度、快键新能源签订框架协议,都是在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和销售布局。最新的一次定增预案几经修改,募资金额从52亿降至22亿,终获证监会批准,也将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项目中。

正因如此,力帆目前急需现金流以维持公司稳定运转,这才有了要以股权质押用于换取现金流一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力帆股份于2月11日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重庆两江新区范围内择址修建新厂区,并对力帆现有的15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进行搬迁升级。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项目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其中,公司拟利用自有资金约28.3亿元,以银行借款等其他方式融资约46.7亿元。这个行为对如今一直保持较低产能和产能利用率的力帆来说,确实很耐人寻味。不过不管怎么样,力帆在认识到自身条件不足的情况下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突破点,积极拥抱新兴业态的风口是没错的,但效果如何,还要看市场买不买账。

5.jpg

力帆仍需走出质押困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一些高比例质押的情况,由于进行股票质押的股东没有多少股权可以补充,股东无法通过继续质押股票追加担保,企业面临的风险会加大。

6.jpg

股票质押回购,是指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入方以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就在力帆股份发出股东股份质押通告的同一天,股票质押新规式回购新规开始实施。

新规对于单只股票质押比例、资金用途等诸多方面,都增加了较为严格的要求。有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在处置违约和新增业务时,行业基本都开始按照新规要求执行。随着股票质押新规的实施,留给力帆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控股股东高比例的股票质押,必然使个股陷入“跌不得”的困局,而最终停牌自救的事件在残酷的A股市场上还是屡屡上演。股份质押只能暂时性地解决“钱”的问题,力帆当前的举措顶多只能算是江湖救急,并没有在调整、转型与创新方面下功夫。当自身实力不足以支撑未来发展时,为什么不采取合作、重组等资源互补的更直接有效的措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