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精耕MPV16年开始面向家用市场,瑞风R3能给人稳稳的幸福吗?

2018年03月26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精耕MPV16年开始面向家用市场,瑞风R3能给人稳稳的幸福吗?

  刚听说江淮推出瑞风R3,向家用进军时,感觉不太贴谱。2017年MPV车型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了20%,在一片跌红中只有GL8、瑞风等少数车型保持了销量逆增长,连宝骏730这样的老牌劲旅也都折戟沉沙。作为后来者,瑞风R3的胜算又有多少呢?

  

  江淮商用车副总经理冯有成先生

  在3月21日江淮海口的产品沟通会上,江淮商用车副总经理冯有成先生的一席话,点醒了略显稚嫩的车载君。虽然市场大环境不佳,但家用MPV的市场份额却一直在增长,像别克GL6这样真正的MPV车型,依然可以刚上市就销量破万,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同时,尽管入门级家用MPV市场的车型很多,但大多都是“微面”的延伸,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也是并没有完全满足用户日益高端、精致化的消费需求。

  和别克GL8到GL6类似,瑞风R3也是江淮通过数十年MPV制造经验繁衍出的全新家用化车型,把商务MPV的技术下放到家用车型,瑞风R3在品质和专业性上是具备优势的。

  

  心动了吗?别着急,预售发布会结束后,车载君也简短地“尝鲜”试驾了瑞风R3,马上把预售价格和试驾体验双手奉上。

  1安全配置不吝啬,座椅布局讨人喜

  下飞机后,先体验了瑞风R6的乘坐感受。能装、座椅布局合理是车载君的最深印象。同车的有3位媒体老师,再加上司机一共5个人,我们4名乘客每人都拎着一个最小30寸的旅行箱,换一般轿车肯定得俩车走了。

  

  好在瑞风R3采用了223的座椅布局,并且最后一排座椅可以4/6分折,能完成多样化的空间组合,一辆车乘客和随身行李全部搞定,非常实用。另外,虽然瑞风R3第三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不算豁亮,但胜在第二排座椅前后可调,75公斤的车载君和后排70公斤的小伙伴都表示空间挺宽敞。

  再有就是安全配置,说白了,瑞风R3就是一款追求精致化的车,想给用户及其家庭更高端的用车生活,而安全对于一家老小来说显然是最重要的,瑞风R3标配了十二项主被动安全配置,包括ESP车身稳定系统、胎压监测系统、前后驻车雷达、ABS+EBD、HBA刹车辅助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HSA坡道辅助系统等,这在同级别中确实不常见。

  

  钱少可以买入门版车型,但安全确实不能就和。另外,高配车型上的全LED自动大灯、10,2英寸的中央屏幕和天窗等配置给人的感觉也很踏实,并不是简单的堆积,在功能性体验上也够出色。

  停车、拉手刹,大灯会自动变暗;10,2英寸的液晶显示屏无论是界面设计还是流畅度也都可以给个赞,集成了蓝牙、百度Carlife、倒车影像等多种功能,都是日常行车可以用到的。另外,瑞风R3的天窗还支持锁车后关闭,长按钥匙3秒左右即可。

  

  就静态和乘坐体验而言,对瑞风R3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安全配置高、座椅布局合理和人性化配置易用。但在动态感受分享上,车载君却犯了难,想了几个小时也终不得解。

  2动态驾驶没印象,却更能诠释稳稳的幸福?

  车圈大咖韩路老师曾经说过,他认为最适合的车是无论底盘、动力、转向、变速箱都不要留下任何深刻印象。这点在车载君升级为父亲之后也有切身体会,载一家老小从A去B地,完全不在乎变速箱换挡能快几秒,底盘支撑有多足或可以早到多久,能让家人舒舒服服、开开心心地完成一段旅程才最重要,或许这也是稳稳的幸福最白化地含义。

  

  车载君对于瑞风R3就是这样的感受,试驾之后真心没有太多印象,但就稳稳的幸福的完成度而言,车载君给瑞风R3打88分(满分100)。

  

  首先是转向手感,无论是阻尼还是回馈力度都是舒适的类型,原地打轮挪车女生也可以轻松完成,转弯时的回馈力度也比较均匀,不会给人突兀感,作为家用车来说,这种调教风格是合适的。

  其次是手动变速箱非常好上手,挡位清晰、行程也不大,同车刚考完驾照的女生可以轻松驾驶,瑞风R3的离合器结合点也比较宽泛,宽容度比较高,不容易熄火很好上手。但这也带来一个问题,遇到堵车或走走停停的路面,驾驶者会稍显疲惫,因为离合器的行程有些长,对腿短的司机略微有些不友好,长腿欧巴们请自行忽略。

  

  本次预售车型的动力系统为1.6DVVT+5MT,乘坐5人,日常行驶动力储备还是很充裕的,油门和加速度间的反应关系比较直接,未来其它动力版本也会陆续上市。

  瑞风R3的悬架也是舒适化的类型,小的路面起伏和颠簸可以从容化解,经常让人忽略震动的存在,当面对减速带,或者高速公路的接缝时,悬架会有一定的反馈,处理稍有些生硬,但整体相对同级来说还是比较上乘的表现。

  

  另外,内饰的几处人性化设计也是加分项,中央扶手可以前后移动,不同的驾驶者都能调整到舒服的姿势,多个司机轮流长途驾驶时比较贴心;侧窗的面积很大,即便坐在后排也能拥有足够的通透感,不容易晕车;贯穿中控台的皮质包裹,无论质感还是触感都很踏实,坐在副驾驶,腿会不由自主的往上靠。

  再说几点瑞风R3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吧。高速巡航再加速时,方向盘会有轻微的抖动(速度超过120码时,一般车主无需担心);副驾驶腿部靠近中间地台有皮质包裹,但主驾驶没有,对司机同志不够友好。也是车载君听演讲时太激动了,不自觉提高了对瑞风R3的期待,不过放在同级中,其驾驶感受完全可以归为出色的那一类。

  

  总结:

  瑞风R3全系共提供四款车型,预售价格为6.48——8.08万元,预计正式上市时还会有一定惊喜。经过短短的几天接触,车载君认为,江淮16年专注MPV制造的历史为瑞风R3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这也令其在同级中的动态表现、空间多样和用料做工等几个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综合竞争力表现全面。

  

  同时,精工细作的瑞风R3也为低迷的MPV市场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当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这种正向迎合市场的做法也值得鼓励。开完瑞风R3或许更能懂什么是稳稳的幸福,不出挑,但很全面,使用起来顺手、贴心就能令人感受到简约而不简单的快乐。

  最后瞧瞧说一句,实车比照片更上相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