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那些事 有些坑您不能往下掉

2018年03月22日 19:37:4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电动汽车充电那些事 有些坑您不能往下掉

充电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至关重要,这个在常人看来无比简单的过程,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却会出现各种意外情况,一些老手们见多了之后,多少能够应付。对于新能源用户的小白来说,就没那么简单了。

充电是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永远砍不掉的过程,因此充电环节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至关重要。这个在常人看来无比简单的过程,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却会出现各种意外情况,一些老手们见多了之后,多少能够应付。对于新能源用户的小白来说,就没那么简单了,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在充电过程中会经常遇到哪些奇怪的事情,一起涨涨见识。

快充慢充怎么区分

新能源汽车已经火了两三年了,用户基数也在不断地上升,现在提出来这个问题显得有些可笑。如果您笑了的话,那一定是没有遇到将快充枪头往慢充孔塞的车主吧,插了半天还问我怎么插不进去……

左是慢充接口 右是快充接口

当时我也在怀疑这位车主是不是一点生活常识都没有,两个口都不一样大的东西怎么能够插进去?可事情随着我不断地用车有了新的看法,我发现周围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新能源车有快慢充之分。这就好比你在某一个领域很专业,可到了另一个领域却变成了白痴一个道理,大家不要笑,在别的方面我们也会遇到这种尴尬。记得小时候第一次使用感应水龙头的时候,找了半天开关哪……

快充和慢充桩如何区分

快慢充插孔都不知道,就更不要说快慢充电桩了。很多人会把快充桩称为直流桩,会把慢充桩称为交流桩。无论怎么称呼,说的都是一种东西。

看充电桩枪头的大小是最准确的区分方式,大的就快小的就慢。但是当你进入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后,如何能够优雅的将车停在相应电桩前,显示自己很懂很像一个老手的状态哪?下面教你如何装。

两个电桩个头都不大

慢充桩由于电流和电压输出较小,不需要大体积的变压器,因此可以将充电桩的体积做的很小。我们在分别充电桩时,通过观察体积是很好的一种方式。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运营商都开始设计小体积的快充桩,这样可以安装更多小小的空间中。还有一些选择直接从总变压器接线的方式,以特来电为例,其快充桩就是从总变压器接线完成功率分配的,因此我们看到的特来电快充桩就比较小。

国网华商三优的慢充桩是个例外,因为它越做个头越大。从最早之前一个矮圆柱的造型升级到现在堪比快充桩的体积真是逆向生长啊。能够解释这种奇怪现象的理由,应该就是个大好找了。

  

想要充电快选择功率大的电桩

  

每个快充桩都是有相应功率的,这时就需要我们寻找充电桩桩体上的铭牌了。电压和电流的数值越大,充电速度越快,当然还要看您的车最大能接收多少,不用想那么多,找功率大的准没错。

  

慢充桩也有功率之分,不是每个慢充桩的输出电压都是220V,输出电压都是32A,还有16A的。如果有你的车也就三十多度电的话,选哪个都无所谓了,毕竟四个小时充满和五六个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但如果你的车是六七十度电以上的话,那您就得选择高功率的充电桩了,因为用慢的一晚上充不满。

  

连接上充电桩后不要立即离开

  

由于充电桩通讯以及车辆自检等原因,有时在电桩与车辆连接即将充电时会中断,这主要原因是某些通讯协议没有达成,这是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就比如车辆需要300V电压,可是电桩必须要给301V,车辆出于自我保护就会选择与电桩断开,这就是刚刚说的通讯协议没有达成。

  

在扫码/刷卡电桩启动之后,最好等到充电桩上显示有电流输出后在离开,这样就避免了白浪费时间没充上电的情况,我就因为这情况吃过很多次亏了,您一定注意。

  

不仅在充电即将开始时充电容易中断,在充电中同样也会有中断的可能,电池温度过高,或者电桩温度过高都会导致充电中断,所以如果您使用的运营商有App支持查看电桩工作状态的话记得多留意。

  

常备充电卡 不要仅依靠扫码

  

我们就以过家电网的充电桩为例,经常会遇到只能刷卡不能扫码的情况。究其原因就是有手欠之人把里面的SIM卡拔出来扔掉了。因为扫码是一种信号的传递需要通过网络,在电桩内安装了SIM卡来完成此任务。卡拔出来自然就没有了信号,所以多备充电卡。

  

我想拿出这张卡的人,一定是想看看里面流量是不是比自己的多,但我想说的是您根本用不了。

  

充完电拔不下枪头怎么办

  

当您把以上知识点都掌握了之后,相信充电就不会是什么难事了。不过在充完电,准备拔枪头的时候发现枪头卡住了怎么办。我就被卡住过两次,第一次把车的充电插孔卸了,第二次偶然找到了解决办法。

  

新国标充电枪手柄的下方会有一个按钮,在充电开始的时候,我们会听到“歌本”一声,该声音就是那根“铁棍”弹出来时发出的声音。可是当我们充电结束后,这根小“铁棍”会有不归位的现象,卡住手柄无法弹开。此时我们只需要用钥匙把它捅进去在拔枪就可以了,切记是在已经结束充电后操作。

  

以上就是我在用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把这些问题分享给大家,让您在用车过程中少因为这些小意外耽误自己宝贵的时间,也避免在使用充电桩的过程中出现尴尬的笑话。

往期精彩文章:

豪华品牌电动车竞争加剧  宝马努力保持先发优势

就问特斯拉慌不慌 宝马i4或2019年问世直指Model 3

闻到了浓浓的“德味儿” 比亚迪全新一代秦申报图片曝光

补贴后11.95万元  江淮iEV7S北京地区正式上市

预售10万续航351km 到店实拍奇瑞新能源瑞虎3xe

补贴后11.95万元  江淮iEV7S北京地区正式上市

应对补贴政策调整 云度汽车推出三年回购计划

或售10万元以内 比亚迪元EV360将于3月9日预售

新款腾势500产品力的“五虎上将”

担心影响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 车和家暂停SEV项目?

不看后悔!2018北京纯电动车购买指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