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积碳形成的原因你知道吗?

2018年03月13日 13:50:52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引擎的动力来自于引擎活塞向下移动时,将汽油与空气的混合气吸入汽缸内,然后向上移动的活塞再将这些油气压缩成高度可燃气体,最后 火花塞点火将其引爆,活塞被这强大的爆炸力推动,引擎因而产生动力。动力的源头—混合气,必须经过进气门进入燃烧室;少部分的汽油便会附着于进气门上,遇上引擎的高温,汽油中无法燃烧完全的碳氢化合物、石蜡、胶质便会被烧成胶碳物,如果喷油嘴有积污的情形,喷出的汽油雾化状态不佳,汽油与空气混合不均匀,会增加凝聚于进气门的汽油的量。糟糕的是胶碳有吸纳汽油的特性,所以这层积碳会吸收汽油,被吸收的汽油再被烧成胶碳行成更厚的积碳,更厚的积碳再吸收更多的汽油,如此恶性循环到进气门因积碳过多,以致无法紧闭,使引擎无法运作为止。

12152244d40eeb82790576.png

燃烧室的积碳则是肇因于汽油成分中的胶质与无法完全引爆的碳氢化合物在爆炸后,产生的微小碳粒未及随废气排出而堆积在燃烧室内,这些黑色颗粒应该随着废气排放于大气中,或积聚于消音管上。燃烧室如果积碳严重会使燃烧室温度升高,造成火花塞在点火的同时,燃烧室内的混合气也自行引爆,两股爆燃点使汽缸压力突然升高,伤害引擎内部周边零件,并造成类似敲击缸体的声音,这就是 爆震(Knocking)。燃烧室积碳的状况可以通过观察火花塞点火端来得知。

1215231254bdc3e9b86762.pn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