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东生:江淮伐谋 以变革开放为品牌向上铺路

2018年03月26日 10:0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王东生:江淮伐谋 以变革开放为品牌向上铺路

回首2017年,对于江淮来说荣耀与质疑之声同在。去年开年传统小型功能型SUV销量下滑,令江淮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一时各种声音四起。然而就在业内人士作壁上观之时,却传来大众与江淮合资的消息。

或许“江淮”这个品牌太过于低调,一直闷声做事,而对它缺乏深度了解的人还是以几年前的老眼光看待它。所以,当大众汽车选择“江淮”作为在华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伙伴时,让每个人都心生疑惑“为什么会是江淮”。

难道大众选择江淮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只为所谓的双积分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作为世界四大汽车生产商之一的大众集团的核心企业,大众汽车显然不会有那么短浅的眼光,其实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在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淮汽车是不可缺少的盟友。

微信图片_20180326100129.jpg

3月22日,江淮瑞风MPV在海南进行开年三箭齐发,瑞风R3、2018款瑞风M3、M4形成产品矩阵。或许是巧合吧,3月23日大众全系SUV在北京首发。

微信图片_20180326100135.jpg

今年2月,江淮汽车大刀阔斧地对组织结构进行调整,成立了研产销一体的商务车公司以及新能源乘用车公司。而不久前在大众的年会上,大众高层也对外宣布:目前大众与江淮汽车新成立的合资企业的首款产品,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向市场。此外,为了进一步推进整个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大众计划到2025年与合资企业在电动化方面共计投入约100亿欧元。

综合这些相关信息,可以看出不管是江淮还是大众,在面对未来市场都在进行战略调整与变革。对于大众而言它需要中国市场,在保持传统车型市场占比的同时,也需要一位靠谱的合作伙伴共同伐谋新能源汽车。

而对目前的江淮来说,与大众的合资就像参加了长跑接力赛,必须保持与队友相同的速度。在这个全新舞台上,完成一个自主车企的华丽转身,实现品牌向上。

微信图片_20180326100138.jpg

3月21日,车市红点在海口江淮汽车媒体沟通会后,独家专访了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东生先生,就江淮汽车近期焦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变革的目的就是做精做优

2018年伊始,江淮汽车内部组织结构的变革调整,首当其冲的是销售体系。而成立研产销一体独立的商务车公司和新能源乘用车公司,是企业战略需要也是市场需要。

“此次,江淮的组织体系调整的意义在于战略需要,就是要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正如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东生所言:当下国内市场的细化环境越来越明显,以江淮现在的体制显然无法实现乘用车“做精做优”的战略目标。所以现在就把它细分化,达到“精”和“优”。

微信图片_20180326100142.jpg

事实上,分析江淮汽车所说的“精”和“优”话题,其实也是当下中国自主车企所面临的困惑。

远的不说,就以近几年热销的SUV为例。从2014年兴起的7座功能型SUV尽管初期以差异化获得不错销量,但随着产品同质化、市场的饱和以及新消费群体迭代,到了2017年国内功能型SUV整体低迷时,智能化网联化SUV却异军突起。对于产品来说,更新换代是必然趋势。如果不想止步不前,赢得消费者认可,就得拥有核心竞争力,必须做精做优了——在这方面,自主车企也要像江淮一样进行反思了。

“商务车是江淮的传统优势,一直保持着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但是目前这个领先地位正受到挑战,如果在组织体系上不细分出来,不让它更加专业化运作的话,就无法实现做精做优的目标。”王东生在谈到江淮进行组织体系调整时,特别讲到变革的初衷,就是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以王东生看来:此次江淮汽车组织结构调整,一是为了商务车继续保持传统优势,实现做精、做优的目标;二是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及未来战略提前做调整,将江淮目前所拥有的技术优势尽快转化成市场优势。

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决策更灵活

“组织体系的变化,除了未来更精准地进行战略目标外,还有就是更准确地应对市场需求,提高快速反应市场的能力”。

据了解,江淮汽车在组织结构调整后,为避免品牌分散,还在品牌体系管理机制进行了重大调整。现由集团品牌部统一对整个江淮汽车的品牌策划、规划、策略研究等进行统筹管理。

在谈到江淮汽车的品牌管理机制调整时,王东生特别对一些执行环节进行了解读,强调调整后对江淮汽车品牌产生的促进作用。例如江淮汽车通过有效的机制形成集团品牌部和各事业部之间的协同作战,通过品牌战略委员会、品牌执行委员会等,系统地推动整个品牌运作。

“这样就实现了统一的江淮汽车品牌引领各个事业部及产品品牌,同时各事业部的产品、销售过程中形成的品牌影响力,支撑整个江淮的大品牌,形成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

“品牌体系管理机制调整后,品牌的一致性、统一性加上各事业部运行中的灵活化,就形成了面对市场快速反应的灵活与统一。这样既发挥事业部的快速反应市场能力,又实现这个过程当中的品牌一致对外,解决了以前反应慢以及分散等问题”。

在关于实现研产销一体的作用上,王东生的解释就是:研产销一体后,实现决策权更大、快速反应能力更强。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做决策的机制更灵活。

以大众标准打造江淮汽车

“江淮与大众合资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提升了江淮的整体制造能力和产品水平。用大众标准打造的江淮汽车得到大众方面的认可”。面对网传一些针对江淮大众首款纯电动车“思皓”缺乏客观性的质疑,王东生给予了有力的回击。

据了解,江淮大众在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厂还是建设中,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微信图片_20180326100147.jpg

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开发、合作共赢的原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全价值链的合作, 首款产品已经全面通过大众汽车方面的技术评价,完全达到大众标准。

“我们的车运到大众公司,经过大众技术评价后达到大众标准。我们产能上为了满足大众的品质要求,对整个生产线进行了200多项升级。同时大众方面也派了大量技术团队对整个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王东生书记很肯定地说:目前江淮现有的产能、产品和制造水平已经完全达到大众标准。

如果以传统思维看来,合资后中方在获得品牌溢价的同时只是沦为代工厂,那就说明合资毫无意义。作为中国品牌佼佼者的江淮汽车自然不是大众的代工厂,在王东生看来:江淮与大众合资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江淮汽车全面导入了大众的制造标准。

“所有工厂全套学习大众标准,让江淮的整体品质都得到提升。换句话说:除了江淮大众的产品达到大众标准外,江淮汽车的燃油车也要达到大众标准”。

一边主动变革,一边开放合作

“只说不练假把式,只练不说傻把式,又说又练真把式”。正如王东生所言,以前江淮做了很多事,但过于低调,也吃亏在只练不说上。

微信图片_20180326100151.jpg

在交流中,王东生谈到今年春节期间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给大家发的“主动变革着力提质增效;开放合作加速转型升级”对联,让人印象深刻。而这幅对联横批“品牌向上”也是近两年中国品牌整体倡导的发展方向。

“这两句话非常精准地表现出江淮这次组织变革的基本意图了”。王东生表示:江淮汽车今年在这个思路下一边主动变革,一边开放合作。因为只有静下来心做好产品,才能真正实现品牌向上。

“说到底,江淮要行动起来,用一款款好产品来证明自己。只有这样,今天的质疑之声很快就会变成明天的品牌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