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Uber自动驾驶车首例致死!真要杀个程序员祭天了!

2018年03月22日 10:04:51
分享到:

当我们还沉浸在李彦宏:无人车上了高速,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的美好愿景中,一个死亡炸雷敲醒了我们。

3月18日晚10点

亚利桑那州坦佩市十字路口

正在测试中的 Uber 自动驾驶车(基于沃尔沃XC90改装,有一名安全驾驶员)

撞死了一名横穿马路的女性

null

警方说:“在观看过车载录像之后,我们发现无论处于哪种模式,本次碰撞都难以避免,因为受害人是从暗处突然闯入机动车道的”

我们可以理解为:警方认为,Uber本身可能没错吗?这场事故很难避免,是因为受害人没有遵守交通规则。

不,这一说法不能被人接受,也引申了不少原因猜测:

一、测试车的传感器没有感知到前方有行人。

二、测试车的算法出现了失误,经判断不会撞到此行人或者此行人可以通过马路,这种可能性很小。

三、测试车的自动刹车系统出现了问题,没有及时的做出控制。

另外,调查显示,车辆的时速为38英里/小时(约合61公里/小时),而这一地区的限速为35英里/小时。车辆超速了,没有任何提示吗?

而且!车上的安全驾驶员是摆设吗?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是好事儿,放松懈怠就是大错了!不光安全驾驶员要被追责,Uber可能得杀个程序员祭天了,全球首例,可不得火了么。

回首2017年,自动驾驶车辆出的事故不在少数:

3月24日:Uber

null

Uber自动驾驶车与一辆SUV发生碰撞,导致Uber自动驾驶车当场侧翻,好在无人员伤亡。

8月26日:Waymo

null

Google的自动驾驶车Waymo与一辆Odyssey相撞,比之前的任何一次小事故都要严重,而当时时速不到50公里,同样庆幸无人伤亡。

 12月12日:长安大学无人驾驶测试车

null

2017 CIVC中国智能汽车大赛上,长安大学的自动驾驶车在躲过“行人”后,冲进了绿化带和非机动车道,撞上了人行道的树木,车辆严重受损。

时间再拉到2016年1月20日,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特斯拉轿车直接撞上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司机身亡。

null

其实特斯拉发生的事故还有不少,导致特斯拉将车辆介绍中的“自动驾驶”被改成“辅助驾驶”。

null

提这些反面教材,不是要让大家对“无人驾驶”心凉。对于目前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依然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包括道路施工、天气、黑客、行人以及如何应对其他人类驾驶员不守规则的驾驶行为,都是自动驾驶技术需要面对的问题。

null null

一股脑冲进无人驾驶研发世界的朋友们,冷静冷静,不要急于求结果,技术和安全才是最至关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