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知道车牌号的那些事儿吗?

2018年03月26日 15:09:3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相信车牌大家并不陌生,这是国家统一格式与样式,由车管所经过审核登记之后,发放给机动车的,是一车一牌,绝对搭配的。车牌是允许汽车上路的硬标准,没有车牌,车牌脱落,新车没有临时车牌,一旦被警察叔叔发现,就会受到交通法规的惩罚。

你知道车牌号的那些事儿吗?

1、车牌都是5位数,你肯定是知道的,

5位数车牌是很早很早以前就制定的,可能是当时没有这么多汽车,国家也没有想到你多年后汽车数量会变的如此可怕,毕竟从浙A00000到浙A99999的车牌,可以提供给10万台车子。然后按照杭州目前900万常住人口,10万辆车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很多地方就开始出现“数字+字母”的组合车牌。

你知道车牌号的那些事儿吗?

2、ABCDEFG,字母使用有规律。

车牌上的首位字母代表该车所在地的地市一级代码,规律一般是这样的,A是省会,B是该省第二大城市,C是该省第三大城市,依此类推。车牌号的第一个是汉字:代表该车户口所在省的简称:如四川就是川,北京就是京,陕西就是陕,上海就是沪等等。

你知道车牌号的那些事儿吗?

3、车牌能看出车辆新旧?

早年间上车牌,都是一个个排着来,第1324辆车,车牌就是01324,第73246辆车,车牌就是73246。但是随着政策改革,开始出现随机选号系统,一次随机跳出20个号码,车主可以选择其中自己最满意的一个。有些人会选跟自己手机尾号一样的,也有选幸运数字的,当然6和8是最让你喜欢的,谁不想有一块88888的车牌呢?再后来,由于大家对车牌数字的追捧,就跟手机靓号,QQ靓号一养,车牌也有了靓号,而好的号码自然需要更好的费用。所以,车牌看车新旧,在这个时代,已经没有用了,反倒是能看出有没有钱,

你知道车牌号的那些事儿吗?

4、特殊车辆的车牌你陌生吗?

黑牌代表外资企业或者是大使馆的车。

军车的牌号是按军队的编法编的,与地方车不一样,但是都是白底红字。

警车与地方车编法基本相同,只是最后位数字不是数字而是改成了红色的“警”字。

学车教练车最后一位数字也变成了“学”字。

你知道车牌号的那些事儿吗?

5、绿色车牌

为了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了还给我们一片蓝色的天空。国家朝着那几十年不变的车牌,打响第一枪,为新能源电动汽车推出专属牌照,即刻起全国实行“绿色车牌”。

你知道车牌号的那些事儿吗?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车牌还有特权呢!以成都为例:凡悬挂绿色车牌,不受尾号限行;大量停车场免费两小时;而送货的快递车,只要是绿牌,随你送。

从今天开始,当你在路上看到挂着绿色车牌的车,千万不要再惊讶。这是新能源时代,是国家下定的决心!希望以后不会再有尾气,人人都可以绿色出行。

(责任编辑:郭月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