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有人在争论,三厢车是不是真的比两厢车安全?

2018年03月19日 19:13:25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前两日,一位即将要买车的朋友这样问我:三厢车是不是比两厢车安全?这是一个在汽车圈里边争议比较大的一个问题,行车安全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关注的事情,但是由于驾车过程中突发情况和环境条件的多边形,我们无法用一套理论或者一场车祸来评价一款车是不是真的安全。有关机构采用的碰撞测试,也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指标。那么对于三厢车是不是比两厢车安全这件事儿,还真的值得我们好好的来聊一聊。

null

我们对汽车的了解,决定安全作用的因素是什么?首先是结构设计,汽车结构设计是保护车内人最重要的一环,还有就是零部件的布置、约束系统以及空间和材料的运用。在这几项中,硬要说套在三厢和两厢车上的,唯独只有空间的差别了。毕竟同款产品,它三厢和两厢在结构和结构材质上是不会存在差距的。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产品它的碰撞试验中,两厢车和三厢车的成绩相同。

null

也正因为如此,一部分消费者得到的答案是三厢车和两厢车广义上的安全程度相同。当然,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这种说法同样是建立在汽车设计和碰撞试验中的,认为三厢车比两厢车安全的消费者表示:在碰撞实验中并不存在追尾测试这一项,也就是说三厢车相比两厢车的优势并没有被拿来测试,所以得出的分数线相同。

null

还有一点就是,很多厂商都很注重汽车的吸能设计,中国人对这件事儿更容易理解,太极拳么。就是通过改变作用力的方向来减少作用力的直接冲击。其实吸能设计也是如此,吸能设计存在的意义,就是保护车身结构不受损坏,在车身结构不受损坏的情况下,驾驶舱内的安全系数就会很高。所以,吸能设计是汽车遭遇事故后的第一重保障。

null

然而,吸能设计的前提是,使用吸能材质也好还是提供特殊的设计手法也好,它都要在车上占用一定的位置,而两厢车恰恰比三厢车缺了那么一点点位置,如此一来假如发生追尾事故,两厢车的后部的结构极易遭到损坏,从而威胁到后排乘客的安全。

null

当然了,说了这么多都是建立在同平台汽车和追尾的事故之上的。在这里,我也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三厢车和两厢车的差距,在追尾的事故之中,如果两厢车的后部车身结构遭遇到了损坏,那么换做是三厢车同样也不能幸免于难,有缓冲区自然是好事儿,但是在已经可以威胁到车内人身安全的撞击之中,仅仅后备厢材质那点缓冲区并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认为三厢车和两厢车的安全系数是相同的。当然,也欢迎你发表自己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