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追尾时,两厢车和三厢车到底哪个安全?

2018年03月19日 16:42:58
分享到:
来源:非常好车
null

相信不少消费者在纠结,到底是购买两厢车还是三厢车的时候,一定会考虑到到底哪一个安全的问题?

null

如果按照想当然的方式,去思考问题,我们一定会觉得没有单独行李箱空间的两厢车,面对追尾的时候,其座舱的侵蚀一定比三厢车大得多,也就是因为这样的思维逻辑,相信也有不少人为此而放弃了两厢车,对此我们不妨来看看事实结论到底是怎样的?

null

其实从结构上说的话,两厢车和三厢车在结构上其实并没有质的区别,当然这是在同一平台的前提下而言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少有厂商单独推出某一款两厢车,大多数两厢车和三厢车都出自相同的平台。

null

就拿马自达昂克赛拉和福特福克斯的两厢和三厢版本车型来说,这都是源自同一个平台结构研发。其底盘、框架、结构强度都是相同的,两厢只不过是将三厢的行李厢和后排连为了一体,看上去短了一截而已。因此就结构方面来说的话,在实际追尾事故中,两厢车和三厢车对后排乘客的保护性并没有显著的差距。

而在当前各国的新车碰撞测试中,试验数据显示,两厢车和三厢车车内乘员在鞭打试验中所受的伤害并没有明显区别。因此就被追尾时可能遭受的伤害而言,两厢车的安全性和三厢车并无明显区别。

null

两车相撞时相对速度几乎决定了汽车的损坏程度,这时能挽救汽车的并不是铁皮有多厚,有没有保险杠,而是汽车的受力情况、车架的承受能力刚度及受力的传递路线是否合理等。在设计时厂商也会考虑到两厢车的后部情况,一般会加强后部的承受撞击时的能力,如使用强度高的材料,加强C柱的承受能力。

null null

在平台相同的情况下,三厢车的优势是纵梁长度长,吸能空间大,两厢车的优势则是C柱和后轮拱形成一个盆型结构,吸能效果更好,并且C柱会用屈服强度800mpa甚至更高的高强度钢进行加强。此消彼长,两者的安全性差距不大。

null

▼ ▼ ▼

所以,结论其实很明显,只要是源自同一个技术平台的车型,其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安全性能基本没差别。而此前,将两厢车的安全系数定义于比三厢车低的看法,就如同日系车皮薄、美系车费油这样毫无根据的谬论。

null

而对于用户来说,你只管去追求内心偏好,尤其是有两厢车情节的消费者,就尽情追逐对两厢车的热爱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