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个月一款全新电动车,大众要打造全球最大电动车阵容

2018年03月14日 20:13:37
分享到:
null

大众集团CEO穆伦承认,柴油丑闻是催化剂,促使集团向电动车加速转型。

文▍砂糖兔

这周二在柏林举行的大众集团年度业绩沟通会上,除了史上最出色业绩的发布,电动化战略也成为了重点。

null

这次业绩沟通会召开之时,全球汽车行业处在十分动荡的环境中,德国汽车业面临禁柴令,美国又在关税问题上叫嚣,所以除了大众集团自身的业绩,传统汽车的未来和欧美关税问题也成了媒体们关注的重点。

“每个月推出一款新电动车”

不久前日内瓦车展前夕的大众之夜上,大众集团CEO穆伦已经宣布了集团计划到2025年每年生产300万辆电动汽车,并推出80款全新电动车型。

null

实际上目前大众集团的产品组合中只有8款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所以要实现2025年的目标必须加速前进。今年大众集团将推出9款新车型,其中三款将是与江淮合作推出的纯电动车型。

2019年开始,大众集团每个月都会推出一款新的电动车型,意味着到2020年大众集团在全球市场上将有25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和24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售。“我们要在几年内打造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车队”,穆伦在现场表示。

null

这也就意味着大众集团对电池的需求量巨大,穆伦表示这一轮电动车攻势中将产生超过500亿欧元的电池订单,也是行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采购项目之一,所以原材料供应需要得到有效的保障。

目前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仅有三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而到2022年底将达到16个。同时大众集团已经与欧洲和中国的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达成了价值200亿欧元的合作协议。

null

电动车要花费不少钱,这些钱从哪里来呢,穆伦表示,降低成本是支持集团电动车战略的主要途径,2017年大众集团研发成本减少了3.9%,达到131亿欧元,占销售额的6.7%,到2020年这个比例将降至6%。

不过对电动汽车的投入并不意味着大众集团会放弃汽油车或柴油车,“我们正在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去进一步降低油耗和排放。柴油技术本身是针对未来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不是麻烦的根源。传统技术和车辆会在未来数十年内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穆伦表示大众集团正在投入200亿欧元用于传统动力和车型,未来五年总投资将超过900亿欧元。

170亿欧元!创纪录的营业利润

这些野心勃勃的投资计划确实令外界感到震惊,毕竟这是一家2015年刚刚经历过史上最大危机的企业。穆伦承认,大众集团加速向电动汽车转型是受到了柴油门丑闻的驱动,“柴油丑闻让我们意识到集团必须彻底改变,危机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null

尽管柴油丑闻还在解决之中,大众集团2017年还是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去年大众集团花费了32亿欧元用于給柴油门善后,包括法律诉讼、罚款和受影响车辆修复的费用,比2016年减少了42亿欧元。

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宣布,2017年集团销售收入达到了2307亿欧元,同比增长6.2%,营业利润达到170亿欧元,是集团迄今为止取得的最好成绩。

null

即使扣除了特殊项目支出(主要是柴油门相关项目),大众集团仍然获得了138亿欧元的利润。当然,这还都没有把从中国合资企业那里赚到的几十亿欧元算进去呢。

至于欧洲和美国的关税问题,大众集团也在密切关注中,Frank Witter认为,“保持对话很重要,引发争端对谁都没好处,只会两败俱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