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了生产资质就要造车?只怕是说得漂亮

2018年03月30日 21:25:23
分享到:


null

15家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消费者了解几家

文 ▍眠咩咩

在新造车企业还被称为是“PPT造车”的时候,人们最大的质疑是你的车到底能不能搞出来。当他们发布了概念车,公众的疑问又变成了你们到底有没有生产资质。

从2015年7月《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来,已经过去了两年半。但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自从2017年6月开始就没有任何新的资质申请获得发改委批复,也就是说,至今只有15家企业获得了此项资质。

null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谈论智能汽车的时候,顺便diss了一下这些拿着资质不造车的企业,心疼了一波有实力、有愿望,却拿不到资质的企业。虽然只是随口一提,架不住媒体老师们耳朵太尖,又把这件事推上了舆论的浪尖。

像是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或者奇点汽车这样选择与整车厂合作生产汽车的目前占多数,但也不乏威马汽车、赛麟这样大兴土木自建工厂的企业。前几天,我们的记者就去威马的工厂参观过,值得注意的是,威马EX5首台量产车已经试装下线了。

null

威马汽车工厂内部

已经要步入量产阶段的威马,还有赛麟,以及刚刚在美国开了发布会的SF MOTORS,他们竟然有生产资质?威马汽车CEO沈晖前几天在接受我们《创事记》栏目专访时,就有聊到,威马汽车在前两个月通过控股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获得了汽车生产资质。SF MOTORS也说自己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了独立造车的资质,但对如何获得却讳莫如深。

这些造车企业真想拿资质,确实可以考虑买买买的方式。看看现在公开的拥有生产资质的15家车企,说不定真有人等着被收购呢。别嫌咩咩说话难听,比起要交卷的那些新造车企业,这15家企业里,有的才真的是PPT造车呢。与其这样占着名额,不如收了钱把资质让出去算了。

像是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江铃新能源、兰州知豆这样的咱们就不多说了,起码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牌子,再怎么说也真有车子在路上跑,有的销量还不错。江淮大众虽然还没有实车,但合资方靠谱啊,北京车展还要发新车,顶多也就是大众需要积分的事情,又不是骗人。

剩下获得发改委发放的生产资质的企业,咩咩一家家给您捋过去,咱们看看到底谁是真的可靠。

长江汽车(于2016年5月获得资质)

这家企业前身是杭州公交客车厂,有一定的电动车生产基础。后来由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注资重组,并且在2016年成为了第二家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2017年,由于“李嘉诚投资51亿元”,搞得关注度还挺高的。

null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2017年上海车展,长江汽车带来的那款丑到我心坎里的小型SUV逸酷。看官网宣传图,虽然不好看但也中规中矩。可是为了搞出所谓的中国元素,这一身的贴花我真是无话可说。尤其是,这车实际上2016年4月就在北京车展上发过了,2017年又跑到上海车展来一遍。如今2018年北京车展都要来了,却始终没有下文,请问您拿着生产资质弄啥嘞?

前途汽车(于2016年10月获得资质)

这是个上来就要搞纯电动高性能跑车的企业,大蜻蜓logo还挺独特的。说到它的首款车型(也是至今唯一一款)K50,以咩咩的眼光来看长得也算是顺眼,但较高的产品定位以及相对不那么高调的营销,让它也没能在一般消费者心中占上一席之地。

null

据了解,2017年12月K50已经正式下线。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在此前也曾经透露过,北京车展上,前途汽车会展示更多新车型,6月K50将会正式投产。正好,3月中旬的时候,前途汽车也拿到了工信部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量产应该是没有什么阻力了。如果这样的条件下,前途汽车都不能履行诺言,别的企业还有没有量产希望就更难说了。

敏安电动汽车(于2016年11月获得资质)

获得资质已经一年零四个月了,这家企业的官网仍然显示“资料整理中”,我觉得就没什么可说了吧……它背后的大手,敏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秦荣华,在某些媒体报道中被称为“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看样子,这棋盘都大到我们不自知了……

null

万向集团(于2016年12月获得资质)

其实万向集团的老本行是汽车零部件,前董事长鲁冠球也是浙商的代表人物,2017年逝世时,有很多同行表示哀悼与怀念,相信大家还有印象。但说起万向集团造车的事情,就不那么有代表性了。

其首款车型也是纯电动高性能跑车,名为Karma。但万向集团官网上的有关信息,自2015年11月之后就未曾更新。搜遍全网,也找不到太多相关消息。

null

金康新能源(于2017年1月获得资质)

虽然同样隶属于小康股份,但SF MOTORS也努力和它撇清关系,称金康新能源目前只限于提及新能源资质和生产工厂,SF公司则是拿着小康股份的全新投资造车。而且,这又是个连主页都找不到的公司。不知道小康股份拿着金康新能源这张牌照,是等着干啥呢?

null

国能新能源(于2017年1月获得资质)

终于让我又看到了一个公司主页,可喜可贺啊!看起来,这家国能新能源,虽然消息不多,但真的有在造车。2017年12月,基于国能内部称为“凤凰”的平台所打造的NEVS 9-3EV正式下线,与此前在上海CES展上亮相的概念车基本保持一致。姑且算是个在干活的吧!

null

云度新能源(于2017年1月获得资质)

造车新势力中少有的获得生产资质的企业,就是云度新能源了。消费者可能不是十分熟悉,其第二款SUV云度π3已经在两天前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10.98万-12.58万元。

null

云度在获得发改委批准,取得新建纯电动生产资质之后,用9个月实现了首款车型的上市,但是销量并不好看。作为新造车企业的首款车型,π1只能称得上试水之作,就看π3是不是会让云度找回一些自信了。

河南速达(于2017年3月获得资质)

浙江合众(于2017年4月获得资质)

陆地方舟(于2017年5月获得资质)

这三家,咱们节省点篇幅放在一起说吧。毕竟你走上街随便问一个路人,可能他根本就不知道这些企业是干嘛的。我无法用“获得资质的时间较短”这种理由来为他们开脱,无论是丑出天际的官方网站,还是毫无动静的造车事业,我不知道他们在哪里对这份生产资质有那么一丁点上心。(其中陆地方舟有新能源车型正在销售,但是外形实在难看。)

我本无意指责有关部门,或者是相关企业,但写到这里,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对此有些想法。只能说,这种乱象不做改变,真的对不起那些真正在造车,真正想造车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