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奖拿到手软,沃尔沃全新XC60『安全,但不仅是安全』|车壹条

2018年04月02日 14:32:30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在保证过硬产品力的同时,豪华品牌在很大程度上卖的是『面子』,强调的是品位,倡导的是生活方式,从这一角度而言,来自北欧的沃尔沃更加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文|加菲猫

图|来源网络

如果说每辆车都是一件艺术品,那么检验它最好的方式便是外界对其的认可程度。在“楚河汉界”十分清晰的豪华车市场,奔驰被赋予了豪华的标签,宝马是操控的代表,奥迪崇尚科技……而沃尔沃始终是安全的代名词。

null

然而,在名人,商家争相去标签化的今天,沃尔沃也并不满足只为「安全」代言,而是在夯实安全的同时,不断寻求突破。最有力的证明是,自沃尔沃全新XC60全球上市以来,已斩获国内外约二十项重量级专业大奖。

从英国AutoExpress「年度豪华SUV」到悉尼先驱报评选的「最佳豪华SUV」,到英国职业车手2017年度最佳汽车奖颁发的「年度豪华SUV」大奖;从国内媒体口中的「年度最值得期待动感SUV」到「年度期待人气SUV」,不一而足。

拿奖拿到手软的高光表现足够说明这款重磅车型在安全之外的品质和口碑。沃尔沃全新XC60的存在,似乎正在告诉着人们:安全是沃尔沃的初心,但沃尔沃,有的不仅仅是安全。

沃尔沃的指导原则是安全,而且必须是安全

在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都说沃尔沃的车更安全,果真如此吗?」下面沃尔沃汽车作为「当事人」的回答,获得了627个人的肯定。

null

『1927年,第一辆沃尔沃汽车——雅各布OV4下线之际,我们的两位创始人阿瑟·格布里森和古斯塔夫·拉尔森说过,「车是由人来驾乘的,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则是,而且必须是——安全」,就此奠定了沃尔沃90年「以人为尊」的造车之路。』

对汽车品质,以及对车辆安全的诉求令沃尔沃将「安全」作为DNA刻进了骨子里,并在近百年的时间中,始终如一日地不断进行着研发和创造。如今我们看到的许多习以为常的汽车安全装备或者系统,事实上都是沃尔沃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明。

笼式车身结构、一体式车厢、三点式安全带、背向式儿童安全座椅、防侧撞保护系统及头颈部保护系统……尤其是三点式安全带,它的出现令车上人员的安全性得到了质的飞跃,拯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

对于汽车安全的痴迷,也让沃尔沃投入巨资建成了汽车工业史上最昂贵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安全试验场——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

null

这个成立于2000年的神秘场所,可谓是沃尔沃汽车众多安全技术创新的摇篮,在这里,每年有超过400多次的碰撞试验。据说,每天接送中心员工上班的出租车,都是经过特殊安全处理的。

直到今天,「安全」作为沃尔沃的核心品牌价值,仍然始终被贯穿在产品的方方面面,刚刚上市不久的沃尔沃全新XC60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被动安全方面,沃尔沃全新XC60车身上硼钢比例的应用进一步提升至近34%。据悉。硼钢的抗扭曲强度要比普通高强度钢高出4-5倍;同时车身前部诸多软性材质的应用,也很好的保障了行人安全和减轻驾驶舱内的二次伤害。

null

在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沃尔沃全新XC60也考虑得十分周到,比如,更宽的轮胎胎面提升了抓地力,每小时240公里的最高胎速最大限度保证了行驶时的稳定;「雷神之锤」大灯组和「维京之斧」尾灯组的交相呼应,在美观之外也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性,沃尔沃全新XC60的前大灯可以照射前方超过500英尺外的物体,视觉通透性十分出色。

此外,领先同级别的高科技配置也极大程度提高了主动安全性能,沃尔沃全新XC60全系标配了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此外还新增了紧急避让辅助功能、对向车辆智能避让、盲区来车智能避让三项全球首创的智能安全技术。

在安全方面的领先地位,令沃尔沃全新XC60斩获了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NCAP「2017年度安全车型」大奖。而凭借在碰撞测试中的多项满分成绩,沃尔沃全新XC60也获得了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 TOP SAFETY PICK最安全新车大奖。

这还不是全部,沃尔沃全新XC60获得的安全相关奖项还包括E-NCAP授予的五星和豪华安全高分评价。其中,沃尔沃全新XC60在安全辅助装置测试中,得分领先对手近40%。在英国汽车科技大奖的评选中,沃尔沃也凭借先进的安全科技征服了所有评选嘉宾,荣获汽车类别的最佳安全科技、最佳卫星导航奖。

突破设计,沃尔沃全新XC60诠释北欧风的『本真豪华』

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中,沃尔沃一直是独树一帜地存在,这不仅是因为安全的标签,更是因为其独特的品牌调性。当提到大多数豪华车品牌的时候,人们总会在脑海中闪现金光闪闪的Logo,略过「富贵逼人」这类的词汇,但沃尔沃不同,他一直是豪华市场中「安全」的「坚守着」。

null

这也许和瑞典的国民文化有关,在那个距离遥远、人口稀少、有些寒冷的国家,人们追求的成功并非「大富大贵」,而是「生活无忧,事业有成,回归家庭」。因此,沃尔沃的车主是「新贵精英」并非「土豪富商」,在这一形象的打造上,最离不开的是沃尔沃的充满北欧风的设计风格。

简约又不简单,时尚又不失舒适,在三言两语间彰显大气和直白,追求品质和张扬个性的高级感,这些都是对北欧风的形容。因此,在沃尔沃全新XC60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竖直的线面与许多直角元素的应用,使得这台中型SUV,透着一股正直娴静的气质,表面之下又富于力量感。

尤其是从侧面观察,沃尔沃全新XC60的车侧比例和谐,突破经典的上扬D柱和后侧高腰线设计充满自信。同时,车顶微微后倾,使车身更低矮。不同线条的组合和下方内凹设计展现出设计感和肌肉感,前后车灯的轮廓使车侧活泼动感。

null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全新XC60还拥有两种造型设计,除了一贯优雅的豪华版以外,沃尔沃全新XC60还提供称为R-Design的运动版车型,无论从内、外造型设计还是底盘调校均进行了专属运动化调整,满足了不同的消费需求。

新锐设计风格带来的强劲的视觉冲击力,不仅收获了市场的肯定,也打动了评委,凭借令人过目不忘的外观设计,沃尔沃全新XC60一举斩获了北美年度SUV大奖以及澳大利亚的年度车大奖。而值得让人回味的,还有日本年度风云车首次将该组织的最重要大奖——「年度风云车」——授予了非日本品牌的豪华车。

坚持独树一帜的美学理念,传承北欧斯堪的纳维亚文化的设计精髓,沃尔沃的设计理念永不过时,但作为瑞典的国之瑰宝,同时也是皇室婚礼的指定用车,沃尔沃对豪华也有着自己的理解,那就是「本真豪华」,这一理念在沃尔沃全新XC60上得到了最佳的体现。

null

打开车门,豪华版的沃尔沃全新XC60在中控面板部分创新性地引入了漂流木作为内饰材质,搭配细腻皮革面料与钻石切割饰面旋钮,还可以选择有按摩功能的座椅;运动版则配备了打孔皮运动方向盘,覆盖有黑色绒面Nubuck+真皮面料的运动座椅。

「本真豪华」的理念,令沃尔沃全新XC60的内饰兼具美观与实用,但最打动人的部分,还是12.3英寸智能多模式数字仪表盘、9英寸竖式触控中控屏、以及HUD平视显示组成的三屏联动,大气豪华的视觉感受令人过目难忘。

沃尔沃曾经在 2020愿景中提出:到2020年,没有人因为驾乘新款沃尔沃汽车而发生严重伤亡事故。这表明,「安全」依旧是沃尔沃身上最有价值的标签。但与此同时,面对激烈的竞争,沃尔沃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寻找更加多元化的突破,以此来增加自己的实力。

在保证过硬产品力的同时,豪华品牌在很大程度上卖的是「面子」,强调的是品位,倡导的是生活方式,从这一角度而言,来自北欧的沃尔沃更加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沃尔沃全新XC60在设计上的出色表现,似乎已经表明其所取得的突破,而新的标签将带领这个古老的品牌走得更快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